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安元鼎」與真實的中國(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0-09-29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聯大發表講話(看中國配圖,圖片來自網路)

9月23日,溫家寶在聯大發表講話,題目是「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這個講話說明中國領導人對中國惡化的國際形象十分敏感,同時也體現了溫家寶的一貫風格:用真誠來打動聽者。因此,我相信溫家寶向世界介紹的,是一個他自己相信的「真實中國」,但問題是,他相信的中國,就是真實的中國嗎?

帝制時代的中國,皇帝面臨一個不變的難題,就是瞭解底層的真相。自秦始皇以來,歷代帝王想了許多辦法,都無法克服官僚遮蔽真相的頑強抵抗。慢慢地,皇帝也學聰明瞭,因為他們發現,有些真相還是不知為好。這種自欺欺人的傾向,越是到了王朝末世,越是明顯,因為皇帝已然明白,許多問題就是知道了也沒有解。當然,這只能加速王朝的滅亡。

所以,瞭解到中國最高當權者如何自欺欺人,迴避真相,特別是迴避什麼樣的真相,就掌握了診斷這個中央集權的政治機體病到何種程度的重要症候。上週,中國爆炸了一顆重磅新聞炸彈,這就是《南方都市報》揭開了北京「安元鼎」公司的黑幕。這個所謂的安保公司,在北京當局縱容下,大批攔截和抓捕上訪者,並設立多處「黑監獄」,虐待和殘害上訪者。此事曝光後,立即震驚海內外。

其實,各地政府的「駐京辦」一直對來自本地的上訪者進行所謂「截訪」,對他們強行關押後送回原地,這早已不是秘密。因此,「安元鼎」事件真正令人震驚之處,不是他們如何虐待「訪民」,因為地方政府也虐待訪民,真正令人震驚的是,「安元鼎」的「截訪」是當今中國的一樁正經生意,用眼下中國的一個時髦新詞,「安元鼎」的「截訪」業務乃是「政府購買的維穩服務」。買主是地方政府,而提供服務的「安元鼎」手續齊備,北京市政府對這種生意也樂觀其成。中央政府絕對不會沒人知道,但我相信事發之前誰也不敢報告胡溫。

因此,「安元鼎」事件告訴我們,溫家寶相信的中國與真實的中國實在相差太遠。溫家寶想告訴世界,中國正在進步,中國的領導人認同現代文明的主流價值,「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可是,人們並沒有忘記,早在04年,溫家寶就試過改革臭名昭著的「上訪制度」。將近7年過去了,中央的財政收入已翻了幾倍,「上訪制度」卻比7年前更加黑暗。7年前北京還沒有關押上訪人員的「黑監獄」,沒有專業的「截訪」公司,7年前四川政府截訪一個上訪者的平均費用是1萬元,現在已經上升到了3萬元……

「安元鼎」告訴我們,在真實的中國,領導人雖然會說人權、自由、這些時髦字眼,但他們比過去的帝王更相信強權與金錢。幾經‘改革’的上訪制度,已經從歷史上皇帝威懾地方官員的制度,退化成為共產黨威懾敢於鳴冤的老百姓的制度,成為中國司法難民們的陷阱。在通訊困難的古代,允許告御狀是皇帝瞭解下情的一個渠道,而在如今真實的中國,中共當權者對底層的冤情已毫無興趣。他們既要保留上訪制度,又鼓勵地方政府不擇手段「截訪」,通過這種令外人不可思議的荒誕安排,中央給地方官員發出的明確信息是:我不管你們幹什麼,只要你能用強權和金錢把事情擺平,我就算你有本事。

「安元鼎」一類專職的「截訪」公司的出現,正是胡溫這種掩耳盜鈴的治國手段必然的產物。張千帆教授點破了「安元鼎」事件的可怕實質:「這個口子一開,……後果很難想像。……一定會出現越維越不穩的現象;還有就是黑白的勾結,……私人就變成了公權力的一部分,公權力可以把權力委託給私人行使,會造成中國公權力機構的黑社會化,黑社會變成合法正當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