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妃子笑」到「敗由奢」(圖)

發表:2010-09-25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騎紅塵妃子笑

最近,有兩部取材於「李隆基和楊玉環愛情」的電視連續劇正在熱播,劇中都有送荔枝的情節:一說是由太子李亨的內兄韋堅南海帶來,用竹簍密封盛裝,保鮮措施相當週全。太子嘗了兩顆,便將荔枝轉獻予父皇,唐玄宗捨不得吃,又留給了當時還是「太真法師」的楊貴妃,令這位喜食荔枝的美人喜出望外……

另一說是楊貴妃過生日,蜀郡派專使送來了一箱新鮮荔枝,為了色鮮味美,特地在箱內放置了冰塊。安祿山正想巴結貴妃娘娘,不惜花重金從半道購得,十萬火急地親自駕車送到了驪山上的華清宮,唐玄宗自然「龍顏大悅」,楊貴妃更是笑靨如花……

當然,電視劇「戲說」的色彩很濃,離歷史真相還有差距,但從南海和巴蜀進獻荔枝卻千真萬確。據唐人《國史補》披露:「楊貴妃生於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勝蜀者,故每歲飛馳以進。」南海即南海郡,在今天的廣東境內,尤以茂名、增城一帶的荔枝為盛,當地最知名的品種稱為「妃子笑」,據說就是當年專供楊貴妃品嚐的。

須知,從廣東到長安,中間隔著千山萬水,不僅要通過四個省、十五六個郡縣,而且要穿越古時從南粵通往中原的天險大庾嶺,人馬墜崖落澗倒不可怕,怕的是貴妃食用的荔枝受阻,不能如期送到京師,那真是一趟充滿驚險的旅程啊!即使將蜀地的荔枝送往長安,也有2000多里的路程,沿途要經過十幾個驛站,換十多匹疾馳如飛的快馬,才能在保鮮期內送到長安。試想想,為了這種保鮮期只有三四天的水果,在古道上,驛馬飛奔,塵埃滾滾,不知累倒了多少個驛使?跑死了多少匹快馬?

千里送荔枝,僅僅是唐玄宗寵愛楊貴妃的無數「恩典」中的一個細節,諸如此類的例子舉不勝舉。只要貴妃高興,哪怕將大唐所有的財富都用在她和她的家族身上,也在所不惜!這種驕奢淫逸的生活,必然埋下禍根,後來馬嵬驛「六軍同駐馬」的結局,也是不難想像的了。正如晚唐另一位大詩人李商隱《詠史》中所言:「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来源:鐘鳴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