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超友好國家」三個已翻臉

作者:胡榮榮 發表:2010-10-05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政六十餘年,在外交戰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與此同時,也有一些難以描述的歷史傷疤,成為了沉痛的教訓。比如中共的四個「超一流」的友好國家,其中的三個後來跟我們翻了臉,剩下的那一個,也不容我們對此友好保持樂觀。

第一個翻臉的友好國家是「老大哥」

中共建政的前半段歷史,幾乎是跟在前蘇聯的後面亦步亦趨的戰戰兢兢。誰也沒有想到,老大哥和老小弟之間,最後會翻臉不認人。其實中蘇之間的友好往來,並不侷限於中共政府和蘇聯,在中共建政之前的舊中國國民政府,也和蘇聯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更早一點,孫中山時代就曾經提出過「聯俄容共」的口號,可以說,中蘇友好是中國的一貫國策。中共建政後,中共更是把蘇聯尊為「老大哥」,自己以小弟自居,但赫魯曉夫上臺後,中蘇之間的友好關係出現了破裂,後來更是因為一場著名的珍寶島戰役,徹底翻臉。

第二個翻臉的友好國家是「海內知己」

相比於把蘇聯稱老大哥自稱小弟的做法,中越友好是越南對中國稱大哥,中共則稱越南為「海內知己」。所謂的「海內知己」的說法,來自於「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唐詩。「海內知己「的讚許,使中越友誼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

中共把越南比作「海內知己「的時候,越南還處在南北分裂的狀態,情形有點類似南北朝鮮,北越想要統一南越,最後引入了美國的干涉。中共出兵越南雖然不如出兵朝鮮那麼高調堅決,但私底下的支援卻也「很無私」。北越當時的領導人胡志明在中國受到了極高的評價,被稱為「胡伯伯」。但最後隨著胡伯伯的病逝以及北越統一了南越,「海內知己」露出了青面獠牙,對中國反噬一口,79年的時候,還進行了「自衛反擊戰」。以大國被迫對小國進行「自衛反擊戰」,越南開創了一個先例。

筆者有一個小學時的同學,其哥哥死在了支援北越抗擊美國的戰爭中。筆者也認識一個參加過「自衛反擊戰」的退役士兵,據說受過傷。從無私支援到被迫發起「自衛反擊戰」,越南成為了第二個翻臉的超一流友好國家。

第三個翻臉的友好國家是「一衣帶水」

中蘇徹底翻臉的珍寶島戰鬥之後,中共意識到了過分傾向於意識領域的弟兄們之危險,於是開始嘗試和曾經的敵對國家搞起了友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日本。中日友好是依托於中美友好的次生友好,如果不是和美國改善關係於前,中日之間無所謂關係的正常化。但中日之間一經友好,很快就超過了中美友好,成為了新一個的中國超級友好國家。

說起來,日本曾經是中國現代史上最大最危險的敵國,但中日友好之後,以「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新兄弟」出現的日本,給中共帶來了極大的心理安慰。一衣帶水的友好國家日本,幾乎成為了中共政府的頭號友好國家,讓日本的敵人朝鮮等國難以安眠。

但是進入2000年之後,「一衣帶水」的「水」出現了污染,先是在教科書問題上攻擊日本,接著在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上再起波瀾,最終導致了釣魚島問題的針鋒相對。雖然雙方還沒有徹底翻臉兵戎相見,但雙方的臉色卻是越來越難看了,咬牙切齒。

還沒有翻臉的友好國家是「同志加兄弟」

中共的超一流友好國家,都有一個好聽的名字,比如「老大哥」、「海內知己」、「一衣帶水」之類,所以有「同志加兄弟」稱呼的朝鮮,和中國用「鮮血凝固」 起來的戰鬥友誼,自然是「彌足珍貴」。不過這彌足珍貴的友誼,也不是沒有裂縫。當中國和日本變成「一衣帶水」的時候,烏雲就開始籠罩了。而隨著中共和韓國的建交,更是讓未來的「同志加兄弟」的戰鬥友誼充滿了變數。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