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次"低溫養生"

發表:2010-09-25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放在冰箱裡,兩三天後依然鮮美如初。雖然人不可能躲進冰箱來求得永葆青春,卻無意中觸及到中醫養生的一大法寶———「低溫養生」。中醫巨著 《黃帝內經》中就提出:「高者其氣壽,下者其氣夭。」說的就是高處寒冷地、人的壽命長;低處氣溫高、人的壽命短。

目前世界上壽命最長的人,多生活在亞寒帶和寒帶,比如日本和北歐。總人口只有500萬人的喬治亞,百歲以上的壽星竟有2000人之多,就是受益於低溫的生活環境。研究表明,生活在寒帶的人,壽命比熱帶人平均要長10—30歲。同樣在自然界中,蛇等冷血動物的壽命都很長,而雞的壽命就短,因為雞體溫高。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之一的海龜,也是冷血動物。

現代人需要「降降溫」

「低溫養生,並不能簡單理解為降低人體溫度,而是以降低細胞代謝速度,進而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寒冷使細胞分裂慢,新陳代謝也慢,所以衰老來得晚,壽命自然長。」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教授楊力這樣解釋。

中醫養生名家、京城四大名醫孔伯華中醫世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繼承人孔令謙說,相對中醫主張的悠閑與恬淡生活,當下都市生活中的壓力,也可說是一種燥熱。就如同一個開關,你來回開關次數多了,壽命自然變短。人類生命活動是遵循能量的消耗規律而運作的,消耗越快,壽命越短;而低溫養生則能調控「生命能 」的消耗速度,使其慢些再慢些,壽命便可隨之延長。中華中醫藥學會學術顧問、中醫藥文化分會秘書長溫長路認為,現代都市人群因精神壓力過大、熬夜以及過食肥甘厚味等諸多原因,造成都市人群體質大都以內熱為多,尤以陰虛內熱者更為常見。內熱、火旺成為許多都市人的體征,也成為百病之源。低溫養生則能培養更為合理的生活習慣,從而達到平衡陰陽、調節身心的作用。

低溫養生現在正當時,俗語就有「春捂秋凍」一說,在秋冬季節陰氣旺盛、陽氣衰微的時候蓄養陰氣,猶如天助。正如給一棵乾渴待飲的植物澆水,什麼時間最好?春夏陽氣盛,養陰猶如中午澆水,會被蒸發浪費掉大半,傍晚澆水則不但蒸發減少,還可以兼得夜露補充。因此說,秋季開始低溫養生,就好比傍晚澆水,是最佳季節。

吃魚蝦、挂薄窗簾、用竹傢俱

既如此,那如何才能做到低溫養生呢?這可不是少穿一件衣服那麼簡單,要從飲食、環境、睡眠、運動等四個方面著手。

從飲食著手。1、低溫烹調。低溫烹調能減少高溫烹飪時致癌物出現的機率,又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食物中的養分,可謂一舉兩得。2、少吃偏熱的食物,適當吃些涼性食物做調節。麻辣燙、火鍋等現代人愛吃的食物會給秋燥「火上澆油」,涼性食物有助於身體氣息平衡,去除燥熱,比如水鴨、魚蝦等體溫偏低的肉類食物,稻、藕、筍等水生植物,大白菜、蘿蔔等蔬菜,冬菇、蘑菇等背陰處生長的菇類,冬棗、蘋果等秋冬季成熟的水果,可起到滋陰潤肺的作用。3、飯吃八分飽。進食越多,產生的熱量也越多,易使體溫升高。國外研究顯示,少食可使動物體溫下降,使其死亡機率降低1/3以上。

從睡眠著手。1.睡個「低溫覺」。我們的體溫並非恆定不變,而是處於動態變化之中。晚間9—11點開始下降,凌晨1—3點降到低谷,清晨8點左右開始緩慢上升,晚餐後(晚7—9點)達到頂峰。因此夜間睡眠是「低溫養生」的好時機,必須杜絕熬夜,每晚要確保7—8個小時的睡眠,切忌夜生活過度,甚至通宵達旦地瘋玩。2.避免「光壓力」。在燈光中入睡會導致體溫上升,使人體產生「光壓力」,影響正常代謝功能,因此最好在黑暗的環境中入睡。

從環境著手。1.多接近綠色植物。室外多栽種樹木與綠色攀爬植物,如綠蘿、爬牆虎、金銀花和瓜豆類植物,室內可擺放吊蘭、水仙、茉莉等盆花或盆景,以降低環境的溫度。比較起來,植物蒸騰吸收熱量的貢獻大於樹木遮擋太陽輻射所減少的熱量,「雙管齊下」效果更好。2.棄用厚重的窗簾。換成薄些的、看起來淡雅清爽的輕紗或者棉質窗簾。3.傢俱也降溫。多採用造型簡潔、色調偏冷的籐、竹、木製品,達到吸收部分熱量之目的,發揮輔助降溫作用。4.嘗試冷光燈。在保證必需的閱讀亮度的前提下,不妨多用局部照明的檯燈、落地燈,或用低瓦數的冷光燈替換暖光燈。不僅省電,而且可以營造出更為涼爽的氛圍。

從運動著手。1.來一場自然之旅。多到河湖、高山、森林、峽谷等處做深呼吸。這樣可以更多地採吸自然陰氣,以收滋陰之功。2.常溫沐浴。平時洗澡時,無論盆浴或淋浴,水溫不必高,桑拿時房間的溫度也不宜太高。溫泉有滋潤身體之功效,但不宜長期頻繁浸泡熱溫泉。3.多做瑜伽、普拉提、太極拳等慢運動。游泳也是值得推薦的好運動,因為在水中消耗的熱量要明顯高於陸地,降溫效果會更好一些。

喝涼水、開空調不是「低溫養生」

「低溫養生」是個綜合的概念,不能簡單理解成一味的貪涼。溫長路提醒,踐行低溫養生,要避免四個誤區。

1.少穿衣。低溫養生不是簡單的少穿衣服多貪涼,在氣溫低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保暖。

2.開空調。「低溫養生」注重的是自然環境下的「低溫」對人體的調節,大熱天開空調有悖「低溫養生」的原則。

3.喝涼水,吃冷飲。少吃麻辣、易上火的熱性食物,並不代表要多吃冷飲。中醫講究少食「生冷」,與人體溫度接近的食物才更養生。

4.不分人群。老人和兒童體質較弱,免疫力低下,季節交替時要注意保暖;孕婦、經期的女性要少吃涼性的食物;陽虛體質的人,本身就容易怕冷,不適宜低溫養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