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市已經啟動

作者:周洛華 發表:2010-09-29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的,通貨膨脹威脅還沒有完全消除,統計數據可能還會顯示物價在進一步上衝;是的,我就是那個曾在《上海證券報》上九論通脹無牛市,並被大多數機構斥之為無知的作者;是的,我說的是股票,而不是房地產;沒錯,現在我認為一輪大牛市可能已經開始了,性急的讀者讀到這裡可以放下這張報紙了,跳過下文並不會讓你後悔。可以等到午休時再來讀下面的內容。

基於對最近一段時間內圍繞著人民幣匯率的一系列事件的分析,我相信人民幣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保持對美元的實質性上漲,並有可能出現較大漲幅。這將成為股市走牛的重要基礎。

我始終認為,治理通貨膨脹,對股市是最大的利好,而本幣升值有助於實現這個目標。首先,因為當本幣升值時,許多原本對外採購的成本就會降低,這對於我們今天原材料的輸入型漲價有明顯抑製作用。其次,本幣升值會直接增強貨幣實際購買力,降低貨幣購買力縮水預期,也就降低了通貨膨脹預期,減少了囤積居奇的投機勢力的盈利空間。第三,本幣升值直接抑制了通脹的威脅後,將促使央行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低利率。第四,本幣升值會降低許多新開工項目的投資回報,導致市場轉而接受在低利率框架下的高市盈率倍數。第五,本幣升值促進現有企業提升勞動生產率、改善工藝、應用新技術、轉變增長方式,以提高核心競爭力,這就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

從現在的情況看,形成大牛市的外部因素已經就位,而滬深300指數成分股大都估值合理。即便如此,大多數投資人仍保持著謹慎。這說明大牛市起步時期的內部條件也成熟了。

所以,有關大牛市的判斷是否成立的風險,在我看來主要在於人民幣是否升值。我唯一關心的,或者說不太確定的是,人民幣是否會在較短時間內較大幅度升值。此前,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均認為,人民幣不會大幅升值,以防止外部熱錢套利衝擊中國金融體系。也就是說,越有升值壓力人民幣就越不升值,可想而知,在沒有升值壓力的情況下,我們就更不需要升值了。而從外部經濟尤其是主要貿易夥伴的表態來看,我們確實有巨大的升值壓力。

需要指出的是,這次情況略有不同,我國的通貨膨脹壓力可能比外部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更大一些。從根本上來說,通脹壓力是錯誤的生產者激勵導致了企業不是從挖掘勞動生產率的角度去獲利,而是從囤積土地和原材料出發來盈利。所以,要糾正這個錯誤的激勵機制,就必須扭轉「人民幣購買力會不斷下降」這一錯誤預期。而人民幣升值,有助於實現這個目標,這就為我們戰勝通脹提供了條件。

所以,只要人民幣保持升值並扭轉了貨幣購買力縮水的預期,我們就會迎來一輪波瀾壯闊的大牛市。我從來不太關心企業的業績,始終認為先有牛市,再有業績,而不是先有業績再有牛市。券商研究所去研究上市公司業績的做法不僅費神費力,而且於事無補。你基本預測准了每股收益,你又如何得知合理的市盈率倍數呢?是誰告訴你合理的估值是15倍市盈率呢?又是誰敢保證說買入10倍市盈率股票是安全的呢?當一切預測隨著大市下跌而落空時,你又怎麼忍心面對被套牢的股民勸說其長期持股呢?所以我認為,市盈率的倍數是市場根據當前實際通貨膨脹率給出的,當通貨膨脹率很低的時候,市場自然就能夠接受很高的市盈率。而市場出現通貨緊縮的時候,就給出極其瘋狂的估值。我甚至在想,如果我們進入通貨緊縮一段時間,不排除中國石油這樣的大象也有起舞的時候。所以,即便你把上市公司研究透了,如果你不能把握市場牛熊的潮流,你可能根本賺不到錢。

我從來就反對用供求關係來衡量股市漲跌,堅持認為是股市漲跌決定股票供求,而不是股票供求決定了股市漲跌。所以,我不太關心公司業績,也不太關心融資規模和大小非解禁的速度。當市場具有充足流動性時,根本不用擔心這些籌碼對市場的衝擊。股票瘋漲時,大小非都不願意拋,還有人願意溢價接盤小非手中的大量籌碼;而當股票大跌時,無論多麼不合理的低價,大小非們還是會無情地砸下來。

估計這一輪大牛市可能在投資人的謹慎心態中保持哆哆嗦嗦的走勢,並將一直延續到重大趨勢的拐點,造成這樣一個拐點的重要事件可能包括:人口老齡化問題,通貨膨脹重新加速,全球貨幣發行體系的重構等等。

看著歐元區的弱小國家被赤字逼上窘境,看著美聯儲不斷投放流動性購買資產之後美國經濟仍然不見起色,看著我國政府不斷調控房地產卻不見房價回落,我相信今天的世界仍然在探索一種全球化的貨幣發行新體系,這個體系包括獲得貴金屬或者其他自然資源的便利,包括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責任,當然也包括對各項資產合理估值的報價。或許就在這樣的探索中,我們接受各種資產價格突髮式的漲跌,直到建立新體系為止。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