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今冬將迎"千年極寒"中國恐難倖免(圖)

發表:2010-10-07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近日氣溫驟降,最低只有12攝氏度,一名行人冒雨走在時代廣場上

英國近日遭遇強風天氣,幾位行人頂風艱難行走

今年夏天,罕見的高溫襲擊北半球,從美東、歐洲到亞洲,都經歷了有氣象記錄130年來最熱的夏天,但入冬後氣溫開始驟降,北半球氣溫可能要比往年偏低。氣象專家警告說,歐洲可能將面臨「千年一遇」的新低溫,中國等亞洲地區也可能難以倖免。這種異常氣候與干擾大洋暖流活動的「拉尼娜」現象有關。

加拿大寒流襲小麥減產

受今年入秋後天氣比正常年份寒冷的影響,加拿大已發出警告,指出今年小麥和用於生產食用油的油菜籽產量會顯著下跌20%。

加拿大艾伯塔省近日大部分地區出現嚴重霜凍,氣溫低至零下4到9度,導致部分農作物質量受損。加拿大的統計數據顯示,寒冷天氣和雨水也推遲了西部草原省份的播種時間,今年小麥和油菜籽產量會顯著下降。加拿大統計局預測,馬尼托巴省、薩斯喀徹溫省和艾伯塔省的小麥產量將為2000萬噸,較去年降18.5%;油菜籽產量會減少16.3%。

由於許多小麥出口國今年都因天災而歉收,如俄羅斯受山林大火影響導致小麥大減產,澳大利亞也減少出口量,使人關注嚴寒天氣會不會進一步影響糧食供應,刺激全球糧價。

墨西哥灣暖流縮小

今年夏天美國、歐洲和亞洲都頻頻頻創下歷史新高溫,尤其是歐洲地區,但是這個冬天可能正好反過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即將來臨的冬天,歐洲地區恐怕會出現超低溫的極端天氣,歐洲民眾可能面臨千年以來最冷的寒冬。

波蘭科學家指出,之所以出現這種極端天氣形態,是因為在「拉尼娜」現象的影響下,來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灣暖流活動速度減緩所致。這股洋流是維持地球氣候平衡的要角之一,但近幾年來規模縮小到只剩過去的一半,無法發揮其中和極地南下冷空氣的效用,而且一旦墨西哥灣暖流完全停止活動,歐洲將進入新的冰河世紀。

在太平洋地區,澳大利亞氣象局5日表示,「拉尼娜」現象已經有進一步增強的態勢,並且可能持續到2011年初。

英國

9月底氣溫30年最低

去年英國遇到31年來最冷的冬天,《每日郵報》5日又指出,英國可能要再次面臨一個儼如北極氣候般的寒冬。該報引述曾準確預測今年酷暑夏季的英國獨立氣候預測機構「積極天氣解決方案」的預報說,英國今年冬天會出現猛烈暴風雪,情況將持續到明年1到2月,低溫將接近去年蘇格蘭冬天測得的零下22.3度的記錄,暴風雪也隨時將癱瘓當地交通。該組織高級氣象預報專家喬納森·鮑威爾4日預報說:「大多數人覺得不會接連遇到兩個極端嚴寒的冬季,因此他們覺得今年入冬之後天氣會比較溫暖。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今年冬季將會和去年冬季一樣冷。」

英國氣象局也表示,蘇格蘭9月25日測得攝氏零下4.4度,是英國近30年來最寒冷的9月夜晚,未來恐怕要再面臨一個類似北極的寒冬。

俄羅斯

預測明年1月酷寒

俄羅斯電視臺Fobos氣象播報專家瓦迪姆·扎沃琴科夫6日表示,「一般預報下一個月的氣候準確率僅有70%,不過寒冷的氣候肯定將無法避免,特別在11月之後,結果會更明朗。」

目前俄羅斯中部部分地區已有低於過去同一季節均溫的氣溫出現。俄羅斯水文氣象中心稍早前預測,當地冬天最冷的月份將出現在2011年1月,到時候將會出現攝氏零下25度的低溫。

俄羅斯政府現在已經未雨綢繆制定緊急計畫,在異常寒冬到來時對幼兒園、學校、醫院等設施加強保護。

俄羅斯政府由於擔心流浪人員可能無法度過如此嚴寒的冬季氣候,已經下令要求社會工作人員和警方隨時待命,必要時進行強制介入,對流浪人員進行安置,防止出現有人凍死街頭的現象。

中國

東北華北大風降溫

中國的氣象部門也曾警告,今年要預防秋汛及寒冬。中國華北、東北地區近期的天氣也較正常偏冷。上月中,中央氣象臺曾發出預報,指出9月底影響中國的冷空氣活動較頻繁,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等地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1至2℃,其中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北部的局部地區氣溫偏低幅度更達3℃。

中央氣象臺5日又指出,新一股冷空氣襲擊中國北方地區,東北、華北地區會迎來大風及降溫,未來3天局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以上,一些地區更會有大暴雨。

中國海洋學家認為,中國在1998年遭受的特大洪澇災害是由「厄爾尼諾—拉尼娜現象」和長江流域生態惡化兩大成因共同引起的。2008年年初中國南方雪災也與拉尼娜現象密切相關。今年「拉尼娜」活動強烈,值得密切關注。

■小資料:

什麼是「拉尼娜」現象

「拉尼娜」和「厄爾尼諾」都是自然現象,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都會出現,卻截然相反。「厄爾尼諾」是西班牙文「聖嬰」的譯音,是指熱帶海洋溫度異常和持續變暖。「拉尼娜」就連名字也與其相反,是西班牙文「聖女」的譯音,指的是熱帶海洋溫度異常和持續變冷。

「厄爾尼諾」出現的週期並不規則,平均每4年一次。出現「厄爾尼諾」現象的第二年,都會出現「拉尼娜」現象,有時「拉尼娜」現象會持續兩三年。

「拉尼娜」現象的影響包括使美國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變得異常乾燥,並使澳大利亞、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有異常多的降水量,以及使非洲西岸及東南岸、日本和朝鮮半島等東北亞地區異常寒冷。

在中國,一般來說,「拉尼娜」現像在秋冬季會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使冬季氣溫比正常情況低。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