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價年漲百倍

作者:林琳 發表:2010-10-06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後平均高達260%左右甚至有的達百倍

黃金週正值翡翠玉石商家大肆宣傳推廣的時期,但是翡翠市場近期成為媒體熱點,屢被報導天價炒作泡沫,有商家憂心翡翠市場將面臨崩盤危險;稍遲於翡翠啟動的和田玉市場也一改此前每年上漲5%—10%的「龜速」,以每年至少2-3倍的幅度暴漲,極個別的高端品種價格甚至一年可沖高上百倍。

市場的驟變引發市場的不安:和田玉是否會與翡翠走上一樣的市場歷程?

關口:和田玉跨入千萬元門檻時要謹慎

「翡翠的炒作走向兩極化」,一名翡翠行家表示,高端的價格高不可及,而低端的魚龍混雜,誤區重重。烏魯木齊玉沅珠寶有限公司經理幸德軍認為,和田玉自2010年也開始出現兩極化,走向與翡翠同樣的市場歷程。但是幸德軍認為和田玉目前還未面臨與翡翠一樣的泡沫危機:與翡翠相比,好的和田玉價格也不過100多萬元,50萬~60萬元的和田玉品質已經很高,10萬元左右也能買到不錯的和田玉;而高端翡翠價格動輒可上千萬元。

「市場價格仍在低位,這從部分收藏投資者已經把資金從翡翠珠寶轉向和田玉可以證明這一點——翡翠的利潤空間已經逐漸變小」,不過,幸德軍強調,「一旦和田玉高端市場的整體價格踏入千萬元的門檻就值得關注,」。

據透露,與翡翠一樣,和田玉市場中也陸續有大筆資金進入。特別是在3年前,不少「溫州炒房團」就開始瞄準了和田玉。這些無孔不入的投資者們既有眼光、而且具有團隊精神,他們只接受上等好料,或者直接到礦廠購買原料,或者自己投資開採原料。這種動輒上千億元的資金囤積了大量貨源。除此以外,江浙、上海的投資者也紛紛介入。慶幸的是他們還未能壟斷原料。

提醒:和田玉的材質價值未被國際認可

雖然翡翠的利潤空間可能有限,但是其在國際上卻作為硬通貨而流通無阻,在記者可以查得的拍賣市場成交數據中,近百件翡翠的價格高於1000萬元,除了國外拍賣市場,中國香港每年舉行的藝術品和珠寶拍賣會上都屢屢出現天價的翡翠拍品。

但廣州市文物總店副經理瀋詠梅發現,境外藝術品盛會上難以見到現代和田玉作品和和田玉原石,只有古代的和田玉古玩才會出現在國際性拍賣市場中,其中多為清代宮廷的和田玉器物;在境外的珠寶展上,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等多見,和田玉也極少出現。據瞭解,收藏和投資和田玉的買家多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等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國家。

瀋詠梅分析,和田玉和翡翠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體現的是兩個不同方面的價值。和田玉古玩備受追捧、價格不菲,其玉石的材質價值僅是其中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其蘊含中國古玉文化、中國清代宮廷用品這一「光環」帶來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

而作為寶石用材來看,西方的配飾追求的是璀璨奪目,內斂含蓄的和田白玉並不符合他們的審美標準,故國際上的收藏者並未將和田玉這種材料歸入珠寶玉石類中。但是,張揚而亮麗的翡翠的價格體現的是其作為珠寶的價值。

她認為,收藏和田玉更重於對傳統文化的認同與理解,而翡翠多因為裝飾審美。隨著收藏者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和理解,和田玉的價值和價格也會進一步體現。「和田玉要走向國際市場,近幾年難以達到,但長線一定可以實現」,幸德軍表示。

投資TIPS

有翡翠商透露,曾有投資者投入大量資金炒作手上囤積的玻璃種(翡翠的一個品種)。瀋詠梅認為,雖然不能否認市場因游資進入而升高的因素,但是高端翡翠、和田玉的資源稀缺性決定其從長期來看必然是趨向價值不菲的。

追逐風氣風險大

不過,她還是建議收藏投資者在收藏翡翠時以傳統的審美觀點「有種有色」作為參考,因為市場的審美風向有時候可能是階段性現象,過於追逐風氣有可能風險較大。

在和田玉行情大漲的形勢下,市場中也是有賺有虧。特別是過去兩年裡,和田玉一度陷入「炒皮」的誤區裡,令不少投資者「損手爛腳」,主要就是他們「重皮不重質」。

「皮」是行內的通俗叫法,指的是和田玉籽料在河水中經過成千上萬年的浸泡和衝擊後,因水中的礦物質滲入而形成的有顏色的外皮,而和田玉籽料「皮」下的底質被稱為「肉」。幸德軍解釋,皮色越好的和田玉,大多數肉質越差,而好「皮」好「肉」的極為難得。另外,過分重皮還會導致上當受騙,把不法商家投其所好做的假「皮」當做真「皮」,或者誤認為有「皮」的才算籽料。

幸德軍建議工薪階層的收藏者最好定位在購買自用的配飾,真正進入收藏至少要以10萬元/件為起步價。

懂行的收藏者可以收藏原材料,因為原石的內外差異很大,需要專業知識判斷;不懂行的最好收藏和田玉成品,因為其裡外一致,風險較低。與其他藝術品種類一樣,低端的品種難有上漲空間。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