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蓋茨晚宴 中西慈善不同調

發表:2010-10-01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關注的世紀慈善晚宴,29號傍晚 5點半在北京昌平區的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行。受邀的50名富豪只有近30名攜眷屬參加,晚宴以交流中西方的慈善心得為主,並沒有出現中國富豪擔心勸捐的尷尬場面。草庵居士表示,改善中國慈善事業的法律制度,才會有富豪願意掏出荷包。

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美國成功的勸導了四十名富豪,希望他們捐出個人資產的一半以上做為慈善事業。但是想把這個經驗複製到中國,似乎踢到了鐵板。

過去要與巴菲特用餐可是需要上網競標,而且代價不斐,這次首富發帖邀約,中國富豪卻紛紛走避,深怕富豪身份曝光後,會招來麻煩。

巴菲特的兒子彼得.巴菲特( Peter Buffett)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他的父親希望中國人能夠找到適合自己文化背景的慈善表達方式。

但經濟學者草庵居士認為,到中國去勸捐實際上是很幼稚的一個想法,因為捐了錢之後可能會被中共政府拿到,誰會把自己的錢拿出來讓政府去揮霍呢?

草庵居士:【錄音】「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整個非營利機構跟法制上都沒有一個詳細的法律。 所以在中國我們看到我們沒有辦法按照法律去成立非營利機構。而且這個富豪捐出錢來之後也沒有辦法去自由的使用,也沒有得到免稅。而是交由政府去使用。 而政府又是一個沒有經過選舉的政府,沒有得到人民認同的政府,而且整個政府是腐敗的,而且是不公開的。」

草庵居士指出,汶川大地震時,大量的捐款因為政府強制要求交到政府去,由政府來支配。結果發現有數百億捐款去向不明,沒有辦法得到公開。所以這時候人民就不願意捐款,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慈善事業和非營利機構的事業就得到了很大的限制。

草庵居士:【錄音】「包括最近著名的影星李連杰也講他的壹基金也是沒有辦法得到一個名正言順的成立、執照,而且像一個私生子一樣隨時受人掌控,而且自己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的目的。這些情況就造成了中國慈善事業有很大的限制。」

草庵居士認為,中國慈善相關的基礎架構還不完備,腐敗現像在中國社會普遍存在,因此富豪們擔心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捐出去可能是一種浪費。

他還表示,從法律制度上看,美國在法律上是專門訂有慈善事業的。註冊一個非營利機構只要三十五美元,也不需要繳任何稅。

但中國並沒有任何法規的約束,所謂非營利機構它實際上都是在營利的,而且拿到錢後大部分錢都是用在官員、管理者的身上。因此,不難理解中國富豪為何要拒絕出席慈善晚宴,拒絕答應捐款了。

今年 6月美林發布的世界財富報告顯示,中國擁有 100萬美元以上身家的富豪有 47.7萬人,排世界第四。去年捐贈 1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中國慈善家只有 133位、企業僅 448家。慈善指數排名是世界倒數第七。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