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先王管理社會策略:周禮

作者:清雅 發表:2010-10-09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禮》記錄的是周王室官制,周王室官制設天官塚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六部官,每部有很多具體官員,他們都有具體職責。《周禮》中很重視對老百姓的做人教育。

天官塚宰

大宰之職: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國:一曰治典,以經邦國,以治官府,以紀萬民;二曰教典,以安邦國,以教官府,以擾萬民;三曰禮典,以和邦國,以統百 官,以諧萬民;四曰政典,以平邦國,以正百官,以均萬民;五曰刑典,以詰邦國,以刑百官,以糾萬民;六曰事典,以富邦國,以任百官,以生萬民。

小宰之職:掌建邦之宮刑,以治王宮之政令。

地官司徒

大司徒之職:掌建邦之土地之圖與其人民之數,以佐王安擾邦國。

施十有二教焉:一旦以祀禮教敬,則民不苟;二曰以陽禮教讓,則民不爭;三日以陰禮教親,則民不怨;四曰,以樂禮教和,和民不乖;五曰以儀辨等,則民不越;六 曰以俗教安,則民不愉;七曰以刑教中,則民不虣;八曰以誓教恤,則民不怠;九曰以度教節,則民知足;十曰以世事教能,則民不失職;十有一曰以賢制爵,則民 慎德;十有二曰,以庸制祿,則民興功。

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曰六德:知、仁、聖、義、忠、和;二曰六行:教、友、睦、姻、任、恤;三日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以五祀防萬民之偽而教之中,以六樂防萬民之情而教之和。

春官宗伯

大宗伯之職: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禮,以佐王建保邦國。

小宗伯之職:掌建國之神位,右社稷,左宗廟。

夏官司馬

大司馬之職:掌建邦國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國。

秋官司寇

大司寇之職:掌建邦之三典,以佐王刑邦國,詰四方。一曰、刑新國用輕典;二曰、刑平國用中典;三曰、刑亂國用重典。

冬官司空

《冬官司空》早佚,到漢時補以《考工記》。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