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人為何過得這麼苦?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09-2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金融危機餘波尚存,中國居民的「錢袋子」問題依然引人關注。現在有兩個有意思的現象,一個是中國成為了奢侈品消費的第二大國,另一個是金融危機的時候,「民工荒」又出現了。一個奢侈品的消費大國,2009年的消費佔GDP的比率卻只有29%,按照這個數據,中國其實是個消費力嚴重不足的國家。

這是因為中國人太貧窮。比如人均工資。每小時人均工資第一名是德國,大概是30美元。中國的比泰國還差,泰國接近2美元,中國才0.8美元一小時,位列全世界最後一名。雖然中國的工資水平在全世界墊底,但中國人的工作時間世界第一,一年工作時間竟然高達2200個小時,美國只有1610小時,荷蘭最低,只有1389小時。中國的工人,拿的是全世界最少的工資,但工作時間卻是全世界最長的。

金融危機之後,珠三角又出現民工荒。這不是簡單地因為訂單增多了,而是因為工人對工資不滿意。近10年,東莞的工資基本都沒有怎麼變化,但這10年來的通貨膨脹卻在大幅度增長,所以農民工越來越窮。普通老百姓的日子確實過得很辛苦,那麼企業家呢?企業家也非常辛苦,很多企業家都說,他們是在替工人們打工,搞得每天晚上12點才能睡覺。因此,企業家也好,工人也好,大家都很辛苦。為什麼這樣的辛苦只能拿到全世界最低的工資呢。據我分析,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歐美對我們的剝削。一些學者經常講,中國的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因為缺乏核心技術,所以毛利率低,而解決毛利率低的現狀是要轉型成為高科技企業。這是瞎掰。我個人從來不反對高科技,但中國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毛利率為什麼低?真的是因為它是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缺乏核心技術嗎?不是這樣的。以東莞的玩具為例。中國玩具業的毛利率接近零,而美國玩具公司美泰的毛利率,在2007年超過了40%。美泰不做製造,它掌控了除製造以外的其他所有產業鏈環節,包括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訂單處理、批發、零售,因此美泰掌控了銷售的定價權。美泰給中國製造商每個玩具1毛錢的利潤,而它可以賺3.6美元。

再思考工廠的生產成本。還是以玩具工廠為例,在購買原材料的時候,你會發現,定價權又被掌控在別人手裡。因此對中國的製造業而言,剛好被卡在中間:購買原材料的價格是華爾街控制的,生產出來的產品價格又被美泰這樣的公司控制著。我給美泰取了個名字,叫做產業資本;我給華爾街也取了個名字,叫做金融資本。可以說,中國的製造業是前有狼後有虎;金融資本好比是狼,產業資本好比是虎。具體點說,購買原材料時,金融資本在控制著我們的價格;銷售時,產業資本控制著我們的價格,它們一起把夾在中間的我們剝削得干乾淨淨。

話又說回來,歐美國家為什麼會把製造業放在中國?因為製造會破壞環境、浪費資源,它們才不願意要這種爛東西。所以,它們就把除製造外其他產業鏈的環節全部控制在手上。這樣,歐美各國就透過金融資本、產業資本控制原材料和銷售的定價權,然後把製造放在中國。因此,中國越製造,歐美就越富裕。

還值得思考的是,和其他國家相比,比如印度,中國同樣是被剝削的人民,為什麼我們會比他們還差呢?這裡還有第二個原因,這就是這幾年中國的產業政策搞偏了。社會的大量資源被拿去修橋鋪路了,所以GDP才以每年約10%的速度增長。這種增長並不代表中國經濟有什麼了不起的增長,真正拉動GDP的是鋼筋水泥。比如說一地方政府讓農民把宅基地拆掉,然後到政府規劃的土地上蓋房子,農民就把僅有的10萬元儲蓄拿去蓋房子了。這些錢本來可以消費,拉動其他生產的,但都被拿來搞鋼筋水泥了。鋼筋水泥越多,老百姓就越窮。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