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友會」會車友(組圖)

作者:馬丁•佩興斯 發表:2010-10-07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產階級隊伍的壯大,買汽車,已經成了許多中國人伸手可及的夢。BBC記者佩興斯最近跟隨北京一個車友會到鄉下去兜風。他發現,私家車,不僅是北京人的交通工具,還是交朋友、談戀愛的手段。

僅僅在北京,就有上百家車友會。

我原來以為,「開車去兜風」是英國人特有的業餘愛好。給奶奶穿上暖和的大衣,帶她到鄉下去散散心;或者開著敞篷車,在海濱大道飈上一段。也許,全家人準備好野餐,去郊外打發時光。

在我看來,這才是「開車兜風」。

但是最近到中國來,我發現,中國人把開車兜風提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中產階級的隊伍日漸壯大,人人都想買汽車。

買了車,許多車主還會加入汽車俱樂部,也叫車友會。僅僅在北京,就有上百家車友會。

通常來說,車的品牌決定車主選擇參加哪一家車友會。比如說,大眾車友會,會員都是大眾車主;開雷諾的要入雷諾車友會。北京甚至還有一家保時捷車友會!

這就意味著,會員的車跑起來速度都差不多,收入水平可能也差不了太多。這可能有助於會員之間發展感情、或者戀情?

小鳥出籠

入了車友會,幹什麼呢?搞自駕游!也就是英國人說的「開車兜風」。自駕游,目的可不單單是晒車,而是一種體驗、一段經歷。

很多有車族週末開車到鄉下去兜風

空曠的公路給人帶來的自由感,許多剛剛成為有車族的中國人,對這一點感觸頗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距離,不再是探索的障礙。你可以把現實拋在腦後,開著車往前闖。但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豈不是有點害怕?那麼,結伴一起去吧。

一個星期天早晨7點半,我與一家車友會的會員們一道前往北京郊區。20多輛車,全是有點像中國迷你的奇瑞qq。聚齊了,我們排成車隊出發,領隊拿著對講機,前面有頭車開道,後面有尾車墊底,確保沒有人迷路、掉隊。

我搭乘的qq,車主兼司機是宋小姐(音譯),蹭車的還有鄭小姐(音譯),兩人是朋友,年紀都是三十多歲。坐在後座上,聽著纏綿的中國流行歌曲,我覺得自己的膝蓋越來越深地嵌入前面司機座椅的靠背。

qq很小,坐著也有點不舒服。但是,宋小姐卻讓大開眼界。她通過擠在車中的翻譯告訴我,開車到鄉下去兜風,感覺如同小鳥兒出籠!

把城市灰色的水泥叢林拋在身後,面前出現了綿延的綠色群山,蟋蟀嘹亮的叫聲,幾乎能遮住對方的話語。現在,你知道宋小姐小鳥出籠的意思了吧?

沿途,我們總共迷了三次路。qq車很便宜,當然也沒有配備全球定位、衛星導航,順便說一句,拉著四個人上坡,qq 也感覺非常吃力。但是,這次自駕游,確實是一段精彩、美妙的經歷和體驗,應驗了「開車兜風」的靈感。

買汽車,已經成了許多中國人伸手可及的夢

迷茫孤獨

開了兩個小時的車,我們來到一家農舍兼餐館。農舍前核桃堆像小山,這可是我有生以來見過的最大的核桃堆。

車友會的所有會員年齡都在20-30歲之間,他們是中國的中產階級,大多在信息、金融行業就職,有些是夫妻。

一個長著一張田鼠臉的小夥子,帶著粗粗的金項鏈,不停地抽煙,說起話來又急又衝,像小鋼炮似的。那天,他的女朋友穿著紅色的耐克連衣裙、腳上登著白色的高跟鞋。

穿過峽谷,走進國家公園,腳下的小路崎嶇、泥濘,我心想,這個女人肯定沒少受罪。

公園本身景色秀麗,點綴著許多珍珠般的湖泊,遊人躺在吊床上放鬆,女郎扛著遮陽傘,家人享受野餐。

在農舍餐館吃午飯期間,我有機會和許多車友聊天。坐在桌子另一端的一對小夫妻,抽著煙,告訴我說,他們感覺城市生活非常孤獨,這也是他們願意和車友會一道出遊的原因。

在城裡,每天晚上,如果他們想和人聊天,就會端著一碗麵,拿著小椅子,到家門口大街上,一邊吃飯,一邊和過路的人聊天。

其他車友也同意。現在,中國社會正在發生巨變,讓人感覺迷茫、甚至孤獨。車友會給人們提供了一個依屬的社區。

自駕游天下

吃完飯,到了合影留念的時候了。沿著陡峭的山坡,所有的qq車被精心擺成方陣,保證都能上像。然後,車主們散落在車前。

不出意料,這時,車友會的協調人打著手勢,高呼一聲,「馬丁,過來」。

快門哢嚓作響的時候,我蹲在那兒,驕傲地舉著大紅橫幅的一角,橫幅上,一排醒目的大字:「暢行天下車友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