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衛江:東風吹,戰鼓擂,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

作者:施衛江 發表:2010-09-21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個極左瘋狂年代成長起來的許多中國人熟悉這歌詞。「東風吹,戰鼓擂,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歷史規律不可抗拒,不可抗拒!美帝國主義必然滅亡,全世界人民一定勝利!全世界人民一定勝利!」

時代的瘋狂之所以成為了瘋狂的時代,就在於謊言千邊成真理,中國的老百姓被灌輸了太多的謊言,而中國的百姓向來缺乏自主的判斷力,活著的中國人幾乎都是虔誠 的受眾,只要感染上相當數量的非理性激勵,情緒化思維就會膨脹起來,「愛國」熱情大為激發,愛國捆綁愛黨,再捆綁上愛領袖。或倒因為果曰:聖人崇拜,三忠於四無限,愛屋及烏,再愛黨愛國。黨國復將受激化的民意劫持住,綁架上階級鬥爭的戰車,於是乎,在「集體主義」道德「無產階級」化的善行至上表象中,將本土的個人罪行、黨派的惡行深深地掩蓋起來。(萊•尼布爾:「群體不道德」)

時過境遷,風水輪迴。天地之顛倒,撥亂須返正。四十多年已過去,文革時代所謂的「東風壓倒西風」,到了今天該重新闡釋了。

我們知道,八、九月份,對於中國東部沿海地區而言,是颱風高發季節,在颱風來臨快要侵襲大陸的時刻,中國的東部沿海勁吹的都是東北風。在地理上,韓國位於中國的東方,日本又處於韓國的東方,任何參加演習的美軍大都從位於日本和韓國的基地出發,這些東北亞基地背後還有關島、中途島、夏威夷等更加遙遠東方的軍事 基地作後盾。所以說,每當美韓二國,或加上日本的三國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針對於西邊的中國必定有著相當大的威懾壓力,這應該算是吹「東風」吧!「風」的 形成原理就是空氣從氣壓高的地方流向氣壓低的地方,美韓日三國加在一起的總體軍事實力遠在中國和朝鮮二國之上,由此構成硬實力「壓力」;至於文化時尚方面,從韓國、日本飄來的東方「韓流」、「日流」,就更不在話下了,反過來,在韓日兩國,倒是沒有聽說過什麼「漢流」、「中國流」的「西風」飄來。至於政治 自由等軟實力世界排名,韓日遠勝於中國數個檔次。

近日裡,中國人又一次聽到了「戰鼓擂」!9月初韓國和美國聯合宣布,又要在黃海進行新 的一輪聯合軍事演習,屆時日本也將出動軍力助陣。在緊鑼密鼓的雷鳴聲中,9月9日美國國防部證實,航空母艦華盛頓號也將要加入到10月份的演習中來,這不啻是對中共政權嘲諷。因為前一段時間中共多次放出聲音,說是美國海軍欲投入參與演習的航母給中國的東風導彈「嚇跑了」。

上文已作了分析,現時期的「風向」應是從東北亞地區吹向中國的,而不是從中國起源,吹向東西方兩邊的自由世界的。然則換一場景,中共軍方現今宣稱,中國擁有「東風」這個傢伙,即遠程導彈的反威懾力量。但是這個武器系統恰如所憑藉的名稱那樣,只是從過去年代以來所因襲使用的守舊名詞,且已顯得為檔次落後的打擊手段,而不是什麼時新、強勁的「東風」了,構不成對美國航母有真正威脅。

