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富人在美國是榜樣在中國則成挨罵對象(圖)

發表:2010-10-08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全球首富蓋茨和巴菲特來華,舉行慈善宣傳宴會。他們的目的無疑是來勸募慈善捐款。因為中國經濟增長非常高,湧現大批億萬富翁。中國的高檔消費品市場極其繁榮,高級轎車,藝術品,名表,豪宅銷售極旺。在這樣的背景下,募捐慈善用款理應不成問題。可是大出人們的意料,響應者寥寥。這種狀況引起一片責罵聲,中國富人的良心哪裡去了?中國的慈善事業還有希望嗎?

中國富人不願意出錢做慈善,其原因何在?是他們吝嗇,捨不得花錢嗎?不是。他們的錢很多,幾輩子都用不完,出一點錢對他們來講不會對生活造成絲毫的損失。他們的心態和一般人不同,用普通人的心理猜測他們的行為得不出正確的結論。對他們來講,他們缺的不是錢,而是財產的安全和社會的聲望。如果出錢能夠掙來財產的安全和社會的聲望,對他們來講是十分合算的。用多餘的,用不完的東西,交換他們最稀缺的東西是非常理性的行為。

問題就出在這裡。在中國做慈善並不能給富人帶來財產的安全和社會的名望,而是恰恰相反。富人露富的結果是更不安全,名聲更糟。這是中國富人不願意出錢做慈善的根本原因。中國的環境很不同於美國。在美國財富象徵著個人的成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在中國則不同。中國的富人是挨罵的對象,是剝削的典型。不露富還好一點,露富是一點好結果都不會有的。

擁有財產會帶來剝削者的壞名聲,財產的安全缺乏保障。在這樣的社會中露富是最愚蠢的做法。所以富人的對策是不聲不響地把財產轉移去外國安全的地方,而不是捐款做慈善。這就是近年來大批富人移民西方國家的背景。

這一基本情況注定了在中國靠富人做慈善是沒有多大希望的。改變這一情況有可能嗎?這一轉變即使可能,也要很長的時間,不是十年八年所能夠解決的。在中國已有的觀念還將存在下去,富人的地位很難有迅速徹底的改變。因此在中國如何發展慈善事業必須另外找出路。中國的出路我認為就是普通百姓的慈善事業,而非富人的慈善事業。其實在美國慈善捐款的來源也不全是靠富人,更多的是靠普通群眾。慈善成為每一個百姓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慈善開支和吃穿用一樣,是一個必要的支出。當然,其百分比不大,只不過家庭收入的百分之一,二,三。但就全國而言,總數就非常可觀,足夠全國慈善事業所需。

這條道路就是現在李連杰所倡導的壹基金,每人每月捐一塊錢。我認為這個方向符合中國的國情,能有廣闊的發展前途。但是壹基金近來遭遇很大的困難。其原因是和國家對慈善事業的壟斷企圖有關。問題在政府的慈善事業往往毛病叢生。這就大大地阻礙了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

一個根本問題是政府該不該做慈善?我認為不該。這裡涉及政府的功能是什麼。政府不同於一般民間組織,它最重要的特點是具有武力做後盾,可以用強制措施來達到某一特定的目標。做慈善不需要任何強制性的力量,相反,要的是熱情和細緻。這正好是政府所缺乏的。所以世界各國的政府都不做慈善,慈善是留給民間做的事業。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