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時代 吃海參不如吃雞蛋

發表:2010-10-02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參是假的,蟲草是假的,珍珠粉是貝殼磨成的,鮮榨果汁是香精調成的,你說吃海參還不如吃雞蛋吧,雞蛋還有人造的

記得最近一次與朋友到外面吃飯,桌上有道「鮑汁扣遼參」,覺得挺高檔的,欣然起筷,卻發覺遼參很「寡」,沒有一點鮮味,就跟麵粉做的差不多,讓我懷疑這會不會是人造的,還鬱悶了老半天。這兩天上網瀏覽時發現,原來海參還真有造假的,而且造假手法還花樣翻新。有媒體報導,一些無良商販為了追求暴利對海參進行「特殊處理」,不僅破壞了海參的營養功效,甚至還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據業內人士透露,經過「特殊處理」的海參「還不如雞蛋有營養」。回想起那天吃遼參的經歷,不斷暗想,是不是自己吃的就是這種經過處理的海參呢?

據報導,近年來,海參市場需求和產量都在不斷增加。一些不法商家趁機混水摸魚,利用各種手段對海參加鹽、加糖、加膠質以增加重量,還有「北參南養」加速生長,甚至對海參染色,還會用福爾馬林等藥物為海參保鮮,以達到「光鮮」的目的等。另外即食海參的發制也有些門道。據專家介紹,有的不良商戶在海參發制過程中,加入鹼性物質,使海參又大又好看,但嚴重破壞了海參的營養價值。

難怪有人說,現在的社會,除了騙子是真的外,什麼都是假的。看看最近的新聞吧,海參是假的,蟲草是假的,珍珠粉是貝殼磨成的,鮮榨果汁是香精調成的,你說吃海參還不如吃雞蛋吧,雞蛋還有人造的!總之,造假可以說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讓人防不勝防。

大面積造假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人歸結為社會轉型期的道德淪喪,有人認為是利益驅使下的信誠缺失,有人責怪相關部門的管理不力,還有人直指是人口激增造成資源緊缺……不管什麼原因,造假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食品藥品的造假可能危害的是人們的身體,其他一些領域的造假可能會危害到整個社會。

但打假在中國往往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人們對造假似乎已經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甚至在享受著假名牌和盜版碟帶來的種種「好處」。而且打假必定會觸及造假者的利益,因此可能會引來造假者的打擊報復,方舟子被襲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縱容了造假者,否則我們必將深受其害。為了拯救自己,為了拯救這個社會,我們都必須站出來,拿出點方舟子的打假精神,向造假者開戰,而不是在一旁看熱鬧。

宋代禪宗大師青原行思曾經提出參禪的三重境界:參禪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禪有悟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禪中徹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我竊想,我們的社會發展也會有這樣的過程,現在可能正處在「不山不水」的階段,我期望山是山,水是水,海參是海參,雞蛋是雞蛋的日子早日到來。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