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 當局隔離釣魚島事件船長和所有船員

發表:2010-09-27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星期六凌晨派專機接回被日本扣押的船長詹其雄後,一直沒有讓他公開露面。此外,近兩星期前被當局接回的十四名船員也一直沒有對外露出蹤影和言語。關心他們的民間保釣人士覺得當局的做法很蹊蹺,可能是為了防止船長和船員們透露對北京不利的消息。

本月初駕船在釣魚島附近與日本海上巡邏艇相撞的福建船長詹其雄星期六凌晨四點乘中共政府安排的專機回到福州。日本當局聲稱對它所稱尖閣列島的釣魚島擁有主權,並以非法作業為理由將詹其雄扣押了十八天。

詹其雄和船員進療養院 與外界隔離

詹其雄船長在中國外交部高級官員與福建省政府官員的簇擁和夜幕的掩護下抵達福州機場。他在機場貴賓室接受官方媒體短暫採訪時盛讚黨和政府以及人民的關懷,聲稱會再去釣魚島捕魚,之後就被送往福州的一家療養院,沿途對所有境外媒體的詢問一概不予答覆。

在官方車輛的護送下,詹其雄在清晨到達福州金雞山療養院,之後立即被送到後區的一棟樓房內,並與外界隔離。在場的保安人員對希望採訪他的記者們說,上面有規定不能讓新聞媒體接近他,也不能透露有關他的消息。

兩星期前,另外十四名船員在獲得日本當局釋放後,也由北京派專機接回福州,被安排在同一療養院。官方同樣將他們與外界隔離,不允許他們對外發表任何言論。

民眾關心船長船員 但受到阻撓

在船員和船長被扣押期間,中國官方媒體曾對他們被扣押對家人的影響做過人性化的詳細報導,牽動了千百萬中國民眾的心。在他們被釋放後,許多人很希望知道他們的狀況,希望表示慰問和支持,但都無法接觸到他們。

廈門的保釣人士李義強說,他曾去船長的家鄉探訪他的家人,但被政府官員擋在門外。

李義強說:「我們第二天就去了船長的家,人家都不歡迎我們去關心他。不是我們想關心人家就歡迎,人家其實是不願意的。當地的政府不歡迎嘛。我們想關心政府也不會讓我們去關心。」

臺灣中華保釣協會執行長黃錫麟說,他也曾多次試圖跟早前獲得釋放的十四名船員接觸,但都沒有成功。

黃錫麟說:「中國大陸本身它這麼高調地處理這個問題之後,我想它可能要求船員跟媒體以及一些關心他們的人士區隔開來,因為我們透過很多方式跟他們聯繫,都沒有辦法,完全沒有辦法。」

保釣人士:北京實施信息控制

黃錫麟說,很顯然中共當局正在實施信息控制,防止不利於當局的消息傳出。

黃錫麟說:「大陸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都是蠻謹慎的,尤其這是中日之間這麼大的一個衝突點。它也是擔心漁民說錯話。或者中間有一些他們不能拿到台面上的東西。萬一說錯話,可能會對中日關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廈門的愛國保釣人士李義強也認為,當局擔心船員們會說出負面的事情,因此限制他們對外發言。

李義強說:「有些情況它不願意讓人家知道,擔心被炒起來。從目前來看,政府始終在迴避這個問題。在中國這個地方,我們有這個知情權,但是人家並不願意給我們知情權。很多負面的東西它不想曝光。」

中共當局表示,安排船員和船長到療養院並與外界隔離是為了讓他們接受身體檢查。

中國與日本圍繞釣魚島主權的這次爭執使兩國關係回落到多年來的最低點。兩國政府都堅稱自己處理事件的方式合法、合理與合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