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的朋友在哪裡?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0-10-05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中日之間圍繞釣魚島的主權引發的外交衝突雖然漸趨平緩,但是事發後各有關國家的態度卻十分耐人尋味。暫且拋開中、日兩國政府出自各自的國內政治考量所採取的行動以及兩國國內民眾的反應不談,僅從國際關係的角度看,中國的漁船和日本的巡邏船在釣魚島這麼一撞,的確撞出了中國多年來政策成敗的真實狀況。

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而領土完整則被中國政府劃定為國際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的這一做法無可非議。因為任何在領土衝突中作出讓步的政府都會失去民心。在民主國家,這就意味著政府的更換。而在非民主國家,則意味著本來就沒有多少合法性的政府在政治上更加脆弱,搞不好還會引起政權以至於整個體制的更迭。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政府在釣魚島衝突上也的確沒有多少退路。

釣魚島既然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那麼世界各國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則反應了中國究竟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多年來,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中國政府也逐漸開始從鄧小平制定的「韜光養晦」的既定外交方針中走出來,在國際舞台上更加活躍。作為一個大國,中國這樣做也實在是不得不為之。這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強大與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不無關係,也正因為如此,國際社會也理所當然地要求中國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

從各主要國家的政府對於這次中、日衝突的態度看,近些年來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中國仍然缺乏堅定的政治盟友。

作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美國的態度並不是中國政府所高興看到的。一方面,美國方面表示希望中、日兩國通過對話理性地解決爭端;另一方面又明確地表示保衛釣魚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涵蓋範圍。這意味著一旦中、日之間就釣魚島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將不得不派兵幫助日本。美國的表態使得在釣魚島一事中持強硬立場的日本外相十分高興,認為這是對日本的巨大鼓舞。由此可見,作為日本的盟國,美國對日本的支持立場十分鮮明。

另一軍事大國和地區大國俄國的態度也並不令中國人開心。釣魚島衝突後,俄國總統梅德維捷夫訪問中國。俄國政府生怕這一訪問被中國政府所利用,忙不迭地通過總統夫發言人的方式申明,俄國總統的訪問是早就計畫的,主要是為了出席上海世博會的俄國國家館日的慶祝活動,並不表示俄國在釣魚島衝突中站在中國一邊。在中日領土爭端中,俄國持中立態度。多年來俄國被中國視為國際事務中對抗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戰略夥伴,同時俄國與日本也有著領土之爭。在中國核心利益上,連俄國的態度都是如此的無情,中國的沮喪不難想像。

歐洲各國、亞洲另一各人口大國印度、中國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甚至連僅僅依靠中國的支持而存活的緬甸等都在這一問題上表示出一種超然或者中立的態度。由於釣魚島的實際控制權掌握在在日本手中,持中立態度實際上就是支持維持現狀,而這正是日本政府所希望的。至於與中國有南海領土爭端的東南亞國家,他們上個星期在美國高調地舉行了與美國的峰會,歡迎美國以領導者的身份重返亞洲。而這一切正好發生在中、日釣魚島衝突之際,這一舉動實在是耐人尋味。

人們不禁要問:作為一個世界大國,中國的盟友究竟在哪裡?假如在這一涉及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竟然沒有一個的國家堅定地站在中國一邊,這究竟是什麼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