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薈萃 各種紅油辣椒油辣醬的製作方法

發表:2010-10-07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油做法

干尖椒一斤,大紅袍二兩,乾海椒二兩,香矛草二錢,白豆蔻一兩,八角兩粒,草果兩粒,香果一粒,香葉數片,紫草一點點,蒜茸四兩,鮮紅椒粒一斤(鮮朝天椒四兩就可)
先把干料下鍋,不放油,港灶燒熱後用苗火就可以,炒到出香味,料干.用粉碎機打細,多打敗草果和香果不易碎.
鍋裡下油四斤,把蒜和紅椒到入,小火慢熬,快乾時下干料,苗火熬二十分鐘,出鍋後靜置三天,濾渣.

幾款涼菜紅油做法

1涼菜紅油

調料 色拉油15千克,紫草500克,乾紅辣椒麵5千克,薑片500克,大蔥(剖兩半)1千克,大蒜(拍破)350克,香草50克,香菜250克,洋蔥絲500 克,香油2500克,陳醋30克。製作 1.將色拉油和香油倒入不鏽鋼桶內燒至九成熱,下入大蔥、薑片、蒜瓣、洋蔥絲、香菜、香草、紫草炸香,關火,撈出所有料渣。2.待油溫降至四、五成熱時,下入辣椒麵攪勻,然後滴入陳醋激一下,靜置24小時即成。關鍵 1.辣椒麵應選色紅味正的。2.薑片、大蔥、香菜、香草、大蒜、洋蔥絲應炸至稍微帶點黃色,但不可炸糊,否則影響口味。3.下辣椒麵時應邊下邊攪,同時避免油溢出。4.滴醋時應均勻地轉圈滴。

2.成都紅油
調料 二金條辣椒麵3500克,朝天椒辣椒麵1500克,菜油25千克,薑片750克,大蔥1千克,草果50克,桂皮30克,八角40克,香油250克。製作 1.將二金條辣椒麵、朝天椒辣椒麵混合在一起,裝入不鏽鋼桶內。2.菜油下鍋煉熟,下薑片、大蔥、草果、桂皮 ,八角炸香撈出,晾涼衝入盛辣椒麵的桶裡攪勻即成。關鍵 1.辣椒應選二金條和朝天椒混合使用。2.香料、蔥、姜只起輔助增香的作用,不可過量。3.往辣椒麵裡沖油時應邊沖邊攪,否則下面的辣椒麵的香味、辣味不能充分發揮出來。4.油溫要控制好,油溫過高辣椒麵易炸糊,油溫低了炸不出香味和辣味。

3.重慶新豆花辣椒油
調料 鮮辣椒500克,鮮花椒20克,菜子油500克。製作 1.鮮辣椒去蒂,用鐵簽串起來,放炭火上燒至稍微有點皺皮時離火,抽出鐵簽,放入缽內,加鮮花椒搗成蓉。2.淨鍋上火,下菜子油煉熟,倒入辣椒蓉裡即成。關鍵 1.這是民間製作辣椒油的方法,在渝、黔邊境一代廣泛應用,尤其是吃新豆花,特別受歡迎。2.因鮮辣椒水分含量較大,所以油溫應稍高一點。3.這種辣椒油吃時加醬油、味精、大蔥、魚香汁會別有一番滋味,還可以加少許的油酥黃豆、芽菜末等。4.此辣椒炸好後鮮辣清香,回味悠長。5.鮮辣椒也可用絞肉機攪成蓉。

4.重慶紅油

調料 乾辣椒麵1500克,白芝麻100克 ,八角4枚,草果2個,菜油4500克,香油500克。製作 1.辣椒麵裝入盆中備用。2.鍋上火加菜油煉熟,下香油,八角,草果炸香撈出,待油溫降至五成熱時下白芝麻,然後淋入盆中的辣椒麵中即成。關鍵 1.重慶紅油有兩種,這是菜油煉熟的,另一種是只把菜油煉製六成熟。2.也可以視情況不放香油。3.掌握好油溫,油溫太高易炸糊,油溫過低煉不出香味。 4.辣椒麵應選子彈頭辣椒製作。

