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場現假八角茴香(組圖)

發表:2010-09-27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市場上購買的疑似假八角(上)和真八角外觀上有不同

9月23日早上,市民周先生撥打本報熱線反映,近日,他在早市上買了一些八角茴香,但回去之後仔細查看了一下,發現很多八角茴香都不是八個角,有的九個角、十個角甚至十多個角,於是懷疑買到了假貨。

市民:買的八角不是八個角

據周先生反映,他是在某早市買的八角,拿回家後發現了很多不是八個角。「其實在這之前,我就發現過這個現象了,有一次我還專門去藥房買過,因為八角既是調料又是藥材,但我卻發現,從藥店買回去的八角也不都是八個角。以前,我就聽朋友講過,八角是八個角的,如果是九個角、十個角甚至十多個角肯定都是假的。」

那麼市場上的情況又是怎樣呢?9月25日,記者來到多個銷售八角的地點進行了走訪調查。

市場:店主說八角不一定八個角

在撫順路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記者在多個調味店裡查看了八角的情況。在其中一家店裡,記者隨手抓了一把,手裡的七八個八角就有兩個明顯不是八個角,分別是七個和十個,還有幾個因為破損看不出來幾個角。

「八角都從哪批發來的?」記者問其中一家店主。「八角生在南方,北方沒有。」「為什麼有的八個角,有的十多個角?」「八角也不一定八個角,正常。」店主告訴記者。

隨後,記者在某個店裡買了一兩多點的八角,回去之後記者發現,其中有十多個不是八個角,有的九個角,有的十個角甚至是十一個角。從外觀上看,這些不是八個角的八角與真正的八角相比,除了角多出幾個外,每個角還大小不一,而且表面粗糙。

專家:購買時可從外觀和口味來判斷

那麼這些不是八個角的八角到底是不是假的呢?9月25日下午,記者諮詢了四方康樂豐診所的祝大中大夫,他告訴記者,「真正的八角不一定就是八個角。但我以前在青島早市上的確發現過摻假的八角。」因為八角主要生長在南方,記者又聯繫了湖南中醫藥大學的藥劑學教授劉向前,他告訴記者,「摻假的八角裡面可能混有莽草果、紅茴香等同科植物,這些都對人體有害。」

那麼消費者在購買八角的時候怎麼才能鑒別出真假呢?祝大夫告訴記者,市民購買時可以從外觀和口味兩點來比較一下。從外形上看,真正的八角呈褐棕色,角瓣整齊且往往都是半開不開的,露出裡面的種子來。假八角往往色澤淺黃,角瓣不整齊,角的尖端帶鉤。還有一個方法是從味道上鑒別,正宗的八角味道辛辣,香味足,但不會麻嘴;假八角滋味淡,有一股類似柚葉、樟腦、松針的氣味,有麻舌感。

假八角是什麼東西?

八角又名大料、八角茴香,八角的同科同屬不同種植物的果實統稱為假八角。假八角茴香含有毒物質,食用後會引起中毒。常見的假八角茴香有紅茴香、地楓皮和大八角。

紅茴香果實整體瘦小,呈紅棕色或紅褐色,單瓣果實前端尖而向上彎曲,氣味弱而特殊,味道酸而略甜;地楓皮呈紅色或紅棕色,果皮整體瘦薄,單瓣果實前端長而漸尖,並向內彎曲成倒鉤狀,像鳥嘴樣,香氣微弱而呈松脂味,有麻舌感;大八香呈棕灰色或灰褐色,果皮皮薄,單瓣果實的前端長而漸尖、略彎曲,氣味弱而特殊,滋味淡,有麻舌

来源:城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