冬蟲夏草:世界上最昂貴的"屍體"(圖)

發表:2010-09-19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春天公司的長期供應商。這個企業每年需要大量的上等蟲草。由於挑選嚴格,它的收購價比市場價每斤高1萬元,而且成交額穩定。所有原產地的蟲草商人都想成為青海春天的供貨商。但這並不容易。

60斤蟲草全部攤開在一張3米長的桌子前,十幾個負責選草的工人圍坐在桌子四周,一根一根地篩選。蟲草特有的腥味瀰漫在空氣中,這種味道被業內人稱為 「腥香」。許多堅信蟲草藥用價值的人相信這味道也是治病良藥。

挑選的過程是加措最緊張的時候。每隔幾分鐘,他就小心地把挑選出的蟲草和挑剩下的蟲草分別裝入袋子。這是為了避免水分流失。在攝氏35度的高溫天氣下,蟲草暴露在外面的時間越長就意味著重量縮水越多。每一批貨,僅在選草過程中因為水分流失的損耗就超過一萬元。

篩選剩下的草,行業內叫做「下腳料」。加措會拿到勤奮巷賣出,價格當然低很多,一兩萬一斤。每次選草的時候,他需要隨時在心裏計算「下腳料」的比例。

這是他今年送來的第二批蟲草。一般來說,加措送來的蟲草合格率能達到70%,這就意味著,這批60斤的貨要有近20斤的「下腳料」要低價處理,因此,他只能在進貨時從源頭控制質量。如果順利,這批價值三百多萬的貨能讓他有五六萬的利潤。如果控制不到位,不僅利潤要下降,有時還要賠錢。

去年,加措與青海春天的交易額有六七百萬,利潤有十二三萬。今年,他的目標是1000萬的交易額。

這批蟲草離開加措,離自己的終點更近了一步,身價也愈加昂貴起來。中國每年出產的3億根蟲草中,只有5%能被篩選出來,成為「極草」。這是衛生部惟一批准的「安全食用級」冬蟲夏草。他們享受的待遇也完全不同於其餘的95%「工業原料級」蟲草。青海春天完整的流水線為他們提供了三種選擇。

它們中的一部分,被來自德國最先進的設備按照最適合人體吸收的粒徑進行粉碎,然後壓製成含片;

另一部分,被同樣粉粹後,製成膠囊;

最幸運的一部分,可以始終保持著完整的軀體。它們被分別裝入一個半支雪茄大小的pvc盒子裡,盒子裡注滿惰性氣體。原理上,這等同於保存屍體的水晶棺。

這小小的「水晶棺」被它的設計者稱為「水立方」。 24根「水立方」,每根內裝一條淨含量12克的冬蟲夏草,總售價是8160元。這樣算下來,每根要340元。這的確是天價,已經比鉑金還要貴。

這些「極草」們經過專業的清洗處理,在水晶棺裡保持了完美的遺容—頭部豐滿,子座完整,腹部的四對足結實有力,背上的環形紋清晰可辨。

它們將從這裡出去,來到北京、上海、香港、臺灣……它們一路前行,歷經輾轉,終於停在一個金字塔尖的客人手裡—一個虛弱的老人或者一個健碩的壯漢。隨著水晶棺被清脆地折斷,它們被一口吞下。

来源:錦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