5.重慶周邊地區紅油

調料 辣椒麵1500克,淨蔥1千克,香菜根250克,紫草100克,桂皮50克,八角40克,草果(拍破)30克,薑片750克,蒜瓣(拍破)750克,大紅袍花椒1千克,菜油10千克。製作 1.鍋上火,下菜油,燒開後下入蔥根、薑片、蒜瓣、桂皮,八角,草果、紫草、香菜炸香出色,撈出所有料渣。2.辣椒麵
放不鏽鋼桶內備用。3.把大紅袍花椒放入鍋中,入菜油炸出香味和麻味,撈出花椒,將油淋入裝辣椒麵的桶裡,攪勻靜置一晚即成。關鍵 1.炸香料的時候應把油燒開後關火再炸,以防油濺出燙傷。2.炸大紅袍花椒時油溫不宜太高,最好用小火多火靠一會,把麻味都提出來,溫度高了易炸糊,油發苦。3.往辣椒麵上衝油時要邊淋邊攪,油淋完了加少許清水激一下,這樣激過的辣椒油不管是色還是味都比較好。

6.東北地區紅油

調料 大蒜50克,大蔥75克,大料20克,辣椒麵500克,荳油1500克。製作 1.荳油下鍋燒開,下大蔥、大蒜、大料炸出香味,撈出所有料渣。2.辣椒麵裝入盆中,淋入用大料等炸過的油即可。關鍵 1.荳油要火靠熟,否則有生荳油味,吃起來澀嘴。2.淋油時要邊淋邊攪動,以免炸糊。3.油溫應掌握好,不要太高或太低。

7,鮮族辣椒油
調料 鮮族辣椒麵2500克,大蔥段、大蒜瓣(拍破)、薑片、洋蔥絲各1千克,香菜籽500克,八角50克,桂皮50克,小茴香70克,香葉30克,蘇籽250 克,荳油15千克,花椒100克。製作 1.荳油倒入不鏽鋼桶,上火燒開,煉至荳油沒有黃色時關火,放置15分鐘後,下大蔥、大蒜、薑片、洋蔥絲,再下八角、桂皮、香葉、小茴香、蘇籽、香菜籽炸出香味,撈出所有料渣。2.另取一不鏽鋼桶,裝入辣椒麵,密漏放上面,將煉好的油淋入辣椒麵上,淋完後加蓋捂一夜即成。特點 鮮族風味獨特,色澤鮮紅,辣味適中。關鍵 1.荳油一定要燒開,否則口味不佳。2.一定要按投料的先後順序。3.料渣要除淨,尤其是蘇籽和香菜籽,要用密漏過濾。4.油煉好後要過濾,分開存放,此油可以做香辣板筋,辣椒麵可拌風味涼菜

8.糊辣椒油
調料 鮮海椒500克,炒香花生米15克、熟芝麻10克,老薑片25克,小蔥節50克,菜油1500克。製作 1.鍋上火,擦乾鍋內水珠,入乾辣椒翻炒至紅棕色,有小部分為糊辣椒時(即從海椒入鍋到起鍋在幾分鐘之內)。2.另起鍋,入菜油,四成熱時,下薑片、小蔥炸至干香時,熄火,衝入裝有糊辣椒末的盆中,攪拌至四成熱時,放入花生米、熟芝麻,封口即成。特點 色澤深紅,辣味十足。適用範圍 適合脆嫩動植物涼菜製作,如筍尖、萵筍、茭白、蓮白、土雞片、大刀耳片等。

9.豆瓣油

調料 郫縣豆瓣250克,豆豉50克,老薑塊、小蔥節、香菜各25克,王守義十三香20克,自製辣椒醬250克,菜油2.5千克。製作 1.鍋上火,入菜油,三、四成熱時下入老薑、小蔥節、香菜末,煸炒出香時,將老薑、蔥節、香菜末撈出。2.待油溫回到四成熱時,下入豆瓣、辣椒醬、豆豉炒至吐油時,熄火,待油溫降至四成熱時放入十三香,封蓋即可。備註 自製辣椒醬 選鮮海椒5千克攪爛,加入鹽150克、白酒10克、臨江寺豆瓣500克攪勻,入有水沿的壇中,隔年使用最香。特點 色澤醬紅,豆瓣味重。適用範圍 適用鴨腸、熟牛肉的泡製以及鵝腸拌制。

