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溫「走廊會」 中日衝突落幕?(圖)

發表:2010-10-06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臺撞船事件導致中日之間將近一個月的外交衝突可望落幕。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利用出席在比利時舉辦的亞歐會議,於當地時間四日晚間進行二十五分鐘的非正式會談,兩人雖然互表釣魚臺為本國固有領土的立場,但均不願看到中日關係因撞船事件惡化,也同意雙方應該回到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起點,恢復暫停的政府與民間交流,並適時舉行高層會晤。

餐後交談25分鐘 政府與民間交流恢復

對於日中領袖打破僵局進行短暫交談的消息,包括日本媒體、中國官媒新華社及多家外電均在第一時間進行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菅溫會」是在四日晚餐會結束後進行的,兩人於布魯塞爾皇宮的走廊座椅上談了約二十五分鐘。菅直人對記者表示,「工作晚餐結束後,我們走到了一塊,打起了招呼,自然而然地就談了起來」。菅直人沒有說明是哪一方先開口打招呼,但顯得很滿意。新華社也發布了簡短新聞稿報導,溫家寶四日和菅直人「進行了交談」。

新華社發布新聞 定調「交談」

對於這場日方原本不抱太大期望的非正式會談得以實現,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主要是中方在亞歐會議上看到各國的反應後,態度有所緩和。另一方面十一月亞太經合會將在橫濱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將訪日,中方認為應該及時使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因而有了這場交談。不過,中國共產黨將於十五日召開第十七屆五中全會,日本政府內有人認為五中全會結束前,中方表面上將堅持對日強硬立場。

日本每日新聞發自北京的消息也指出,中國官方對於菅溫非正式會談如何定位也煞費苦心,新華社發布新聞稿時,原本使用「會談」的字眼,但後來又改為「交談」。

中方派出日本通 陪同溫家寶翻譯

日本讀賣新聞也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報導,菅溫兩人的 「走廊交談」,中方顯然要比日本更「有備而來」。由於日本對菅溫正式會談已不抱期望,所以這次外務省中國蒙古課長並未同行;反觀中方,不但有外交部亞洲局人員同行,一名中國駐日大使館的日本專家,也臨時頂替其他代表團員陪同溫家寶訪歐,四日的菅溫交談,這名中方的日本專家還在現場,將菅直人的談話直譯成中文傳達給溫家寶。

中國稀土輸日 尚未恢復正常

中日兩國關於釣魚臺的衝突雖然出現緩和,但日本外相前原誠司五日在東京表示,中日之間有必要就此問題,建立防止衝突機制。此外,日本經濟產業相大白田章宏表示,雖然中方否認限制對日本出口稀土,但目前中國稀土運往日本的出口手續仍然受到阻礙,尚未恢復正常。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