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圖示中國醫保的資金缺口

發表:2010-09-2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3億人的全面社會醫療保障,究竟需要多少資金?中國社會全面醫療保障到底缺少多少資金?無論是對於中國制定社會醫療保障的建設計畫,還是對於規劃社會經濟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然而非常遺憾,迄今為止,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相關的專家學者,都沒有就這些給出比較詳細的說明,因此引起了一系列的認識誤區。在這裡,筆者不揣冒昧,對此問題做一個非常簡單的分析,以饗讀者。

醫療保障僅佔實際醫療費用的四分之一

根據中國政府衛生部的數據,2009年中國衛生總費用預計為16118.8億元。但這並不是13億人的全面醫療保障所實際需要的資金數目。因為社會衛生總費用是建立在醫療保障的水平和覆蓋面以及人們的健康水平等因素基礎上的。不過目前中國的醫療保障覆蓋面和保障標準究竟是多少?中國政府部門和專家學者的估計有很大的差異。

就醫療保障的覆蓋率而言,最為權威的解釋應該是中國政府的相關部門。可是在中國政府的相關部門,在這一方面所公布的統計數據是非常不同的。根據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去年4月發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09-2010年)》,即使到2010年,中國也只有4億餘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1.2億參加失業保險,1.4億參加工傷保險,1億參加生育保險(這一水平應該是世界下游水平)。而根據同年2月27日中國衛生部所公布的《第四次國家衛生服務調查結果》,截至2008年9月底,已經有10億余中國人享有基本醫療保障(應該看到,這一水平已經超過了美國在歐巴馬醫療改革之前的覆蓋面——如所周知,在歐巴馬醫療改革之前,沒有醫療保障的美國居民有4000萬左右,此外還有大約1700萬左右的非法移民也沒有醫療保障,而美國的人口不過三億)。兩個部門之間的數據差別之大,著實令人吃驚。但是為了更好地說明問題,我們在這裡假定衛生部的數據是準確的,也就是說有10餘億人已經享有基本醫療保障,而僅僅有3 億人左右沒有醫療保障。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任何人都不能否認醫療保障的標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也就是說,享有醫療保障的人士需要自己承擔的醫療費用比例,佔整個醫療費用的平均比例又是多少,這也是醫療保障中的一個關鍵性問題。

不過中國的標準又是怎樣的?中國政府也沒有公布數據。一些中國的一些專家學者估計對此也有不同的解釋,有的認為僅僅佔50%到60%,也有人認為 60%到70%,而一些媒體更是聲稱,2010年達到了80%以上。不過只要對比一下中國醫療保障的總支出佔醫療衛生總費用和的比例,就可以清楚發現中國醫療保障的平均水平。

如前所述,根據中國政府衛生部的統計數據,2009年全國衛生總費用達16119億元,這一總費用的構成是: 城市77.4%,為11255億元;農村22.6%,3280.4億元。根據中國政府人保部的統計數據,2009年,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出 2630億元;全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出167億元。以此計算,中國城鎮職工及居民的醫療保障實際上所承擔的醫療費用是很低的,平均只有 24.8511%。換言之,即使在醫療保障的覆蓋範圍之內,平均而言,實際上每個患者還是需要自己醫療費用的75%以上。而這還僅僅是城鎮的情況。至於農村,情況無疑是更為糟糕的,最多也只有城鎮的一半左右。

差距有多大

2009年中國城鎮醫療保障所承擔的醫療費用比例示意圖

  

任何人都難以否認的是,僅僅承擔醫療費用的24.85%,遠遠落後於西方各國目前的一般標準——根據經合組織國家統計署的數據,目前經合組織國家的醫療保障體系平均所承擔的醫療費用,佔社會醫療費用總開支的72%左右,所以,中國目前的醫療保障水平僅為經合組織國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

經合組織國家與中國城鎮職工及居民個人平均所承擔的醫療費用比例差異示意圖

  

13億人的全面醫療保障每年需要3萬億人民幣左右

在這樣的情況下,肯定會出現大量有病看不起,因而不看病的現象。中國官方的調查報告也充分證實了這一點。在1993、1998、2003和2008 年,中國曾先後進行了四次衛生服務調查。其中第三次調查表明,有48.9%患者不看醫生,而是自己買藥吃,甚至於根本不採取任何治療措施;經醫生診斷該住院治療卻未住院的患者達29.6%。調查認為,生病未就診、未住院且未採取任何治療措施的患者中,有38.2%是因為經濟困難;應該住院而未住院患者中,70%也是由於經濟困難。城鄉低收入患者應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有41%,遠高於一般收入人群。而2008年的第四次調查結果並沒有顯示這種情況有明顯的變化。

所以,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認為中國衛生部所公布的2009年16118.8億元的全國衛生總費用僅僅是13億人實際所需要的醫療費用的50%左右。參照西方國家目前的醫療費用開支也可以證明我們的判斷。目前西方國家的醫療費用開支有著很大的差異,例如美國已經達到GDP的17%左右,澳大利亞也接近 GDP的10%,不過經合組織國家目前的平均水平是GDP的8.9%。據這一平均比例,並參照中國2009年的GDP總量(根據中國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為340507億)及中國目前物價水平,中國社會實際上所需要醫療衛生的總費用至少每年是30305億左右人民幣。

換言之,中國2009年衛生總費用之所以僅有16118.8億,是由於醫療保障的覆蓋面和保障標準的侷限的結果——由於醫療保障的不足,使得13億人實際上所需要的醫療開支被人為地抑制了大約50%左右。

13億人當前所抑制的醫療費用示意圖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計算還還僅僅是靜態計算。如果從發展的角度來看,13億人實際上所需要的醫療衛生支出無疑還會發生變化。

醫療保障年缺口1.85萬億

雖然13億人抑制大約50%的實際上所需要的醫療衛生開支,可是其醫療保障資金的實際缺口還是非常驚人的。根據中國政府人保部的數據,中國2009 年全年五項社會保險(不含農村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合計16116億元,其中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3672億元。由此來計算,13億人的醫療保障資金需求(30305億)與醫療保障目前的資金之間的缺口,幾乎是醫療保障現有資金量的8.259倍。換言之,13億人的全面醫療保障的實際資金缺口大約在 26633億人民幣。

即使按照經合組織國家目前醫療保障體系平均所承擔的實際醫療費用(即72%),加上中國政府在最近三年的8000億財政支持,並按照目前的物價水平來計算,13億人醫療保障的每年資金實際缺口也在18570億左右。需要指出的是,這還僅僅是當前的資金缺口。隨著時間的發展,這一缺口還會繼續擴大。

13億人當前醫療保障資金缺口示意圖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