紅油辣椒新做法
蔥薑末小半碗,郫縣豆瓣醬一袋(大概用一大杓),粗辣椒麵大概需要五大杓,油適量,可以略多些。

注意步驟:
先將花生油大火燒熟,冒濃煙後關火,晾二分鐘待油略涼,投入蔥薑末煸香,然後開小火放入郫縣豆瓣煸炒一會,最後放入辣椒麵,要一直開小火煸,煸十分鐘就可以了,不必再放鹽和味精。中間可以少點些水進去,這樣更容易出紅油。

假設剛出鍋時油不紅也無妨,靜置一會就慢慢變紅了,出紅油的關鍵是:油溫不能過高。熟豆瓣醬的香與油爆蔥薑的香氣合為一體,滿室飄香還要繞樑三日呢。

自製花椒辣椒油(1)
取一鍋,不妨大些,要有蓋子。放植物油,邊加熱邊把乾紅辣椒大量,掰開,放入。至油大熱,辣椒微糊,撒入辣椒碎大量,花椒一把(四川漢源最好),迅速將鍋從火上移開。右手持鍋蓋,左手端50ML左右一小碗涼水。 將水倒入油鍋,蓋緊鍋蓋。此時會有劇烈反應發生。待鍋涼裝瓶密封。
 

辣椒紅油又一法(2)
一般炸辣椒油都不紅,此法可炸出紅油
先把水與油和大量辣椒一起下鍋,不放花椒,加蓋慢火熬,不要揭蓋,待吱吱啦啦響過,於無聲處開鍋蓋,將辣椒炸酥即可。
加水可浸出辣椒的紅色素,降低油溫,使辣椒油味濃。
 

其他:

辣椒系列食品加工方法

1、辣椒醬:選成熟新鮮、紅色辣椒為原料,剪去蒂把,倒入清水中,用竹竿不斷攪拌,洗去粘附的泥紗等污物,撈起裝蘿瀝干,倒入電動剁椒機剁碎,加鹽醃製。鮮紅大椒每100kg加鹽10-15kg,明礬0.1kg混勻,裝入泡菜壇,約10d後即可食用。另外在辣椒裡面還可加入花椒、五香粉、麻油、姜丁味精、豆豉等,其味道更加獨特。

新鮮紅辣椒洗淨,摘去梗,晾乾水份,加辣椒量三分之一的蒜,一起打碎,加適量鹽和白酒(要用50度以上的,做出來的辣椒醬會很香),用乾淨瓶子或罐裝好,在面上倒一層酒,密封十天左右即可。
吃的時候注意用乾淨湯匙舀出,不可沾油,否則會發霉。
或者在鍋裡倒油,把辣椒醬煮過再用瓶裝好,隨吃隨取。

2、辣椒油:選辣椒果鮮紅的干椒為原料,去蒂和籽,用水洗淨瀝干,按乾辣椒和植物油1︰10的比例取油入鍋內,加熱,待油冒濃煙時將鍋從火上撤離,約涼3min左右,將瀝干水的乾辣椒倒入鍋內,用筷子翻動,使其受熱均勻。等油涼後,撈出辣椒,剩下的油即為辣椒油。
3、醬青辣椒:選無蟲傷,無腐粒的青辣椒洗淨,涼干表水後放入缸中,一層辣椒一層鹽,最後用重物壓緊辣椒(100kg鮮辣椒加鹽16kg),醃製3d後,將鹽滷水瀝出,煮沸後攤冷,再連同辣椒裝入壇內封閉,放陰涼處約5-10d即可食用。
4、油紅辣椒:(1)方法:將辣椒洗淨,去除蟲傷、腐爛的,將白糖調入醬油內;將辣椒放入缸內,一層辣椒一層鹽,再將醬油從上方淋下,辣椒上方用重物壓緊,2-3d後,將醬油滷水瀝出,煮沸攤涼,連同辣椒一塊裝入壇內,5d後即可食用。(2)原料配比:大紅辣椒100kg,食鹽10kg,上等醬 10kg,白砂糖2k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