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災難性決策(圖)

作者:蘇曉康 發表:2010-09-23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旗渠

一個滑翔傘世界盃比賽,今夏在太行山東麓的河南林縣舉辦,老外們去到那兒,十分驚嘆地看到又一個「科羅拉多大峽谷」。我當記者時曾常去那裡採訪,主要是為了紅旗渠,此刻在網上看到有帖子說,「紅旗渠早已半死不活,水枯渠乾,只成擺設」,也不覺得奇怪,因為三十五年前那渠剛剛落成時,便已面臨此隱憂,濫用民力,破壞環境。

紅旗渠開鑿於文革時代,乃是可以跟大寨媲美的全國典型,雖然其上游源頭漳河,在山西境內,涉及晉豫冀三省地界的用水,但誰敢與其爭鋒?毗鄰之地也只能聽其獨享漳河水。這種「霸權」不久便與文革一道告終,山西大修水庫,冀豫兩省也修水渠、灌區、水電站,不計其數,一九九七年紅旗渠首次斷流……這種結局,叫林縣人淚濕襟袖,他們是在太行山的岩壁上,一錘一,從廣州一直鑿到哈爾濱啊,削平了一千二百五十座山頭、鑿通了二百一十一個隧洞、架設一百五十二座渡槽。這些驚人的記錄,如今不再顯示什麼「人定勝天」氣概,而是丈量了中國領導人勞民傷財的愚頑程度。自然,這方面更驚人的顯例,是長江上的三峽大壩,論證目標是發電,誇口解決整個南中國用電;建成後又改為「防洪第一」,但「只攔上游來水」,只保荊江大堤,管不了再往下的洞庭鄱陽兩湖,這個叫中國傷筋動骨的世界第一大壩,人們甚至懷疑它可能引發了四川大地震,竟如此低能!

濫用民力,在中國自古已然,如長城、大運河等。這種巨型工程,到現代又發現其破壞環境的新問題.生物學家賈雷德·戴蒙德的新著《崩潰:社會如何選擇成敗興亡》,專門一章講中國,特別提到的三大「超級工程」(megaprojects),「無疑加重了環境問題」,除三峽大壩,另外兩個是南水北調工程(五千億)和更大的西部開發(八千五百億)。他還沒有看到一個更驚人的單子,《中國近期的超級工程目錄》,上列一百零六項,諸如,世界最大電力項目「西電東送工程」,五千二百六十五億投資;世界最大規模高速公路「五縱七橫」國道主幹線,總投資九千億元;農村「村村通」工程,總投資一萬億元以上;中國十二大水電基地發展規劃,總投資兩萬億元以上……

「理性的惡行」

紅旗渠和三峽大壩,都是「政治決策」,所以紅旗渠才會幹枯。僅僅從上面列出的幾項工程就可以看出,如此在神洲大地上「東縱西橫」「北調南送」,說到底都是為了「統一」「集權」的政治目的,即兩千年前秦始皇「車同軌」那一套,卻把大自然砍切得遍體鱗傷。

戴蒙德教授說他和學生們經常討論一個困惑的問題:為什麼人類明明知道嚴重後果,還會做出災難性決策?即使具有信息處理能力的複雜社會,也總是決策錯誤。他提出了一個概念,叫「理性的惡行」(rational bad behavior),是指人們經過推理分析,發現對自己有利,或短期有利的行為,雖然明顯對他者有害、長程有害,並在道德上受譴責,卻可以躲開制裁的話, 他們就會一意孤行。今天中國的政治決策,大凡就是這種光景。

網上寫林縣的那個帖子還說,林縣到處都是牛皮癬似的標語:「禁止越級上訪」、「集體上訪是違法行為」、「非法上訪要勞教」、「非法上訪,一次訓戒,二次拘留,三次勞教」,簡直到了無牆不有的程度。可知用雙手在太行峭壁鑿挖出紅旗渠的林縣人,三十年後還生活在牢籠裡,他們不止缺水,更缺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