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危險天體" 一個月內飛掠地球(組圖)

發表:2010-10-0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S1望遠鏡9月16日晚相隔15分鐘拍攝的兩張2010 ST3小行星照片

PS1望遠鏡9月16日晚相隔15分鐘拍攝的兩張2010 ST3小行星照片

PS1望遠鏡安設在美國夏威夷毛伊島的哈雷阿卡拉火山

據國外媒體報導,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具有「潛在危險」的小行星,估計它將在不到一個月內飛掠地球。

這顆小行星被天文學家命名為「2010 ST3」,直徑150米,將在10月中旬以400萬英里(約合644萬公里)的距離飛掠地球。天文學家在全景式巡天望遠鏡和快速反應系統(Pan- STARRS)中的PS1望遠鏡9月16日拍攝的照片中發現了「2010 ST3」小行星,當天,它距離地球大概2000萬英里(約合3220萬公里)。

這是Pan-STARRS巡天系統發現的第一個「潛在危險天體」(PHO)。該系統利用一臺新型望遠鏡對天空掃瞄以尋找危險的小行星。PS1科學聯合會會員、夏威夷大學科學家羅伯特·傑迪克(Robert Jedicke)說:「雖然‘2010 ST3’小行星在近期不會撞上地球,但發現這個目標表明,Pan-STARRS巡天系統是現階段專注於搜尋潛在危險小行星的最敏感的系統。」

傑迪克目前正在對PS1望遠鏡拍攝的數據進行研究。他指出:「由於距離太遠,其他搜尋小行星的項目發現不了‘2010 ST3’小行星,但Pan-STARRS 巡天系統卻捕捉到它的蹤影。」科學家已對多數最大的「潛在危險天體」進行了分類登記,但他們懷疑仍有許多直徑小於1英里(約合1.6公里)的「漏網之魚」 未被發現。如果它們撞上地球,可能會造成地區性大規模災難。據估計,這樣的碰撞每隔幾千年就會發生一次。

小行星中心(MPC)主任蒂莫西·斯帕爾(Timothy Spahr)說:「我對Pan-STARRS巡天系統的最新發現表示祝賀。這證明PS1望遠鏡可以發現其他儀器發現不了的潛在危險天體,因為它裝備了10 億級像素的相機,以及能夠探測移動目標的高精度計算系統。」

Pan-STARRS巡天系統具有高精度儀器,可準確計算出小行星圍繞太陽運行的軌道,科學家預計它每年有望發現數萬顆小行星。任何在未來50 年左右可能逼近地球的龐然大物都會被貼上「潛在危險天體」的標籤,進行重點監控。

美宇航局專家認為,鑒於科學家多年來的警告,實施旨在改變那些可能撞向地球的小行星運行方向的太空任務是可行的。科學家估計,等到PS1望遠鏡經過升級的 「弟弟」PS4投入使用以後,它們有望一起發現至少100萬顆小行星,以及更為遙遠的目標,如變星、超新星和大半個宇宙中星系的神秘爆發。PS1望遠鏡於今年6月投入全負荷運行。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