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闖金星!金星上的雷電風暴(圖)

發表:2010-10-04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星上的雷電風暴和地球相「雷同」。(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膽小者注意:勿闖金星!在金星的表面上,除了得忍受高溫和強大的空氣壓力以外,還得小心厚厚的硫酸大氣層裡,可能正在上演著閃電風暴。儘管地球和金星這兩顆行星有著截然不同的大氣層,但令人驚訝的是,雷電風暴卻極為相似。

「金星和地球常常被稱為雙胞胎行星,因為它們有相類似的大小、質量和內部結構,現在更進一步發現,這對異卵雙胞胎,甚至在雷電生成上都是如出一轍。」進行該研究的團隊領導人,加州大學羅素博士,在本週的「歐洲行星科學大會」上提出了他們最新的發現。

科學家早已從「金星號」和「先鋒金星軌道器」等早期行星任務傳回的結果得知,金星上有閃電,最近伽利略號太空船公布的光學和電磁波證據,同樣顯示金星可產生閃電,證實地面望遠鏡所拍攝到在金星上的雷電情景。

正在繞行金星的「金星快車號」(太空船),正藉由放電頻率、次數密度以及在200到500公里高度上的空間分布情形等觀察,對金星上的電磁場進行著一些研究。金星在這個區域的電磁信號與閃電,強於地面上的信號,因為這裡的背景磁場很弱,電磁波的傳播也較慢,但電磁波的電磁能量流通量卻與地球類似。

儘管「金星快車號」在進入金星時的高度,因為電離層磁場方向普遍不利於信號測量的關係,使信號測量工作增加了難度,但是預期中閃電會產生的短強脈衝信號,卻幾乎是一抵達金星同時便可見到。

該太空船所觀察到的電磁波,受到了金星磁場的強力牽引,並且只能在磁場橫向傾斜超過15度時才測的到。這與地球上的情況完全不同,地球上的雷電信號在進入電離層時,是受到近乎垂直的磁場所加強的。

當地球或金星雲層形成時,太陽貯存在空氣中的能量可以在非常強大的放電中被釋放出來。隨著雲粒子發生碰撞,電荷從大粒子轉移到小粒子,大粒子的下降,小粒子上升。電荷的分離導致了雷擊。這對行星大氣層是個很重要的過程,因為它使大氣層一小部分的溫度和壓力提升到一個很高的值,使分子可以形成,而在標準大氣的溫度和壓力下,這本來是不會出現的。因此,有些科學家據之推測,閃電可能有助於地球上生命的出現。

為了分析金星閃電,研究團隊過去3.5個(地球)年以來,每天使用「金星快車號」收集低空數據近10分鐘,藉由比較兩個行星電磁波生成的異同而發現,金星上的磁信號比較強,但是將磁信號轉換為能量流通量後,閃電強度很類似。日間的閃電似乎比夜間普遍,而在太陽光穿透入金星大氣層中最強的較低緯度地區,閃電發生頻率則更高。

来源:NOWne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