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腐敗不遜高官 利用土地轉讓斂財

發表:2010-10-01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肥市廬陽區海棠街道藕塘社區居委會幹部劉懷寅收受賄賂近1000萬元;廬陽區杏花村街道五里社區居委會幹部邵修貴、鄭文斌分別涉嫌貪污受賄83萬元、33萬元,社區居委會10年招待費花了614萬元……
    
很多炙手可熱的生產要素,如土地、森林、水利、資金等開發利用權的相當一部分集中掌握在村幹部手中,為村官提供了滋生腐敗的溫床。這樣一來,小村官就會藉助手中的資源把自己的權力「放大」。
    
小權力無監管,自然就會像「胖大海」一樣膨脹,這是村官敢犯案、頻犯案、犯大案的根源。「上級」對村級缺乏監管,普通村民只顧種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基本不過問村裡的事,監督意識也不強,即使有「挑事」的「刺頭村民」,也多被村幹部一些小恩小惠收撫
    
視點關注
    
在人們的眼中,官員腐敗程度往往是和自己手中的權力成正比的,但是,有一類看似不起眼的官——村官,近年來的腐敗嚴重程度並不遜色於人們思維定式裡位高權重的大官們。
    
安徽省合肥市在開展村級集體「三資」(資金、資源、資產)清理中暴露出的幾起典型案件就可以說明問題:合肥市廬陽區海棠街道藕塘社區居委會幹部劉懷寅收受賄賂近1000萬元;長豐縣雙墩鎮花園社區居委會幹部黃梅生涉嫌貪污受賄130萬元;包河區淝河鎮平塘王村幹部劉家貴涉嫌受賄81萬元;廬陽區杏 花村街道五里社區居委會幹部邵修貴、鄭文斌分別涉嫌貪污受賄83萬元、33萬元,社區居委會10年招待費花了614萬元……
    
《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到,在「三資」清理中,合肥市共發現違規違紀問題2248個,查處村(居)幹部侵佔集體資產、貪污、挪用集體資金等違法違紀案件68件,有56名村(居)幹部受到紀律處分,其中,移送司法機關25件,涉及28人,追繳違規資金8204萬元。
    
權力膨脹
    
小村官斂財千萬

    
據介紹,合肥市日前查辦的該市廬陽區海棠街道藕塘社區居委會幹部劉懷寅收受1000萬元巨額賄賂案,刷新了合肥市村官受賄新記錄,就連一些高居要職的官員的受賄金額與其相比,也可謂「望塵莫及」。
    
村官何以受賄千萬元?這是人們不解的問題。不過,只要看看劉懷寅的受賄過程也許就會找到答案。
    
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由「村改居」形成的廬陽區海棠街道藕塘村可謂寸土寸金。自2001年以來,劉懷寅採取幫助房地產開發商協調轉讓項目,在賣地中 擅自決定少收、緩交土地補償費,變相幫助房地產開發商融資,擅自決定轉讓開發項目,幫助行賄人承接建築工程、徵用土地等手段,大肆收受賄賂。此外,劉懷寅 還涉嫌侵佔村集體資產105萬元,私設千萬元的「小金庫」。
    
「劉懷寅全面負責藕塘村的工作,包括黨政農企等方面的工作。該村的重大事項如協助政府經營和管理位於藕塘村轄區範圍的國有土地、宅基地分配、重大工程事項、經營和管理藕塘村的集體土地等均由他負責,相關的土地徵用補償款的補償標準、支付時間和方法也均經他同意,並由他負責和相關購地單位商定。」一名辦案人員這樣描述劉懷寅的權力。
    
「一是缺少監督,二是家長製作風。」在剖析劉懷寅腐敗原因時,廬陽區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謝正剛說,主要是因為早期的社區居委會作為集體代表,在集體資產的管理決策中缺少監督力量,讓村幹部變成了「土皇帝」,導致監督存在「真空」狀態。
    
有分析人士認為,村(居)幹部往往在村裡工作時間長,樹立了一定的威信,造成了說一不二、獨斷專行的局面,加之當前村級管理體制不夠健全、監督不夠,造成村(居)幹部大權獨攬、無人過問。
    
「小權力無監管,自然就會像‘胖大海’一樣膨脹,這是村官敢犯案、頻犯案、犯大案的根源。」合肥市紀委在一份村官腐敗調查報告中認為,「上級」對 村級缺乏監管,普通村民只顧種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基本不過問村裡的事,監督意識也不強,即使有「挑事」的「刺頭村民」,也多被村幹部一些小恩小惠收 撫。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