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五力」變無力 (圖)

——新意識形態挑戰中共威權

作者:薩豪恩 發表:2010-09-21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腐敗一旦無法治理將導致執政黨下臺,這是中共高層自己屢次親口對外界公開講的警句。至於下臺的方式是什麼,沒人敢給出答案。但是,這個嚇唬意識形態既得利益集團的警句在平常百姓那裡一點不起作用,人們根本不關心既得利益集團的「死法」,而是更關心自己的「活法」。

「省錢看病,不花錢治病」是俗世大眾的信條,因為他們無法接受天價醫療以及層出不窮的「縫肛」之類的傷害。於是,像張悟本與李一那樣主張新醫道與養生法的人就成了世俗需要的救星,也即新的意識形態創造者。即便目前官方媒體徹底批臭了李一,但拿不出張悟本對錯的結論。張悟本的《大國醫道》講座仍可從網上下載觀看。

「五力論」高調出籠

二○○八年一月十五日,胡錦濤在中紀委第十七屆第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聲稱他領導的中共中央對反腐倡廉工作「認識是十分清醒的、態度是一以貫之的」,並提出「五力論」。

其「五力論」雲曰:把改革的推動力、教育的說服力、制度的約束力、監督的制衡力、懲治的威懾力結合起來,大力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的工作體系。

該次會議級別非常之高,九大常委及政治局其他成員、國務委員、中央軍委成員悉數到會。為了給這次會議製造宣傳效果,三天後,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頻道邀請中紀委宣教室監察專員閻群力、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發表評論。然而,兩位學者所言毫無新鮮之處,閻說胡錦濤講了四次「一以貫之」,任說黨中央對反腐工作有緊迫感,云云。

時過兩年半,中國大地貪腐狀況日甚一日。比方說,原來是官員級別越高貪得越多,現在是官位越小貪得越狠, 諸如「億元科級女貪官」、「綠化貪官」、「燈泡貪官」,不一而足。今年七月上旬,為配合幹部個人及家庭財產申報登記措施的實施,中紀委研究室提供了一個供政治局委員參考的專題報告《二○一○年下半年腐敗態勢預估及防治措施》,其草稿中有一段話說:「一般幹部至科局級的低層正進入『千萬級別』,而以往被認為 是『一方淨土』的校園和『清水衙門』環衛、綠化等部門也呈現腐敗高發態勢。 」報告另一個重點是,官員貪腐高峰期大大前移,原來所講的「五十九歲現象」正 變為「三十歲現象」。

從抑鬱症到談資笑料

報告的草稿被泄露給境外媒體,但是中紀委及情治機關並未追查有關責任。據瞭解高層動態的人士說:「顯然是權鬥的需要,黨內有人希望讓胡錦濤來承擔反腐無力的責任,而胡不僅要把責任推給主抓反腐工作的賀國強,還要聯繫『歷史慣性』即上一任總書記也反不了腐,給他丟下一個爛攤子。」

目前,市縣兩級紀委工作空前繁忙,工作人員壓力很大,因為上級雖有工作指 標壓給他們,但他們的生活圈子都在當地,以至於出現被調查的「綠化貪官」、「燈泡貪官」是他們親朋好友的現象。一些低階紀檢官員承受不了巨大的矛盾,出現 了精神疾病甚至選擇自殺。比如,江蘇射陽縣的兩位紀檢官員在同一地點先後跳樓自殺;河北萬全縣的縣長王聰著也因關係人的貪腐案件被詢問,不堪想像後果而自 殺身亡。

一位曾在縣級紀委工作過的退休幹部說:「相信『五力論』等於證明羊上樹。這個架勢(腐敗趨勢)誰也治不了!不改朝換代,誰也沒鮮法兒!聽見出了案子,當個笑話(談資)講還行,千萬別較真章!反腐的就不腐敗呀?!」

新信仰中心出現之必然

十一年前,中共發動全部宣傳機器、動用絕大部分政法資源「打擊法輪功」。等瘋狂勁頭稍過,老百姓才明白中共是出於對新信仰中心出現的恐懼而發動了那場運動。但是,恐懼沒用,打擊也不見效,法輪功的招貼資料在偏遠農村、繁華市鎮隨處可見。

