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當局針對撞船事件所做的一系列舉措(圖)

又見中共「抗日」是戲是真?

發表:2010-09-25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7日發生的釣魚島撞船事件,使得今年的918格外的引人注目。中共當局除了對撞船事件高調發生做出各種姿態之外,還罕有的容許主要的城市在 918當天舉行遊行。這回中共是準備來玩真抗日嗎?該如何解讀當局針對撞船事件所做出的一系列舉措。我們今天請資深評論員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給我們來分享他對這些問題的觀點。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們知道釣魚島的撞船事件,其實是源於釣魚島那邊的主權之爭,918更是中國人難以忘卻的一個國恥。這兩件事情現在攪和到一起之後,使得國內反日情緒高漲。那麼我們知道不論是保釣還是紀念918,實際上這件事情如果要把這把火燒起來話,沒有當局的默認是很難成形的。這次中共態度為什麼變壓制而轉為 是有限度的支持了呢?

李天笑:因為現在的反日情緒,挑動這邊情緒的話有利於中共的利益,特別是有利於中共的外交政策。首先我們看這次實際上是有四方的利益在裡面,大陸、臺灣、日本、美國,表面上看是中日之間的矛盾,實際上臺灣和美國也在其中。首先從目前大陸跟臺灣的關係,中共現在採取的是用先經濟後政治的方式來套住臺灣,然後 爭取大統一。

主持人:為什麼釣魚島的事情跟臺灣有關係?

李天笑:有很多分析家都似乎還沒有看到這一點,實際上是這樣,就是說用經濟的圈套套住臺灣以後,臺灣這張牌就很難打了,就說很難再打臺灣,就調動愛國情緒,用臺灣來激起國內的愛國情緒,這一點是很難。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2012年它有一個戰略,就是說要通過不戰而取來奪得臺灣,那麼在這種戰略下它需 要用一種迂迴的配合,怎麼迂迴的配合?進一步套住、拉攏臺灣。

主持人:一種懷柔政策。

李天笑:那麼我們知道臺灣從60年代起就有一種非常強烈的釣魚島情節,當時由於釣魚島被日本佔了,所以臺灣人很多保釣人士,通過游泳或透過船隻插旗這些。另外,臺灣現在的總統馬英九,本身當年是一個熱血沸騰的保釣青年,他的博士論文寫的就是關於琉球群島紛爭的問題。而且後來根據他博士論文抽出一段,然後又 結合新的材料寫成一本書,這本也是關於釣魚島的,然後又非常關注釣魚島。這次又給保釣人士保駕護航派出12艘軍艦,護送他們到釣魚島附近海域,跟日本的軍 艦……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中共這次在釣魚島這個問題上態度強硬,實際上有一部分原因是要討好臺灣?

李天笑:這是重點之一。

主持人:示好。

李天笑:示好,就利用臺灣人對釣魚島的熱情來進一步靠攏和捆綁臺灣。這是一個。第二個,它主要是要擺脫天安艦事件以後的這種窘困的被動局面。天安艦這個事件實際上是中共站在北韓這邊,完全失去了國際上的道義,在聯合國投反對票,阻止聯合國的制裁決議,這個很多人都看到。

主持人:那又是如何用釣魚島的事件呢?

李天笑:現在它要把這種被動的局面變成一種主動的局面,就說當初它支持北韓是很被動,那今天用釣魚島這個事情它認為中國對釣魚島有主權,那麼日本是佔了釣魚島,那麼它在這方面佔了先機,但是美國卻和日本有聯盟,有安保條約,同時美國在70年代的時候,又跟日本有個聯盟條約就是把釣魚島行政管轄權給了日本。 這樣就使美國不得不採取跟日本相對的分開,採取一種中立的態度,這樣就離間了美日之間的聯盟。這是第二個作用,實際上這個作用也很少為人知道。這是第二個原因。

主持人:那最主要的日本呢?

