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山極端環境發現生物群落(組圖)

發表:2010-10-09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導,科學家在2005年啟動了一個名為CenSeam的海底山研究計畫,旨在對海底山生物群落進行歸類和研究。5年過去了,科學家於上週公布了他們的研究成果,確定海底山在極端環境事件期間,可能充當了海洋生物的「避難所」。
  
1.生機勃勃的海底世界

在這張攝於2006年的照片中,一條紐西蘭紅魚從位於紐西蘭東海岸的海底山游過。「CenSeam」屬於一個為期十年、更大規模的研究項目——「海洋生物普查」的一部分。海洋生物普查項目旨在詳細記錄所有海洋生物群落,迄今共發現 23萬個物種,結果定於10月4日公布。
 
據科學家估計,全球共有3萬座海底山。據專家介紹,海底山是從海底表面突出超過 0.6英里(約合1公里)的山。據紐西蘭CenSeam項目協調員米萊莉·康薩爾維(Mireille Consalvey)介紹,科學家迄今只對不到300座海底山進行了詳細記錄。CenSeam項目經費由紐西蘭漁業部、紐西蘭國土信息機構及紐西蘭科研與技術基金會提供。

2.海蛇尾

2008年,一群海蛇尾簇擁在紐西蘭以南麥格裡海脊(Macquarie Ridge)附近的海底山。據科學家介紹,海蛇尾的腕具有表面覆蓋黏液的羽狀刺,由此可以捕捉來來往往的微小植物和動物。CenSeam雲集了世界各地 500多位科學家、決策者和環保主義者,研究各類海洋生物如何在海底山安家落戶,以及人類活動對它們的影響。

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CenSeam項目科學家卡倫·斯托克斯(Karen Stocks)指出,隨著CenSeam項目的開展,海底山研究人員最終可以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協調各方面的努力。她說:「在過去,對海底山的研究根本沒有任何協調。研究人員可能會實施一次探險,到某一座海底山或是海底山群展開研究,然後公開他們的結果。」

3.四處覓食的海星

2008年,紐西蘭附近的麥格裡海脊,一隻橙黃色海星在海底山伸開手臂覓食。 CenSeam項目科學家發現,與海底城市一樣,海底山的海洋生物數量有時遠比周圍海底多。許多海底山的岩石為珊瑚提供了堅硬表面去吸附。一旦相當規模的珊瑚群落建立起來,海綿、海葵、海星和魚等其他生物會紛紛遷居於此。康薩爾維說:「這些珊瑚造就了一個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棲息地。」
  
4.紐西蘭紅魚產卵

2008年,一大群紐西蘭紅魚聚集於紐西蘭查塔姆高地(Chatham Rise)附近的海底山上方產卵。根據傳統,每逢紐西蘭紅魚產卵季節,紐西蘭漁民都聚集於海底山,每次都能滿載而歸。CenSeam項目科學家的研究首次證明,由於捕撈和海底山生物群落恢復緩慢,導致這種海洋小生境經常遭到破壞。

斯托克斯說:「很顯然,海底拖網捕撈會對海底山生物群落產生重大衝擊,只不過科學家以前從未證明這一點。」例如,CenSeam項目科學家在一次研究中,對被拖網捕撈的海底山照片和未被拖網捕撈過的海底山照片進行了對比,結果發現,在未被捕撈過的海底山,大約20%的區域表面覆蓋著珊瑚,而在被捕撈的海底山,不足1%的區域表面為珊瑚所覆蓋。

5.海洋生物「避難所」

  

2008年,紐西蘭附近的麥格裡海脊,海底山周圍到處是深海海綿和珊瑚,其中還包括一個橙色的大海扇。CenSeam項目科學家發現,在極端環境事件時期,如氣候變化誘發的海洋酸化,海底山可能充當了海洋生物的避難所。康薩爾維說: 「將來,海底山可能會變成生物多樣性的寶庫。它們是從海底平坦表面突出的山,所以,提供了不同的深度。如果環境發生變化,海洋生物可以在海底山斜坡找到避難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