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東家黃光裕輸給管家陳曉 (圖)

發表:2010-09-29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美創辦人黃光裕

中國最大家電連鎖店之一的國美家電,創辦人黃光裕與目前董事局的權鬥,經過28日的特別股東大會投票之後,暫告塵埃落定。在香港舉行的股東特別大會上,曾經名列胡潤富豪榜上第一中國富豪的黃光裕,輸給以陳曉為首的國美董事局,陳曉成功留任國美董事局主席,有報導形容這是「管家撂倒東家」。

在這次特別股東大會中,香港證監會罕有的派出數名工作人員監察投票過程。據瞭解,由於陳曉等人宣稱黃光裕一方試圖利誘股東支持,證監會人員在股東大會上曾約談黃光裕的妹妹黃燕虹和其他人。

但根據包括美林等證券商的推測,由於勝負雙方差別不大,目前因為經濟罪名而身陷囹圄的黃光裕,仍將對陳曉等人糾纏不休,國美董事會的權鬥,相信還有下文。

黃光裕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今年5月被判有期徒刑14年,妻子杜鵑被判有期徒刑3年6個月,兩人不服提出上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上月30日對黃光裕的刑期維持一審判決,但妻子杜鵑終審改判,由一審有期徒刑改為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黃光裕雖然處身鐵窗之內,但卻不礙他向其他股東發號司令,企圖撂倒一度是他親密戰友的陳曉。

特別股東大會共對八項提議進行投票,其中由陳曉提議的三項全部通過,而黃光裕所提五項方案中,除了撤銷配發、發行和買賣國美股份的一般授權獲得通過外,其它的均未通過。董事局主席陳曉、董事及副總裁孫一丁均得以留任。在這些敗北的議案上,幾乎每項議案黃光裕一方均輸了約3個百分點。整個參加投票的股東約佔國美股權的70%以上。

在獲悉贏得投票之後,國美發言人說,這是對國美現任董事局的信任投票,也是對個別股東的不信任投票,董事局的獲勝完全體現了絕大多數股東的意願。黃光裕一人就佔據了國美34.78%的投票股份,並在股東大會前高調宣布已經投票完畢,但其他小股東卻積少成多地擊敗了黃光裕。

國美董事局事後在聲明中表示:「這是股東對現有管理團隊過去兩年的成績的明確認可,以及證明股東對現有管理層有能力繼續帶領本公司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信任和厚望。」

而黃光裕方面則表示對投票結果的失望,並強調說「缺少了來自創始股東的貢獻,國美已經偏離了快速、健康發展的軌道,並正在喪失企業核心競爭力和行業領先地位」。當被問及是否會繼續提議罷免陳曉時,該發言人表示,暫未考慮何時再以大股東名義提請召開股東大會,但大股東肯定會要求在董事局中擁有合理的席位。

在聲明的最後,黃光裕方面強調「我們保留採取適當行動的權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東的利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