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0-10-08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星期,在布魯金斯學院演講的時候,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說,當一個經濟大國人為壓低本國匯率的時候,其它國家也會效仿,這會引發危險的趨勢。很顯然,蓋特納指的是北京政府。與此同時,正在布魯塞爾參加中國和歐盟高峰會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要求西方國家不要那麼嚴厲的批評北京政府,他說,人民幣要是不穩定,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都不穩定,如果人民幣真的升值20%,40%,很多工廠會倒閉,社會將發生動亂。

接下來就要召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緊接著就是工業20國高峰會,蓋特納警告說,要想讓美國支持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北京必須改革匯率制度,換句話說,你守規矩,我才支持。

金融危機之後,人民幣匯率成為眾矢之的,美國方面不斷強調說,國際貿易和經濟需要平衡,中國不能再依賴向美國的出口,但是美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施加的壓力沒見成效。美國指責中國是重商主義,傷害美國的競爭力,扶植本國的工業;而中國顯然是在維護自己的國家利益,從貧困國家轉型到富裕國家。蓋特納和溫家寶這個星期的講話明顯比過去強硬和直接,

這說明美國已經失去了耐心,而北京政府也沒有妥協的意思。自從2008年以來,布希和歐巴馬連續向北京施壓,通過各種渠道要求人民幣升值,今年6月,在工業20國高峰會之前,北京政府做出讓步,允許人民幣更大的浮動空間,但是幾個月下來,人民幣只升值了2%,造成美國眾議院上個月通過法案,為懲罰北京政府的匯率政策作了鋪墊,在上個月紐約召開的聯合國會議期間,歐巴馬直接跟溫家寶要求人民幣升值,美國批評說,人民幣匯率被壓低,逼的其它國家也跟進,最近,巴西、日本和韓國政府都出手干預外匯市場,會造成整個國際外匯市場的動盪,貿易會失控。

那麼,人民幣到底應不應該升值呢?本人不是經濟學家,只是憑基本常識看問題。是不是要升值得看是誰在說話。溫家寶先生說人民幣升值,大批工廠會倒閉,社會出現動亂,那是站在執政黨,站在既得利益集團角度說的話,經濟發展是中共的執政基礎,出口是中國經濟的支柱,而且很多是國營企業,官員是最大的股東,豈能讓步?

所以不能升值。但是對普通老百姓來說,人民幣升值會普遍提高購買力,不但是進口商品降價,國產商品也會降價,因為不需要發行大量的人民幣維持匯率,貨幣流通減少,通貨膨脹壓力降低,所以對中國老百姓來講,升值是有好處的。

在美國也是一樣,相當一部分中國製造產品其實是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利用中國廉價的勞動力,爭取最大的利益,再加上北京政府把大量的美元換成美國債券,所以商業界、投資者和金融業不願意人民幣升值,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白領也不願意升值,因為可以享受廉價商品。

因為美國國內有強大的勢力在反對。一場金融危機改變了微妙的平衡,失業率上升,經濟蕭條,再加上中期選舉,中國簡直成了靶子,美國朝野一片聲討。而中國現在不僅僅面臨匯率的問題,更有房地產泡沫破裂的巨大危險,人民幣匯率低、外界對人民幣升值的期盼、國內投資環境惡化造成的房地產泡沫吹到了極限,一旦崩盤,那就不是金融危機,那是山崩海嘯的地步。

為什麼會到這個地步,本人可沒有經濟理論可以套用,不過中國有句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北京政府從1980年開始改革,到現在已經整整三十年了,也許風水該轉了。噢對了,如果你在中國有房子,趕快賣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