李天笑:最主要它選擇日本下手,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現在的外交政策是每隔一個階段選擇一個西方大國來挑動國內的愛國情緒,比方說對法國、對德國、對西藏問題,輪番的進行過鬧翻臉,或者是什麼,然後又對美國,現在又對日本。實際上在2005年的時候已經有一次反日的運動,現在又選擇日本了,就是輪番的針 對日本。

主持人:這次選擇日本是有什麼特別的背景?

李天笑:這個背景就是918事件,918事件我們知道是中國所謂的「國恥日」,就是當初日本通過918事件佔領瀋陽,結果馬上就佔領了東三省,使得中國淪陷於日本。這樣的話,中國人對這個很有創傷啦,你一挑起這個東西,很容易激起一部分民眾對這問題的一種憤怒的情緒,這樣中共就容易把這事情搞大,搞大以後它就能做很多事情,包括各種轉移矛盾,或者其他事情。

主持人:那您認為這次事件中共這麼高調的去回應,還是有一種就是做給國內人看的這樣一種表現?

李天笑:那當然,那當然了。

主持人:繼續要做這種愛國主義的……

李天笑:這是最主要的,就是說國際外交上它有它的需求,但是在國內它有更大的需求。目前來說它要通過釣魚島事件把它作為一種道具,把自己的非法執政現實和 現狀打上一層合法假象的這種光環。為什麼呢?它這樣子的話,就可以對外人講我代表中國人,中國人民,爭主權、爭領土,爭取保護人民的安危等等。這就好像我 還能在這位子上待下去,正因為我是保護人民,爭取保護國家利益的,這樣的話就爭得了它所謂的正統,通過其他手段已經喪失了的這種人民對它的信心。

主持人:可是如果像您這樣說的話,那麼它在這個領土主權問題上,應該表現得比較強硬,可是我們現在看到好像在這個問題上,實質上中方並沒有什麼贏的分數。 船長現在被扣,而且最新的消息是說10天之後又有第二個10天還要再繼續被扣押著,那表現出日本好像在這個問題上很強悍,為什麼是這樣子?

李天笑:因為首先日本吃定了中國現在所挑動的民意,十幾個城市進行所謂的遊行。

主持人:這就看出中共並不是針對日本?

李天笑:不是,他是認為這種民意本身並不代表真正的民意,是中共挑動起來的,就是中共在玩「民意牌」的時候,當然有一部分是真正的愛國青年,或者什麼;但也有一部分人是不瞭解真相,他被中共挑動起來;還有一部分是特務,或者是……這次我們看到遊行當中,警察還有保安還有各種記者都大大的超過於遊行的人。而 且很多記者本身就在呼口號,有的呼口號的人……

主持人:這不奇怪嘛,那記者他也是中國人,他喊口號也是正常的。

李天笑:對對,但問題是說這個不正常,為什麼呢?記者你是採訪的人,你怎麼能喊口號,對不對?還有比方打出來的口號包括什麼「打倒美帝國主義」、「美國從 亞洲滾出去」,美國跟這個事情基本上沒有直接的關連,這個也弄上。另外我們知道,口號這個東西本身它是經過嚴格審查的,不會隨便打出來的。

主持人:所以這口號就像您剛才分析的,它實際上也有針對美國的含意在裡面?

李天笑:對,這也說明這一點。另外它參與的人裡面也經過嚴格的篩選,比方說有些他們打電話叫訪民去,結果真的訪民去了以後也不能夠真正講出你自己的東西, 有訪民講說「打倒腐敗」,馬上就被抓走。還有,異議人士一律禁止去參加,有的人在家中談話就被抓走了,有這種情況。就是說它是有一種政治的目的在裡面。

主持人:所以這種遊行根本就是有意安排的。

李天笑:這是被日本人知道、看穿的。這是一個。再有一個,日本人非常清楚中國現在玩這個東西,它只不過就是達到一定的政治的目的,去壓日本或者怎麼樣,不會真正採用一種非常硬的手段,比方說派軍隊去或者派軍艦去,因為如果你要派的話,你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你早就派了。

