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如何馴服桀驁不順的網路民意?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0-09-28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所在小區附近的地鐵線路開通,我散步過去觀光。在地鐵站台上拍照的時候,被工作人員制止,隨後我們有了一場小小的爭論,他用對講機招來了負責人。負責人向我解釋了地鐵規定:拍照可以,但要經過地鐵公司同意。在我反覆要求他給出禁止拍照的理由後,他向我透露:有些人照一些負面的照片貼上網,造成很大的麻煩,我們很被動。
 
地鐵裡禁止拍照並不是中國獨有的,尤其是列舉了一些具體的理由,例如太擁擠,拍照影響人流;保護工作人員的隱私;站在站台上拍照可能會造成安全隱患等等。然而,擔心「負面照片上網」為由的「禁止拍照」恐怕就不那麼合理了,肯定是中國特色。
 
可這「不合理」卻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有哪個國家網民們上傳到網際網路的照片,能夠對公權力部門的工作人員造成如此大的「傷害」,甚至讓一些官員與權貴落馬、淪為階下囚?一張照片有如此的威力,他們當然會緊張。這種「有圖有真相」的網路記錄,就是當今如火如荼的網路民意之一種。
 
「網路民意」對當今中國的影響是有目共睹的。只要看看現在中國政府的多少決策是基於網民的意見,有多少貪官污吏落馬是因為網民的揭露,就知道網路民意的威力了。雖然可以毫不誇張地說,90%網路民意依然被忽略、過濾、屏蔽、刪除了,但那漏網而出的10%的網路民意依然煥發出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爆發力」。
 
今日推出的《2009年中國人權白皮書》說,「據抽樣統計,每天人們通過論壇、新聞評論、博客等渠道發表的言論達300多萬條,超過66%的中國網民經常在網上發表言論,就各種話題進行討論,充分表達思想觀點和利益訴求。通過網際網路瞭解民情、匯聚民智,成為中國政府執政為民、改進工作的新渠道。中國領導人經常上網瞭解公眾意願,有時直接在網上與網民交流,討論國家大事,回答網民的問題。各級政府出臺重大政策前,通過網際網路徵求意見已成為普遍做法。近三年來,每年通過網際網路徵求到的建議多達幾百萬條,為完善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政府中的一些有識之士對網路民意的重視,確實讓「網路民意」如虎添翼,更加牛B。可是,為什麼網路民意越來越洶湧?不滿的聲音越來越大呢?原因很簡單,作為民意一種的「網路民意」是無法靠這種傳統的方法來疏導、控制的。就拿上面這段話來說,世界上所有的政府坐到一起,都不可能每天處理300萬條的意見,更何況這些意見很多是相反觀點的。民眾只是表達出自己的意見,然後被你挑選一些可以為你所用的「從善如流」,等你把不喜歡的那些意見刪除,甚至對提意見者 「跨省」,就完事了?
 
這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當今不斷膨脹的「網路民意」是無法用這種方法馴服的,而不能馴服的民意,遲早會帶來混亂!正如中國歷史上,統治者從來沒有能夠徹底馴服民意一樣,等到「民意」膨脹到一定程度,就爆發了一次又一次的農民起義、騷亂與革命。最高統治者當然知道這一被歷史反覆證明了的真理,於是總想用順應民意的方式對自己的手下進行約束,希望他們在充當自己的打手與奴才的同時,也能夠為人民服務。
 
這種試圖用另類方法疏導、控制民意的辦法,無疑就給整個利益集團造成了很大的困擾。就拿拍照來說吧,聽說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共場合都在推廣這種「禁止拍照」 的規定,據說,連一些管理很不像樣的長途公共車站也有保安專門制止乘客拍照,害怕「醜聞外揚」。想一下去年網路上一張東莞火車站上乘務員幫旅客爬窗的照片在網路上曝光後的結果,我雖然寫文章為站長說了好話,但站長還是被降職了。我想,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各大火車站,會不會也要挂出「禁止拍照」的招牌?
 
不妨再看一下最近出現的安元鼎現象,何等牛B,何等威風?一個民間的公司,竟然在京城腳下,「擁兵三千」,對手無寸鐵的訪民進行恐嚇、拷打與關黑監獄?他們被賦予那麼大的權力,僅僅是要把隻身來北京表達「民意」的訪民堵盡趕絕。可是,就是這樣一個肯定是有後臺有背景的巨無霸,被一地方媒體曝光後,在網路民意不到一天的衝擊下,竟然被停業,又被立案偵查。
 
現在,我們思考一個問題:民主國家裡為什麼不會出現對訪民的圍追堵截?更不會出現一陣「網路民意」就能讓這麼大的公司土崩瓦解的現象?
 
想清楚了,就不會奇怪有主流媒體的大佬哀嘆:網路民意綁架了中國政治。西方也有網際網路,當然也有為數不少的網民,可是,很少聽到他們提到網路民意(有網路調查),更少聽到政府的政策與決策是依據網路民意來制定的,更沒有看到民主政府竟然從網路上收集管理國家的意見。
 
而且,你到民主相對成熟的西方國家,或者我們對岸的臺灣地區看看,有一個政府部門與公家的單位會如此介意、忌憚、恐懼網民的意見?你什麼時候聽說,美國或者歐洲的一個官員,因為網民的一張照片,就被撤職,被「雙規」,被抓了起來?你什麼時候看到,澳大利亞的公共場合禁止拍照是工作人員擔心「負面」照片上網?
 
換句話說,我確實沒有發現任何一個國家,尤其是民主的國家裡,「網路民意」能夠如此攪動政府與權貴的神經,讓他們擔驚受怕,讓他們哀嘆「沒有網路的時代真好」。對於他們來說,此起彼伏又無法控制的網路民意,無異於「暴民」造反,難怪已經有官員把「網路民意」直接比喻為文化大革命時代的紅衛兵。
 
西方為什麼沒有這般強大的「網路民意」?他們有沒有其他不藉助網路的「民意」?當然有,但確實沒有中國如此這般的強烈,換句話說,西方的民意被馴服了。西方是如何馴服在中國常常成為改朝換代、成為暴力革命之源的「民意」的?
 
答案很簡單:迄今為止,世界諸國能夠成功馴服、控制民意的方法只有一種,而且已經被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採用了,那就是藉助強大的「民意」,輕輕邁出一步,把「民意」變成「民主」……
 
民主制度就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科學發明。這個制度把絕對權力關進了籠子裡,讓以任何形式出現的公權力都受到制衡與監督,民眾通過選票選出管理家園、依法治國的領導人,民意的集中體現就是「選票」,選票挑選出來的領導人,沒有必要去聽你的意見,也沒有必要聽楊恆均意見,更不會在諸如「網路民意」面前嚇得戰戰兢兢,但他得傾聽大多數人的心聲,否則,他就得下臺。就這麼簡單,這就是民主——
 
民主是「暴君」與「暴民」一起發明的一種制度,是民眾用來對付「暴君」的手段,也是當政者用來統治「暴民」的工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