據美國智庫列剋星敦研究所的專家湯姆森博士說,「中國至今為止,還沒有進 行過實際意義上的常規武器彈道導彈的實彈測試。更重要的是,人民解放軍沒有有效的手段能夠偵測到在大海中活動美軍航母特混群。偵測不到對手,那麼導彈瞄準誰攻擊呢?」反過來,美國海軍有太多的手段可以用來否決中國的反艦能力。因此,湯姆森總結說:「那些用東風導彈來危言聳聽的人,是對美國的軍事戰備瞭解不深。」他同時還說:「當然,假如真的一艘航母被擊沉了,這將對美國民眾的心理造成沈重打擊,但是美國的回應必將會是暴烈的,中共當局很快會後悔莫及:中國外匯儲備一萬億美元的價值會在一夜之間消失,中國進入世界上最富有的出口市場也將終止。中國的網際網路路將在很大程度上停止運作。中國海上的補給線,從波斯灣石油到澳大利亞的礦產將被切斷。這些還只是在炸彈落到中國領土之前的序曲。因此,雖然我們不可以絕對保證中國的領導人不會有朝一日做出攻擊美國航母的愚蠢決定,當然我們可以非常確定的是,他們將很快意識到他們犯了一個大錯誤。」

中國的宣傳教育喜歡引用馬克思的名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 替武器的批判,物質的東西只能用物質的東西來摧毀。」這是其唯物主義的一貫思路,用在軍事思想上,它只是表明,軍事對抗的勝負在人的感官上能直接顯現出物質層面狀況的只能是依靠雙方軍事力量的強弱對比來決定的規律,但是我還得說,軍事實力較量表層的背後所較勁的還是在於全面的文明對抗,尤其是在當今信息化時代,戰爭已經成為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支撐著前線作戰部隊的背後有著廣泛的文化和制度等軟實力因素。在這個意義上,現今我們談論的「東風吹」還是如極左年代所聲張的一樣,蘊含在價值層面上,首先是意識形態上的較量。當然,極左時期鼓吹的「東風」,儘管是妖風,妖孽歪理十足,卻是非常強勁而蠱惑人心 的。君不見1968年西方世界的學生造反運動?其時,還有不少的西方大牌知識份子來到北京「朝聖」、「敬拜」,更有日本共產黨還高舉毛澤東像、手捧紅寶書組織大遊行呢!所以,那時候中共擂起「戰鼓」來,恰有「借東風」之意。

風向和風力是由大氣層的壓力差所推動決定的,人類中各自的威懾力是由對抗者的實力差距決定的,而這最終落實在人的功能性素質和能力之上。

古希臘神話中早就萌芽著「人是使用工具的動物」的思想,美國的全能天才富蘭克林率先把人定義為:「製造工具的動物」。馬克思主義哲學也主張把製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看作人的最基本的本性。的確,動物的生存不需任何工具,連搏鬥也如此,單靠自身軀體和器官就行;而人,不僅生產勞作需要工具,文化創造需要工具,娛樂需要工具,就連打仗也離不開工具,即武器。

武器,當然是由人製造出來的,而不是上帝創造的,更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武器就如其他的各種工 具一樣,其先進落後與否直接、簡直地體現出社會的發展狀況和文明水平,由此進一步推論出該社會中武器製造者,乃至使用者主體素質的先進性與否。一般情況是,製造者的創造力強、科技素養高,勞動技能高、生產組織水平高、社會的經濟和政治制度等發展程度高,文化發達,那麼製造出的武器就先進。反之亦然。

反過來,關於戰爭中人的打仗能力的強弱與否,空洞、抽象地談論無甚意義,唯有以其製造出武器的先進性與否,以及使用武器能力的強弱,才可論及人的先進落後與否。通常,武器的製造能力及使用能力總是與人的戰鬥素質密切相關的,用概率論和數理統計語言描述,兩者之間存在著很大的相關係數。在哲學上講,人若與自身使用的工具無甚關係,則人失去了本質特徵。

可是在紅色中國,統治者一貫要愚弄百姓,尤其要矇蔽軍人、欺騙士兵。說什麼,軍人打仗,武器 的先進性與否是無關緊要的,唯有人才是重要的,似乎「用小米加步槍去戰勝飛機大炮坦克」才是紅色軍隊的本色傳統。為了繼承發揚之,宣稱:單單憑藉人自身的軀體和思想就能體現出真正的價值來,而紅色中國的軍人官兵思想觀念恰恰是世上最好,階級鬥爭意識最強,路線覺悟最高,所以戰鬥力最強,「戰無不勝」云云,以此來偷換概念,轉移視線,掩蓋住黨國自身在社會制度、文化思想、乃至人的主體素質等各個方面的落後狀況,從而欺世盜名,「增強凝聚力」、「團結在黨的周圍」。