而且這次也看出來,就是臺灣能派軍艦去,但是中共只指派漁政船到當地出事的海域,都沒到就轉回來了。這是一個。再有一個,日本人實際上他是認為,這個釣魚 島已經佔這麼多年了,所以他認為是他的。所以在這個幾個原因的主導下,當然還有現在日本民主黨的大選,大選以後換了這外長。現在的菅直人首相他也比較強 硬,他的外長更強硬,所以整個形勢對日本來說,就表現出這麼一種非常強悍的態度。

主持人:那麼我記得看您的文章裡面有一個觀點就認為,釣魚島的爭端正是中共的主權擱置而導致今天這種結果的。那像你剛才講的實際上釣魚島的問題,它是牽扯 到兩岸三地,中、港、臺很多老百姓的心的。在這樣一個涉及到主權領土的問題上,中共現在一直號稱很強大了,為什麼不可以真的把這個領土給爭回來,讓它統治 的合法性更合法呢?

李天笑:其實釣魚島這個事情,中共確實是用主權擱置,長期讓日本佔領,實際就是默認了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當時在70年代初期的時候,美國和日本簽訂的條 約裡面,把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給了日本,但是美國始終沒有說這個主權給誰,所以你們發生主權爭紛的時候,雙方應該坐下來進行商討。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實際 上進行了對釣魚島的管轄。

在進行管轄的時候,72年中日建交聲明的時候,當時沒有提釣魚島。然後到78年中日的友好條約也沒有提釣魚島。然後又提出來叫做主權擱置,當時周恩來講的 主權擱置,鄧小平講要讓後代解決。這個就等於說,如果一個空島沒有人佔據,雙方都沒有人佔,那你說以後再說,主權擱置,這還是合理的,因為雙方還可以討論 誰到時候佔。但是現在日本已經佔了,你說主權擱置,實際上就是永遠讓他佔下去。

這個問題它沒有辦法跟人民交代,因為當初共產黨奪取政權的時候,就是藉著日本人的勢力,當初一分抗日,九分在搞鬼,應該這麼說。那麼摘了這個抗日果實打敗 蔣介石,把蔣介石趕到臺灣去了。這個問題它沒法說了,就是靠日本人才……所以它對日本人有一種感激的心理,毛澤東自己也講……

主持人:有種情結在裡面。

李天笑:有種情結在裡面。在這種情況下,它實際上就是讓日本人實際佔領了釣魚島,作為一種回報。所以我覺得在這裡面,中共對日本實際上就是一種賣國行為。

主持人:其實中國民眾現在是越來越看清了當局一次次在利用愛國主義、民族主義這些大旗在搞一些政治秀。在這一次的事情上,大陸民眾的反應是怎麼樣的?

李天笑:我想這次最主要的,最明顯的就是大陸民眾好像不在乎賣國主義這個帽子扣上來,有的民眾就乾脆講說我先要保住我的房子,我才能去參加保住釣魚島;有的就講胡溫政府實在是太「熊」了,沒有實力也沒有意願;還有人講,你首先得解決腐敗的問題,你才能解決,國家不強大、腐敗,你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所以在 這個問題上,老百姓越來越看清了中共這個政權,對內它欺壓百姓,但對外一定是軟弱的。

主持人:就說中共想利用釣魚島的事件再進一步去挑起愛國情緒,好像現在也越來越玩不轉了,這臺戲沒法唱了。

李天笑:民眾越來越看清楚,釣魚島本身就是你讓給日本的,現在你沒辦法跟百姓去交代,又通過玩這種戲碼來挑動民眾對日本的情緒,來掩蓋你國內一系列的矛盾。比方說民眾突發事件2008年達到14萬,2009年達到23萬起,這麼多的突發事件;另外退黨、退團、退隊達到8千萬,這整個對中共來說衝擊力太大 了。在這種情況下,它不得不找出一些對日的矛盾、對美的矛盾,來緩解這個情勢。

主持人:但是這一招現在看來也是越來越不靈了。

李天笑: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