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曾對自己的扁擔提出異議

作者:一點五 發表:2010-10-09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次中國廉政文物展,進行了不到12個小時即宣告流產,至今未見二次開張跡象。宣傳一下所謂的「廉政文化」都這麼難,可見反腐敗是多麼任重而道遠。

據稱參展文物包括自付飯費收據、朱德的扁擔等370多件反映中國廉政文化的物品。一般說來,當我們「自付飯費」時,是不會想到開收據的,因此「自付飯費收據」確實很奇妙。至於「朱德的扁擔」,大多數國人則不會太陌生,因為小時候多半讀過那篇課文。

與一般人想像的相反,「朱德的扁擔」不是成名於新中國成立後,它成名得特別早,在著名的「延安整風」時期它就出名了,朱德本人也知道。

「延安整風」的重要收穫之一,就是確立了毛澤東在我黨我軍的絕對領導地位。凡是與毛澤東有關的歷史,都迅速被神化。但井崗山時期則遇到點困難,人們總是將井崗山時期的領導人通稱為「朱毛」而不是「毛朱」,國民黨進攻井崗山的口號也叫「殺豬拔毛」,從這流傳下來的兩個詞的次序中,可以知道當年朱德是擺在第一位的。

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延安很快將對朱老總的宣傳轉到「為人忠厚老實」、「做點具體事情」上去,「朱德的扁擔」因此不脛而走,而朱老總指揮作戰及參與其它大事的事跡則全部被抹掉。遺留至今,我們都不知道朱德在井崗山會師後究竟干了什麼,給人感覺似乎是朱毛紅軍一會師,朱就退休了。

朱德當然心中有數,有次與蘇共駐延安首席代表弗拉基米洛夫談起自己的扁擔時,朱德說:他們這樣做,無非是告訴大家我在井崗山就會挑糧打草鞋。——這大約才是宣傳「朱德的扁擔」的本義,它與廉政文化八輩子也沾不上邊。

(具體可參看弗拉基米洛夫所著《延安日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