打仗、戰鬥,就如人的其他社會實踐活動,是主體施之於客體的過程,作為能動的人的主體性素質其重要性當然要超過被動的客體的武器。上述分析了,人的先進性程度是與武器的先進性程度高度相關聯的大概率事件。誠然,這裡還存在著相對少見的反例,即有些落後國家也同樣可以搞到先進的武器,因為可以從別的先進國家進口得到,這樣,就成為了由落後國家中的士兵來操作先進武器的狀況,那麼他們同先進國家打起仗來,獲勝概率如何呢?

我在此舉例說明。1895年(甲午年)的那場中日黃海大海戰中,雙方出動的軍艦噸位總數是接近的,大清帝國的海軍中有2艘從德國進口的重型裝甲軍艦,是在當時的亞洲號稱最為先進,戰鬥力最強大;儘管日本已經推行明治維新,進行了資本主義的全面改革,脫亞入歐,政治面貌煥然一新,可當時日本國的綜合國力還不及大清國,沒有進口最先進的軍艦。戰鬥結果是,大清海軍的10艘軍艦中被擊沉了4艘,而日本海軍的12艘軍艦全部返航,掌握先進武器的中國慘敗給武器相對落後的日本。

十九世紀末,華北的拳匪鬧事。1900年,西方國家組織了「准聯合國」部隊——八國聯軍,出兵前來平定拳匪的暴亂,而大清國的官兵也助桀為虐,一道參與拳匪的暴行,滅絕「洋鬼子」。八國聯軍從渤海灣登陸大沽後,一路進發,直撲天津、北京,勢不可擋。當時的清王朝已經歷了幾十年的洋務運動,拱衛京師的部隊是晚清新式陸軍武衛三軍,裝備優越,遠超過了遠涉重洋勞師而來的洋人部隊。可就是再裝備精良也無濟於事,被八國聯軍打的一敗塗地。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入侵中國東北三省,其時蔣介石預感到中日未來必有大戰,乃未雨綢繆,圖精勵治,花費巨資購買全套的德國武器裝備,聘請德國軍事專家來華訓練國軍,為國軍的精銳打造成德國式全副武裝的最精銳之王牌師。可是在1932年和1937年的二次淞滬戰爭中,這些最精銳的德國式師在與裝備相對落後的日本師團交上手時候,並不佔據上風,未起到應有的王牌作用,反而每次參戰都損兵折將,損失慘重,最終消耗殆盡,事倍功半。

以上這些例子證明了,戰爭決勝的最終因素確實還是人,在於國民素質的重要性,國民素質又是與社會制度和文明開化程度密切相關的,而不是中共 所宣傳的那種空泛的扭曲的「優越性」,典例如「最高指示」:「中國工人階級大公無私、領導一切」。實際上,近現代中國歷史中對外戰爭的勝負常規就是:「東風壓倒西風」,所謂「東風」,是指從中國的東方,即從海上來進犯中國大陸的武裝力量。因為從海上泊來的力量都是屬於海洋文明,標誌著資本主義精神的工業文明,必定要比西部內陸的亞細亞生產方式的農業文明來得高級、先進、強盛。

但是,人的先進性落後性與否是一個「高價」的價值判斷。人不如其他的各種客體,如物質性東西那樣具有相當確定性的客觀屬性。因為被判斷的客體——人,作為對手,同時又可作為判斷的主體,反作用於對手的判斷,從而在各自的判斷中,互相牽涉相互干擾,呈現出相當大的主觀性判斷來。有社會經驗的人都知道一個常識,凡是人的生理疾病都能夠被病人接受,但往往就是心理的、精神的疾病很不容易被病人接受。我以為,人的素質狀況當與人的本質屬性的工具能力相掛鉤時候,其客觀性就比較明確了,這是一種可取的思路。

對於軍事我是外行,但這並不等於說,我缺乏最基本的軍事常識。所以,我還是有能力利用我的哲學素養,來審察一番,在人類歷史長河中,軍事上的勝負規律與社會 文明水準的關係。為此,我將人類社會的戰爭史階段,依照使用武器的類型,劃分為三階段:冷兵器、熱兵器、信息化武器。

