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腳蹼游動水下機器人(圖)

發表:2010-10-0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此之前,水下機器人必須通過與電腦連接的裝置接收指令,現在則可以通過無線方式遙控實現

據國外媒體報導,加拿大科學家開發出一款使用腳蹼游動的水下機器人,它可通過無線方式接收並執行指令。

這款機器人名為AQUA,小巧靈活,使用腳蹼而非推進器游動,設計用於從沉船地和暗礁處蒐集準確數據。 AQUA機器人由加拿大科學家設計,通過防水平板電腦進行無線控制。身在水下的潛水員可以在平板電腦中編程,在屏幕上顯示提醒標籤,類似於智能手機閱讀的條形碼。接著,AQUA機器人攜帶的相機掃瞄這些二維標籤,接收和執行指令。

如何讓水下機器人具有獨立操作能力,一直是科學家面臨的巨大挑戰。水會干擾無線電信號,妨礙傳統上通過數據機實現的無線通信。將通信裝置連在機器人身上是個極為複雜的難題,潛水員會面臨安全問題。

約克大學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邁克爾詹金(Michael Jenkin)說:「用纜繩使機器人與水面的交通工具連在一起會產生一個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潛水員、機器人和水面操作人員之間的溝通變得相當複雜。例如,調查沉船就是一項要求非常高的操作,潛水員和機器人需要具備對環境變化作出快速應變的能力。通信上任何失誤或延遲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在意識到市場上沒有滿足這一要求的設備後,詹金和約克大學視覺研究中心的團隊(包括該研究的發起人巴特沃奇倫伯格)著手開發新系統。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終於發明瞭稱為「AQUATablet」的系統,在60英尺(約合18米)的深處也不會漏水。具有丙烯酸層的鋁制外殼可以保護平板電腦,而潛水員則通過拔動開關和屏幕提示控制平板電腦。

詹金說:「60英尺(約合18米)深處的潛水員可以對比他們還深30英尺至40英尺(約合4米至12米)的AQUA機器人進行操作。毋庸置疑,這樣一來,潛水員的工作會變得更輕鬆,也更安全。」通過平板電腦,潛水員還能像使用電子遊戲操縱桿一樣控制機器人:將平板電腦向右轉,AQUA機器人也會跟著向右轉。

在這種模式下,AQUA機器人通過細長光纜與平板電腦連接,從而避免了機器人與水面纜繩牽引帶來的許多問題。光纜還能使AQUA機器人將視頻反饋提供給操作人員。在無線模式下,AQUA機器人可以通過閃爍機載燈光裝置,表示識別了提示信號。其相機可以被用於構建某個環境的三維模型,接著引導AQUA機器人從事特定任務。

詹金說:「在傳統模式下,機器人必須返回水面與操作人員溝通,而新技術則對這種溝通方式做了相當大的改進。」過去,潛水員利用分層閃卡與水下機器人進行圖像上的交流。但是,這使得潛水員只能依照提前設置好的指令序列工作。詹金說:「一旦進入水下,可能會發生你提前預料不到的事情。我們希望開發出一套新型系統,讓我們可以在操作過程中隨時擬定指令,對千變萬化的環境做出快速回應。 」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