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以創造力破解思維束縛(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09-23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子有股風潮,把我們這些古代的商幫從塵封的歷史裡請出來了,而且敬奉為經商楷模,頂禮膜拜。市面上稱頌胡雪岩的書是連篇累牘,有關山西票號的電視劇也是熱播好一陣兒。

可是大家知不知道胡雪岩不過是一個投機客,而最後也不過是一個失敗者?四大商幫(晉商、徽商、浙商、粵商)大部分沒有經得起時間考驗。這絕不僅僅是因為政治和政策的原因,就像分析今天的企業一樣,內因決定外因。

大家有沒有仔細地分析過這些商幫失敗的原因?這些經過仔細思辨之後剩下來的東西,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向老祖宗學習的地方;而不是說簡簡單單地聽幾個古代如何顯赫的故事,然後鼓起幾分鐘的民族自豪感的熱血。

戰略思維決定企業命運

縱覽晉商、徽商乃至湖州幫的沉淪,都不是因為資金不足,而是因為浮躁、投機取巧,而且還自閉僵化,既不瞭解外面,也很少自我檢省。浮躁是暴富之後就開始吃喝嫖賭,紙醉金迷;投機取巧就是倒賣鹽引子,炒作地產。他們完成初始的資本積累後,無一不進軍房地產,比如,湖州幫就是折戟在上海房地產投機狂潮裡,胡雪岩所代表的徽商就是崩潰在自己的蠶絲貿易投機裡。

思維僵化的最主要表現,就是暴富之後不知道如何進一步發展!比如晉商讀書的不多,徽商讀書也只是熱衷科舉,為的只是進一步的官商勾結。甚至很大程度上,他們往往不覺得自己是暴富的,反而認為自己的致富是辛苦闖蕩而來的。但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崛起都是靠當時的重大經濟政策、開放政策。實際上,這些問題在今天看來也毫不陌生,而思維僵化這一點,恰恰是中華文化最陳舊最要不得的地方。所以,你不得不承認從古至今一家企業能走多遠,最終取決於戰略思維能站到多高。

以此為鑒,其實只有兩條出路:或是,順應改革進入下一個政策性行業;或是,升級企業管理制度,實現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的高度整合,告別傳統的商業模式。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胡雪岩和晉商、徽商還有湖商根本不值一提,而寧波商幫和潮州商幫的戰略高度反而更值得我們關注。胡雪岩只是個人的純粹投機,不但無法引領一個行業,甚至都沒法長存一個家族企業。他的財富完全來自權力腐敗和蔭庇。這甚至與其他同樣基於權力壟斷而崛起的晉商、徽商和廣州幫等都不可相提並論,因為後者壟斷正是為當時的政權提供了其必需的服務,並且正因如此才能得到政治體制上的不斷維護和支持。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商幫能夠長期做到順應和主導改革,進而繼續壟斷這種政策性行業,特別是面對來自體制外部的強大挑戰、競爭甚至侵略時,商幫大抵難逃被淘汰出局的宿命,包括晉商,徽商,湖商和廣州商幫。歷史都曾留給每個商幫轉型的時機,然而山西票號邁向現代銀行之幾度難產,又無比鮮明地展現了僵化思維的痼疾。

破解創造力束縛

我們要怎麼破解中華文化之中對于思維的束縛呢?那就需要創造力。我想跟各位談一談今天的企業家的創造力問題。我經常開玩笑講,只要你順利讀完本科,基本上你就缺乏創造力,因為我們整個教育體系是培養解題能力,而不是創造力。文化的束縛,使得我們投機取巧又浮躁,再加上我們教育體系就是一個缺乏創造力的教育體系。比如,你們子女或自己有沒有參加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這種考試都是浪費時間,因為目的就是「解題」。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會失敗的原因?為什麼失敗?因為他們當時挑的尖子都是解題高手,不是天才,我講這個話他們肯定不高興。有一位女同學經常寫信來批評我,難道批評我就能解決少年班同學缺乏創造力的事實嗎?請各位讀者想想,投機取巧,浮躁,缺乏流程工序和缺乏創造力,是不是很清楚地刻劃了我國企業的現狀。

我們企業缺乏創造力是表現得淋漓盡致,因此我今天可以這麼篤定地說,中國企業未來的路非常難走,原因在哪裡?在於缺乏創造力。為什麼缺乏創造力影響這麼大?因為你需要靠創造力啟發你,跳出這種文化的束縛,可是我們這個民族的創造力是缺乏的,因此我可以這麼講,你只要看中國文化的僵化,就會知道中國企業是必然衰退的。

一個國家如果它的企業好的話,那麼它的文化藝術一定都是最好的。比如說美國,美國企業很好吧,美國的好萊塢,那種文化跟藝術對於整個世界的影響是你不可想像的。那麼亞洲國家,你們認為哪個國家會接續日本之後,在亞洲成為經濟方面的強權國家呢?我們可能會想到韓國。

在你研究韓國企業之前,請你先研究一下韓國文化。韓國文化的創造力是值得我們關切的,比如說它曾經拍了一個電視劇,叫做《大長今》,很多人都看過這個連續劇。《大長今》講什麼故事啊?一個非常煩人的故事,就是在一個皇宮的後宮,還是一個廚房,講一個女人的故事。那有什麼好講的,做飯嘛,做飯就做飯,有什麼好談的呢!如果今天你要我郎咸平來拍這個劇的話,我只能拍兩集,第一集魚香肉絲,第二集回鍋肉,再往後就拍不下去了,因為我就這麼高水平,我也缺乏創造力,叫我怎麼辦呢?可是它居然拍了80集,而且這個劇不但在韓國熱演,在日本、我們內地,甚至西方各國都造成莫大的風波。

所以最近在臺灣等地,又出來一個新的題材,一個漫畫書,也是韓國的,叫《食客》。一個姓許的韓國人,畫的一本漫畫書《食客》,也是非常有創造力的,這就是韓國文化。你不要簡單地看韓國文化,認為它就是只有《大長今》、《食客》,不是的,而是一個國家的企業要做得好,首先必須有超強的創造力。而它的創造力在文化藝術方面是首先表現出來的,所以你看這個國家的文化藝術好不好,就能夠判定這個國家的企業如何。

面對這種依然存在的挑戰,依然存在的悲哀,今天的每個中國企業和中國人不都應該反省一下嗎?這種劣根性,在百年前決定了晚清政府的軟弱無能和喪權辱國。在今天呢?我們不但浮躁而且喜歡投機取巧,所以就決定了中國企業落後於人,永遠只能做產業鏈裡附加值最低的製造環節,而無法腳踏實地地走向產業鏈價值更高的其他環節。而且我們還自閉僵化,以為做這個最低的環節有所謂的比較優勢,就故步自封,不思進取。更可悲的是常常把浮躁冒進當作進步,或是孤注一擲押寶在一些不切實際的沒有科學工序和科學思想的嘗試上。與此同時,對外面世界,我們往往關注的只是人家怎麼想怎麼做的,而很少去理解為什麼人家這麼想的,文化和歷史上的根源在哪裡,所以我們一再錯過學習別人先進之處的歷史機遇。百年間的蹉跎反覆猶在眼前,今天的中國企業乃至每一個中國人應該如何自處呢?

来源:經理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