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警方刑拘網路小說作者,我膽寒!(圖)

作者:周丕東 發表:2010-09-29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平(化名),順德北滘中學高三語文教師。在網上,他有個名字叫「天涯藍藥師」,這個網名因為描寫東莞桑拿行業的網路小說《在東莞》而小有名氣,他的這部作品單是在天涯「舞文弄墨」論壇點擊就過200萬。9月26日,東莞警方從順德北滘中學以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帶走元平,目前他已經被刑事拘留。他的妻子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小說「完全不涉及色情,只是一個現實批判性質的小說」,雖然小說描寫東莞桑拿行業,但他本人從沒去過桑拿場所。(摘自天涯雜談/南都深度 )

那個叫賈平凹的作家曾經寫過一部小說《廢都》,通篇淫穢,卻不見得身陷囹圄,而元平,一個宅男,寫了篇網路小說,居然就是傳播淫穢物品罪,看來,淫在中部是高雅,淫在南方是犯罪,而這一界定也全憑各地警察對法律的意會。只不過,如今的民眾已經越來越具有獨立思考、判斷是非,和自我保護的能力,既然東莞警方能夠理直氣壯地拘留網路小說作者元平,我們也得毫無保留地問一問東莞警方,在你們的眼中,到底小說要寫到什麼程度是高雅,寫到什麼程度是淫穢?如果說不清,那我只能對你用公權力拘留一個書生表示質疑,並強烈抗議。
  
我怕跨省,但不能因為怕跨省就躲在家裡合上嘴巴一言不語,作一個公民,我有質疑的權力,我也有抗議的權力。何況,我也經常在網上寫幾個字,為了保護我自己,我也有必要弄清是否會不小心變成傳播淫穢物品罪而被拘。
  
在這樣一個信息化的時代,我們都有表達的慾望,並通過網路的互動來構筑另一個虛擬而存在的世界,以此來豐富我們的生活。這個時候,平凡的我們,表達方式更側重於文字的形式出現,而文字卻是有痕跡,留下痕跡就韻味著承擔責任。每天都有網友提示我會被跨省,提示是善意的,我相信他們是善良的人,但我不敢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膽小,但可以肯定,他們見到過或聽到過跨省,只不過我弄不清他們的膽小是否源於對法律的不信任。當然,也不排除有人嚇唬我,至於嚇唬的人是誰,出於什麼目的,我想我就不必在這裡浪費文字了。我可以鄭重地說,我、以及網上不計其數的寫手,我們都是合法地發言,我們完全有法律賦予的言論自由的權力。但也不得不承認,我們隨時都會被跨省,因為法律能夠賦予我們權力,但執行法律的人或因為理解的偏差,或因為某些只有他們明白的原因,而剝奪了我們的權力。所以,我一直呼籲法律的精確與死板,以便於所有智力水平一般的人能夠理解並遵守。就像東莞警方拘留元平,天涯版主「蜘蛛1」說:如果是黃色小說,我們早刪了。他認為,從有關部門的判斷標準看,這小說也只能算文學作品而非色情出版物。而知名作家慕容雪村說,小說作者因言獲罪,而自己創作經歷和該作者相似,如果他被抓了,也許下一個就是我。
  
只能說,網路遍佈元平這樣的涉嫌犯罪之人,只是各地警察沒有採取行動。幸乎,慕容雪村;幸乎,身居東莞以外的網路寫手。一起謝天謝天謝警察,謝他們瀆職,給了我們自由。
  
渭南警方抓了謝朝平還未謝幕,又來了東莞警方抓元平。警察的眼睛從前陣子盯著小姐到了現在盯著文人,總是倍受指責。如果指責的人都是法盲、憤青、不明真相者,那麼把這些指責的人也抓起來吧,從此,中國只有公民沒有人民,再不要為計畫生育和房價物價而操心了。警察的公權力是來自於人民,是為人民服務而權力,而不是為權力服務而人民。小布希說,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是實現了把權力關在籠子裡的夢想,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向你們講話。作為美國的總統,小布希如此,而我國的權力呢,他們是把人民關在籠子裡,站在籠子外對人民說話。
  
網上有人猜測東莞警方抓元平,是因為元平的小說有損東莞形象,如果按這種邏輯,各個論壇的網民都要在全國範圍內抓捕歸案,因為他們或多或少都說一兩句不滿的話,這些話不損地方也損國家。同時,東莞警方也有失職的行為,潛伏的罪犯的那麼多,直至今日才抓個名氣平平的網路寫手,難道不存在失職行為,難道還不要受到追責?
  
東莞警方對網路寫手的拘留是一個驚天響雷,把舞文弄舞的書生嚇得屁滾尿流,我也膽寒,渾身顫抖不已,牙齒咯吱咯吱地直打冷戰,我只好咬緊牙關,咬出鮮血。卻不知這鮮血是咬破我國法律而流淌,還是咬破東莞警方的權力而流淌,我只好用手背擦著鮮血說些感到痛苦的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