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商考慮轉型升級(組圖)

發表:2010-10-09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中國大陸廣東省出現勞工短缺及薪金大幅上漲等問題,加上地方政府提倡產業升級,在廣東投資超過20年的台商表示,因應廣東投資環境變化,已決定遷廠到中國內陸城市;而留在廣東的傳統產業台商,也要考慮轉型升級的趨勢。

經營窗簾、床上用品等家居裝飾材料的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程豐原,1989年正式在廣東省番禺投資設廠。

程豐原計畫逐步將廣州的外銷產品生產線遷移到安徽

程豐原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到廣東省設廠之前,產品在臺灣製造出口到美國銷售。由於上世紀80年代末期,臺灣勞工短缺而且勞力成本不斷上漲,於是到處尋找適合的地點投資,以減輕經營成本,在中國大陸國營企業的朋友介紹下,到廣東省考察,並決定在番禺設廠。

程豐原說:「因為那時候大陸剛開放,有豐富的人力、勞工不缺,而且根據我們考察那麼多地方,以大陸的工資算是比較便宜,所以非常符合我們這些做外銷的產業來大陸投資。我想沒有第二選擇,再加上生活習慣、文化,還有最重要的是語言相通,所以在管理上、溝通上都更方便,所以是首選。」

*20多年廣東投資環境變化大*

後來程豐原的事業不斷擴充,1998年在廣州設立廠房,所有外銷產品都在廣州生產,番禺的廠房製造大陸內銷產品。程豐原表示,經過20多年,廣東省的投資環境變化很大,以普通工人的基本工資為例,1989年剛到番禺設廠時,月薪約30美元,現在番禺普通工人的最低工資約150美元,廣州為165美元。

程豐原並表示,去年開始廣東省缺工情況嚴重,他的工廠也遇到招工不足,需要以基本工資一倍以上,即超過300美元的月薪招聘工人,並且提供食宿。程豐原認為,廣東省缺工,主要由於大陸中西部城市崛起,很多農民工都不需要離鄉背井到廣東工作,加上80後和90後的年青人,可能不喜歡到工廠工作。

程豐原說:「80、90年代的年青人,沒有像他們父輩這種吃苦耐勞,因為生活環境不一樣,所以或者他們覺得到工廠打工對他們來講是一種比較大的壓力,可能不習慣等等,抗壓性低,所以就會造成工廠找不到工人。」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程豐原

*省政府計畫轉型*

除了缺工問題,程豐原表示,廣東省的地方政府計畫轉型升級,傳統勞力密集的行業越來越不適合在廣東設廠,很多傳統產業的台商都考慮外移到中國內陸省份,包括河南、安徽與江西等,如果留在廣東省的話,也要考慮轉型升級,或者遷移到廣東北部或者東部較偏遠的地方。

程豐原說:「在幾年前就計畫,因為廣州市是一個千年商都,市政府未來的發展方向可能以服務業為龍頭,生產等傳統行業,就像我們窗簾也是傳統行業,或許在廣州經營的壓力會加重,所以事必要考慮外移。」

程豐原表示,傳統產業在廣州經營的壓力越來越大,為瞭解決招工不足等問題,他已經決定在安徽省巢湖市興建新廠房,估計明年可以開始投產,希望分兩年逐步把廣州接外銷訂單的生產線遷移到安徽,將來廣州廠房可能轉型為物流中心。

台商程豐原的廣州廠房去年開始招工不足

程豐原指出,廣州廠房轉型為物流中心,是因應廣州市政府將來發展服務業的趨勢,因為物流業是服務業的其中重要一環;至於外銷生產線遷移到中國內陸的安徽省,一方面靠近南京港,交通便利,另一方面,安徽的最低工資大約150美元,相比廣州可以節省一半以上的勞力成本。

程豐原說:「移到內陸能夠有多久的機會,現在都很難講,但是最起碼能夠緩解一下未來5年或者10年時間。因為我們來大陸投資已經20年,等於是一個循環,現在到安徽這個循環是10年還是多久,沒有人知道,但最起碼我們的目標是以找當地勞工為主,不是外來工,因為廣州都是外來工,安徽有比較充沛的勞動力。」

*由製造業涉足服務業*

除了遷移,程豐原表示,他的企業近年也開始由製造業涉足服務業,去年由於協助臺灣啤酒爭取廣州亞運贊助商,程豐原成為臺灣啤酒廣東、福建、海南、香港及澳門的總代理,準備耗資數百萬美元,聘請上百人的團隊,開拓臺灣啤酒的大陸內銷市場。

回顧過去20多年在中國大陸投資的經驗,程豐原說,台商遇到最大的經營困難,是兩岸的政治因素。程豐原說:「因為兩岸政治的因素存在,所以很多在商業上,例如資金、銀行往來、交通等等,都需要一步一步來克服,對台商造成很大的困擾。」

程豐原指出,過去20多年來,經歷過前臺灣總統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還有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對大陸採取較不友善的政策,對大陸台商造成困擾。

雖然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實行多項開放兩岸經貿以及直航的政策,加上今年6月底兩岸正式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過,程豐原認為,馬英九執、政後兩岸關係緩和,但是相關政策的成效仍然有待觀察。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