近兩年,中國民間又出現了幾個新的信仰中心。以平民嚮往為主的張悟本之醫道講解和以富人為導向的李一修道精神,都是受眾龐大的新信仰群體。官方沒法從理論上 推翻張悟本的醫道(而且張氏至今信眾仍很多),就利用一些有醫療暴利集團背景的所謂專家指稱張悟本沒有行醫資格。「中共高級官員有幾個有從政資格?他們的文憑有幾個不是假的?」北京一位知名學者在最近的一次民間論壇上公開為張悟本辯護。

道士李一確實有諸多舛謬之處,而且迫於輿論壓力 主動辭去全國道教副會長和重慶市政協委員諸頭銜。但是,官方媒體在對李進行高強度的人格詆毀之際也不得不承認:第一,對李的強姦指控並不成立;第二,李的 養生傳道行為「違規但不違法」。最後,官方又回到抹黑的老路上去,迫使一些巨富和演藝名人自證清白,說「不是李一的弟子」之類的話。

整個社會主流價值已經崩潰,官方意識形態全面式微。恐怕多數共產黨員本身是不信什麼共產主義或什麼「特色」的。他們的信仰就是權錢色!

「瘋狗亂咬人」自有原因

一 份據悉出自社科院下屬的一個文化與宗教研究機構的內部版報告說:「中國共產黨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遭遇了美國領導的『亞洲版北約』全力打壓,因此,在國內民眾中間形成一股希望外部勢力『弔民伐罪』的情緒。同時,一些有深遠政治企圖的所謂社會力量借『非政治化因素』如醫道與養生等傳統資源,試圖實現意識形態多 元化、多中心化。」

對於內部流傳的林林總總的此類報告,民間資深分析人士斥之為「瘋狗亂咬人」。但是,觀察家也不得不承認「瘋狗亂咬 人」有著奇特的社會邏輯,至少來說:一,社會真正地出現了「非共產黨化」趨勢,多信仰狀態實質存在;二,某些有影響的人物確實可以開闢新的信仰領域,而絕不單單是與體制內的權錢勢力勾結;三,體制內的許多人熱衷支持新信仰中心的出現,實現自己的信仰轉型,並用舊有資源來支持新的信仰中心。

中共高層內部也在積極調整應因對策,比如不與自由知識份子過度對立,對各種合法登記的宗教機構進行更嚴格的控制,以至於干預到其財務活動。對於前者,有一個未經證實說法:溫家寶就異議作家余傑「攻擊」他為「影帝」的書表示容忍,並訓斥了公安部主管政治保衛的副部長。該副部長抱怨找余傑麻煩的北京市公安局說:「你們想維護總理形象,我在總理那裡的形象卻不行了。」

北京國保是「瘋狗亂咬人」原理的狂熱執行者,但是,他們也無一不感到意識形態的深重危機。與他們工作密切相關的網監處處長於兵的大肆撈錢及醜聞爆出,無疑更進一步地加劇了意識形態危機。

擋不住的「明槍暗箭」

正如前節提到的內部版報告所說的那樣:「主流意識形態遭遇到來自各方面的明槍暗箭,一些庸俗文藝從業人員以嘲弄主流意識形態為賣點。從長遠來看,這個『政治問題商業化』的炒作路徑會比自由主義所謂精英分子的攻擊更能破壞主流意識形態基礎。」這種說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因為「政治問題商業化」炒作的受眾是普羅百姓,他們更容易將其中的政治含義與社會現實聯繫起來。

郭德綱之所以遭到「封殺」,其主要原因是他經常創作表演一些諷刺時政、迎合底層百姓的相聲作品。同時,他又對作為黨的喉舌成員的北京電視臺冷嘲熱諷,從而貶損了「黨的光輝形象」,遭到政治報復在所難免。至於上海的周立波是否會遭到類似的打擊,尚缺可靠資訊印證,但是,「北郭南周」現在具有新意識形態領袖地位則是無須爭議的事情。

来源:動向雜誌2010年9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