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蠶絲變身剃鬚刀,你相信嗎?(組圖)

發表:2010-10-01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不是以為,蠶和桑樹只是一般尋常的動、植物,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功能?近期的科學家發現蠶絲可以很廣泛地被應用,製作成剃鬚刀、保養品、人工關節、手術縫線等。所以,從今以後你不僅要對蠶絲改觀,更要對它掀起的革命肅然起敬!

蠶絲剃鬚刀片

早期的中國,蠶絲多被用來製成衣服或絲綢,但是你知道嗎?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蠶絲已經能取代「鈦」製作成剃鬚刀片!而刮鬍刀經常被放置在濕度很高的地方,在材質的選擇上,必須使用防鏽性高的「鋼合金」或是「鈦」來製作以避免生鏽;為了讓刮剃鬚刀片不變形又能靈活運用,鋼片的硬度必須夠高又兼具彈性。牛津大學教授弗利茲·沃拉斯(Fritz Vollrath)研究家蠶、蜘蛛和昆蟲時發現,它們可以精準控制水分及腹部壓力來折疊蠶絲,所以蠶絲本身具有超強的韌性和彈性,利用這些特性將蠶絲運用幾何結構製成相當於「鈦」的金屬,製成刮鬍刀片。

蠶絲製作而成的剃刀,可剔除皮膚表面的數百根細毛而不會刮傷皮膚,就像手推的迷你割草機一樣,這樣的刀片成了有助於解決環保與就業危機的事業,同時價格只有不鏽鋼或鈦這類昂貴金屬的1/6而已!

蠶絲替食物保鮮

桑樹和蠶絲的運用相當廣泛,桑樹具有能在旱地生長、維護水土的功能,而家蠶吃下桑葉後的排泄物被細菌分解能迅速產生養分,讓土壤變得更加肥沃!所以幾個世紀以前的中國人大量種植桑樹,以解決人口及糧食需求日增、但肥沃土壤有限的問題。而且這個方法行之有年,並擴及中東與歐洲國家。

從前中國生產的「絲綢」類手工藝品,就是靠蠶絲製成的,當時打造了獲利驚人的產業!相傳,蠶絲紡紗的概念是黃帝的西陵皇后(嫘祖)所發明的:一日午後,嫘祖坐在桑樹下喝茶時,一顆蠶繭掉進她的茶杯裡,她看到光滑的蠶繭逐漸解開,便把蠶繭從杯中拉起,卻驚訝地拉出上千尺長的絲線;此後西陵皇后便開發蠶絲來製衣服,並且用它來包裝蔬果,後人證實這確實是一種可行的保鮮技巧。

蠶絲的醫療應用

近年來,蠶絲的應用在醫學上也有很大的進展。全球普遍以絲線作為精密外科手術與眼科手術的縫合線,其細軟的纖維和抗強拉的韌性很適合用在手術縫合上;而絲線的蛋白質成分和人體相容,無須手術拆線。

其他的絲線醫療產品也已經商業化了,例如抗花粉症的口罩、紗布墊、皮膚病用的繃帶都是用絲線做的;另外,「分解蠶絲纖維」和「絲蛋白製造薄膜」的技術,也開啟了蠶絲在人造皮膚、血管、肌腱、神經再生、隱形眼鏡、手術導管與抗凝血劑方面的研發,這些應用都善用了蠶絲的生物兼容性和滲透性。

10年的驚人成就

蠶絲工業的永續模式既可再生表土,又能削減碳排放量——過去10年,10萬噸蠶絲把625萬英畝的旱地轉變成沃土。同時因為減少礦石的開採,避免採礦、礦石加工與化肥所產生的氧化亞氮,可減少10億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隨著蠶絲產業的擴大,10年內,平均每英畝創造了2.4個工作,總共創造1500萬個工作,這數量遠多於能源與採礦業可能消失的工作數量。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