在冷兵器時代,人類武力的較量極大地是以短兵相接為特徵的,這種場面的拚殺以體力,勇猛,凶狠,野性,剛強,堅忍等等生理能力為極大的基礎,是以野獸般的人格素質要求實施 其中;另一方面,又不像動物的肉搏格鬥,冷兵器畢竟是工具,熟練地運用需要學習,高超地運用還得研究武藝,這就用得上人的智慧和靈性,進一步地,人類的戰爭又都是以高度組織化的形式集團作戰,須策劃謀略,須運籌帷幄,為此得大大運用智慧。根據拉馬克的用進廢退原理,人的智力和道德發達了,就會變得溫文爾雅,體力和野性就會衰退,反之亦然。所以,冷兵器時代的戰爭既要運用動物般的本領,又要運用人的智慧本領,這兩者必然呈負相關關係,所以戰爭的勝負與人類社會發展的狀況及文明水平的關係相當混亂,規律很不明顯。人類文明史越早,規律性就越差。

當人類戰爭進入了熱兵器時代,戰場上士兵的殺 傷極大地是藉助於以火藥為助力,將子彈頭或炸彈爆炸的碎彈片打入敵人人體。這種場景,野獸般的本領需求大為下降,而是作為工具意義的熱兵器則顯得重要性陡增,於是,武器越是先進的,往往越是能贏得勝利。而製造出先進武器,則是社會制度及文化等先進性的反映。在哲學意義上,人的製造和使用工具能力的增強,就是人逐步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過程,表現出人的主體性活動能力的釋放,體現在兩軍相遇勇者勝的較量中,力量的提升。

當今世界已進入了信息化時代。上世紀80年代,美國戰略學家克萊因曾推出他的「綜合國力方程式」,那是屬於前信息時代的產物,到了現今顯得陳舊落伍了,因為有了信息技術,大大激化了知識創新所能轉換成的強大的軍事實力。

現時代的信息化戰爭是非接觸的戰爭。在信息技術頭號強國的美國軍方看來,凡是戰鬥中需要「接觸」的事情幾乎都可以由武器——機器——工具來取而代之,留下來不能取代的事情,就是「思想」而已。人的本質體現在工具製造和使用上被凸顯出來。

如果說人類以往製造的工具僅是人類四肢軀體和感覺器官的延伸,那麼計算機是代替人腦進行信息加工的工具,則是大腦的延伸,幾乎是接近於人的本質的直接體現, 因為「人是有思想的蘆葦」,而信息技術是處理知識的知識,是高價的知識,有助於人的思想。儘管計算機還不能「思想」,但是自從有了計算機並藉助於信息技術,人的思想需求——創造性被大大地激發出來。人們普遍知道,電子信息產品的更新換代之頻繁和快速,遠在其他產品之上,就是如此緣由。

人的創造與自由,乃至思想,都是屬於同一事物性質的不同形態,而處在不同的側面和層面上。沒有自由就沒有創造,此話就好比,不讓馬兒吃飽草,怎讓馬兒跑得快?創造天賦的培育,須有自由的心靈來滋潤和灌注,而中國的學生從小學開始,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學,需要多少次的軍訓來禁錮心靈的自由?更不用提課堂上的種種個性自由壓制,當一個已經長大了、畢業的學生(甭談軍校的學生了!),經歷了數千上萬次的「向左看齊」之後,就會習慣成自然,以為「向左看齊」就是唯一的「客觀」方式,就是人生的「正道」了,卻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右邊的更加精彩紛呈的圖像。既然「自由」這詞,在紅色中國的集權主義價值體系裡,一貫屬於異端邪說,是敏感詞彙,劃入理論禁區,該打入冷宮,那麼我們怎麼可以去想像:紅色中國還擁有什麼樣的創造力,從而研發出先進的武器,以此充實底氣與頭號自由主義大國——美國去軍事對抗,去叫陣:「究竟誰怕誰」?

美國紐約2010-9-1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