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戰而勝 臺甲骨文申遺失敗(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0-10-05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臺灣中央研究院收藏有甲骨文,最早的文字是商朝的,已經3500年了,這是中國最早被發現的文字。這個2500多片甲骨文是1928年到1937 年,中央研究院的考古隊在河南安陽,就是在殷朝王的墓裡面、很多大墓裡發現的。這裡面其中有一個就是當時檔案館一樣的墓、商朝的檔案館,刻字的有 25000片,都是占卜的。我們才能第一次把中國的歷史推到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推到3500年前,就是靠這些甲骨文。

這個是大家公認的中國最重要的一批檔案。這個檔案臺灣今年要申請進入「世界記憶的名錄」,就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在1993年開始第一次聚會,設立的「世界記憶」的計畫,就是「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

這個計畫就是要收集全世界各地的最早的檔案、最寶貴的檔案。從1993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已經收藏了一共有1190多項。大陸也參加、拿到過好多次。

這一次臺灣是由文化總會開始提出申請,要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把甲骨文整理出來,做一個報告,向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申請。

歷史研究所對這件事情非常認真,由專門的研究員負責這件事情。同時還請了各國、各地的專家,英國的、美國的、歐洲大陸的,還有很多大陸的第一流的專家,都請來了,到臺北開會。大家都一致公認這是重要的東西,都一致贊成提出,包括大陸的學者在內。

這個申請沒有一個公約,就是說不是以國家為單位,而是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基金會、非政府組織、研究機構,只要有好的東西,只要能保留很好的檔案之類的東西,都可以去申請,也不限制必須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資格,都沒有。

臺灣雖然不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是這個「世界記憶」並不要求以國家為單位。所以當初大家估計這樣的東西是一定能拿得到了。

不料得到回信,說是臺灣的申請沒有准。雖然正式的公文還沒有來,但是已經得到很確實的消息。原因是中共已代表中國已經先提了兩項,而每一國只限兩項,這是以前沒有提到的。臺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因為中共限制,臺灣是它的一省,所以就沒有資格提了。

共產黨提了兩個東西,一個是《皇帝內經》,《皇帝內經》是戰國東西,它很遲,主要的是它有一個元版的、元朝的,差不多十四世紀初的一個版本;另外一個就是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是因為這兩件東西,甲骨文就沒有辦法接受了。

事實上這是共產黨故意鬧出來的事情,從前並沒有人提一國只能有兩件,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臺灣是中華民國,可是共產黨一直認為是它的。所以它就用這個方式,通過聯合國的秘書,來把這個事情退還給臺灣。正式公文雖然沒有到,但信已經來了,說你們可以跟中共協商,和在一塊提。

這件事情引起臺灣學術界普遍的憤怒。這個當然不能怪聯合國,因為聯合國是在共產黨壓力之下,不敢接受這個案子,無論如何也不會接受的。他們說你們兩年以後再來吧。

每兩年才能申請一次。現在第一次申請失敗了,下一次就是2012。事實上我們知道只要中共在聯合國佔上風,你不可能讓臺灣進去的。除非你屈服,承認是它的一省,跟它聯合起來提,這樣才能夠讓甲骨文進入「世界記憶」。

就是說共產黨沒有一件事情不把它政治化。政治化了以後就是矮化臺灣,讓臺灣變成一省,慢慢逼它就範。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為什麼嚴重呢?因為最近大陸和臺灣表示要合作。

民進黨下臺以後,國民黨上臺就希望兩岸多做溝通,而且「三通」已經通了,同時最近又定了經濟合作的條約。大陸希望不戰而勝,就是慢慢把臺灣收復過來,不用打仗,臺灣自然就過來了。

好像大陸已經改變面目了,已經不是窮凶極惡的強盜,而是謙謙君子的樣子。而且也派許多人,包括文化部長到中央研究院訪問,還在胡適的墓前,表示敬意的樣子。事實上都是來視察的,來探測風聲的。

共產黨只懂得一件事——只懂得強權。強權可以佔有一切。所以它現在表面的笑,是想不戰而屈人之兵。但我不相信任何人在臺灣做政治領導敢做一個決定,說我們現在放棄自己獨立國家政治單位的身份,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或者學香港,變成一個行政特區,這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可是共產黨永遠不會放棄的。一到重要關頭,它凶狠面目立刻就出現了。所以這甲骨文事件可以是一個很大的測驗。在這個測驗之下,我們看共產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

*作者簡介*

余英時:1930年生於天津。1950∼1955年就讀於香港新亞書院及新亞研究所,師從錢穆先生。1956∼1961年就讀於哈佛大學,師從楊聯陞先生,獲博士學位。曾任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教授,香港新亞書院院長兼中文大學副校長。現任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2006年11月,獲得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發的有「人文諾貝爾獎」之稱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作品有《漢代中外經濟交通》、《歷史與思想》、《史學與傳統》、《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文化評論與中國情懷》、《中國文化與現代變遷》、《歷史人物與文化危機》、《論戴震與章學誠》、《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兼論他的學術精神與晚年心境》、《猶記風吹水上鱗-錢穆與現代中國學術》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