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邊溝記事:上海女人(10)

關於四十年前中國飢餓與死亡的真實敘述

作者:楊顯惠 發表:2010-10-02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罵你,罵你還輕咧!你他媽的不是個好熊,我聽著就有氣。人家老董的媳婦哭哭啼啼地求你,叫你領到墳上去看一看,這也是人之常情嘛,男人死咧,媳婦上個墳,記下男人的墳在哪達哩,以後來上墳哩遷墳哩也方便嘛,你他媽的就幾步路的事,你不願去!你說你找不著!你咋個找不著?那天埋葬董建義,不是你跟著去的嗎?你說你要看一下埋在什麼地方了,他媳婦來了也好有個交待。人家媳婦來了,你又說不知道,你到底安的什麼心?你才是這麼個熊人!

我耐著性子等晁崇文罵完,然後回罵他:閉上你的臭嘴吧,你他媽的那個嘴怎麼那麼髒!我不領她去看墳自然有不領的原因,用著你管嗎?說實在的,那女人在這兒的時候,我就怕你多嘴惹事!

怕我多嘴?你不要胡扯!你為啥怕我多嘴?不就是怕我揭露你還想要那件毛衣嗎?那媳婦把那件毛衣給你,你就領著去了。

你胡說!我真生氣了,罵他。你知道個屁!前兩天,我往溝口那邊去挖辣辣根,看見老董被人拋屍荒野,光溜溜地扔在沙灘上。他的衣裳叫人扒走了,被子和毯子都不見了。

有這回事?晁崇文說,睜大了驚愕的眼睛。

師院歷史系的章教授說,肯定是叫人拿去換吃的了!那天我就反對過——我當時說了沒有?——不要給他穿呢子衣裳,不要裹鴨絨被,你們不聽!

我說,我告訴你們吧,還有更糟的事!老董屁股蛋子上的肉叫人剜走啦!

真的?

不信,不信你們去看呀,我騙你們幹什麼?小腿肚子那兒還叫人刮了兩刀。

誰幹的,誰他媽的幹這種缺德事情?晁崇文大聲吼叫說。魏長海,是不是你幹的?

魏長海前幾天因為刮死屍被隊長捆了一繩子還關了禁閉,這兩天正在恢復被繩子勒得近乎壞死的胳膊。晁崇文一吼,他驚慌地說,老晁,你可不要冤枉人!

晁崇文說,冤枉你?你媽個屁,我看就是你幹的!王院長是不是你動的?

魏長海叫起來:老晁,你可是冤枉人。王院長的事我承認做錯了,可我再也沒幹過那種事。這幾天我的胳膊腫得連門都出不去,還能幹那事嗎?

晁崇文問,你敢說沒出過門?

我忙忙地插了一句:老晁,這事我作證,他是沒出去過,飯都是我給他打的。

晁崇文說,那是誰幹的?啊呀,這人都他媽的變成畜生了!虎毒還不食子哩,人吃開人了,這人還叫人嗎!

大家都不出聲,我又說,你不是問我安的什麼心嗎?我告訴你吧,就為了這事。你去看看吧,屍體凍得硬邦邦的,干不拉幾,光溜溜的那樣子,我怕那女人見了受不了呀!

晁崇文啞口無言,過一會兒才說,那就不該叫她去場部打聽。

我恨恨地說,不是你叫去的嗎,你還說我?

晁崇文不言聲了,但恨恨地唉了一聲。

已經是黃昏了,從我們窯洞看出去,對面的懸崖邊上僅剩下一條窄窄的夕照,山水溝裡已是陰影朣朦。我們去食堂打了菜糊糊,吃完就躺下了。

吃了就睡,減少無謂的活動,把熱量的消耗降低到最小,是大家的共識。但是,我還沒有睡著,就聽見草帘子的響聲。我問了一聲:

誰?

未完待續......

夾邊溝記事:上海女人(9)
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370465

来源:夾邊溝記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