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不為人知的故事(十三)(圖)

作者:郭國汀 發表:2010-09-20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2.列寧與宗教迫害

克茲查諾夫斯基回憶說列寧曾告訴他:「在高中五年級時(16歲)我已經憤怒地與所有宗教決裂,我扯下脖子上的十字架將它扔進了垃圾箱。」[1]「電將取代上帝。讓農民向電祈禱,他們將感受到中央政府遠比上帝的權力更大」,1918年列寧在與卡拉辛討論俄國的電氣化時如是說。[2]列寧視宗教「為一種精神壓迫的形式」,並不加思索地重複馬克思之「人民的鴉片」說。[3]1905年他說「我們要求完全分離教會與國家,以便完全用意識形態戰勝宗教的迷霧,唯有意識形態武器,與我們的媒體和我們的話語(才能勝任此任務)」。[4]列寧咒罵「有關上帝的每一個觀念,每一種宗教都是十足最危險卑鄙可恥的觀念,都是最可惡的惡劣影響。即使數百萬的罪孽、猥褻骯髒的行徑、粗野暴行漫延,也遠比狡猾的上帝精神觀念的危險性小得多」. 列寧承認:「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是基督徒又是共產主義者,因為馬克思主義繼承了世俗理性主義傳統」。

布爾什維克黨一撐權,隨即頒布了一系列法令沒收教會財產,立即與東正教會的關係惡化。列寧下令逮捕了許多神父和主教。例如:1918年2月5日,蘇聯政府頒布政教分離,教會與學校分離,沒收教會財產的命令;1922年2月23日,先由列寧批准,後由政治局通過,蘇共頒布一項政令:強制沒收俄國教會所有有價值的財產。於是由黨干、秘密政治警察組成的小組,對全俄教會展開大規模強制行動,神父們被迫願意交出所有的財寶,但拒絕交聖餐具,結果他們全被逮捕;1922年2月26日,蘇聯政府假救助飢民之名下令沒收教會一切黃金,銀器,鑽石等珍寶。

1922年3月19日列寧給蘇共政治局寫了一封長達六頁的信強調:「不得複製,政治局委員應當對本信作出評論」,「要充分利用契那亞槍殺信徒事件,這是個千載難逢的良機,立即沒收教會的幾十億金蘆布,唯有此時,大量農民已餓得不能再反抗,所有這些餓以待斃相互吃人的數百萬飢民使整個國家陷於災難…值此各地數百萬人處於餓死邊緣數百上千人暴屍街頭,吃人現象普遍出現之際,現在,也僅僅是現在,我們能夠(也必須)採用強制毫不留情的手段,將所有教會財產沒收…我們可確保有數千萬金盧布(想想那些神父有多麼富有),沒有此種基金,沒有國家能夠正常工作,沒有特殊經濟建設能夠進行;也不可能捍衛我們的地位。我們必須將這些數千萬(甚至數十億)金盧布,不惜一切代價撐握在我們手中。」[5]

1922年3月-5月,根據列寧的指令,參與契那亞暴動的神職領導人全部被處決。在彼得堡77名神父被捕,4人被殺;在莫斯科148名神父被捕,62人被處決;在締科宏教堂被嚴密監控。[6]

俄國教堂由1905年的80000座,減少到1950年的11525座,其中還包括二戰期間斯大林因求助於教會而重新開放的。1936年仍服務的 20000個教堂和清真寺,到1941年時僅剩下不到1000個;官方登記的神職人員降至5665人(半數是在新吞併地區),而1936年時仍有 24000人。共有14000至20000名神父被槍決。列寧曾指令:「槍斃越多反動牧師和反動資產階級越好!」列寧建議政治局下令:「審判沙亞反叛事件,應當在最快的時間內審結,應當槍決最大數量,最有影響力和最危險的神父。如有可能,在莫斯科和其它精神中心也應舉行這種審判。」[7]此後教會變成欺騙國際社會的裝飾並被秘密政治警察大量滲透。

[1] Krzhizhanovskii, G.M. Lenin: Tovarishch, Chelovek, 6th edn., (Moscow, 1987) p.212.

[2] Liberman, S.L.Narodnyi Komissar Krasin, in Novyi Zhurnal. No.7. 1944.p.309.

[3] PSS.Vol.12.p.142.

[4] PSS.Vol.12.145.

[5] PSS.Vol.45. pp.166-167.

[6] 郭國汀譯《共產主義黑皮書》第126頁。

[7] Rtskhidni, f.2. op.I.d.22947.
 

来源:美國中文線上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