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官運!廣東肇慶3000萬元關公像遭拆(組圖)

發表:2010-10-10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肇慶市將軍山關公像近景。


肇慶市將軍山關公像遠景。

新華網10月9日報導 史上最雷公文!近日,廣東肇慶市政管理局一份有關拆移關公像的公文引髮網友關注。半年之內,有關部門兩下通知拆移投資3000多萬的關公像,這背後有著怎樣的不為人知的故事呢?

雷人公文引網友熱議

肇慶。321國道擦北嶺山腳而過,從山腳望北嶺,群山莽莽,霧色縹緲。

忽然,山巔之上,一「將」突聳。威武挺立,萬山簇擁,雄壯之勢,震撼人心。此將即為將軍山峰頂關公神像。傳說,關羽曾在此山顯靈,山上的關公財神廟是全國最大的財神廟,前來拜神求財的遊客甚眾。

天涯、華聲、百度貼吧等眾多論壇出現的雷人公文及網友討論,正與此關公像有關。

10月7日,網友「getupgetupgetup」發帖曝光了肇慶市市政管理局一份有關拆移關公像的雷人公文掃瞄件。記者上網查證,這份公文最早在九月初流出,已被多家網站轉載。

據公文所言,將軍山關公像理應拆移,原因是「關公像以傲視萬夫的姿態俯視端城,甚為不妥」。一來,「關公是英雄,應進廟受網民膜拜,不宜暴露於室外」;二來,「以一武財神傲視所有黨政機關,有失君行」。落款印章是肇慶市市政管理局,時間是2010年4月14日。

「太雷人了」!肇慶市市政管理局這份拆移關公像的通知引來一片口水。

拆移的理由太牽強了!網友「getupgetupgetup」指出,通知文雅的措辭之下,埋藏著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強權」邏輯暴露無疑。網友「cutiedora」提出質疑,既然現在要拆,為什麼當初允許建呢? 豈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有傳言稱,拆關公像的真相原因是個別領導認為山頭立關公像破壞風水,拆掉以保官運亨通。

城管想搞錢,競爭對手下絆?

「關公像工程不在城市規劃範圍之內,市政管理局通知的在法律上也不具效力」,肇慶將軍山旅遊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政府要求拆移關公像的理由不充分」。公司與肇慶市國有北嶺山林場簽訂過開發合同。按照合同,將軍山旅遊公司承包北嶺山林場5000畝林地50年的開發權,並要在三年之內投資1500萬元興建景觀。

2005年,將軍山旅遊有限公司確定修建關公像方案。今年六七月間,投資3000多萬,高達38米的純銅關公像終於落成。

作為景區亮點,關公像無疑是有吸引力的。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十一」黃金週,將軍山遊客比去年翻一番,「很多人都是沖關公像來的」。

有業內人士指出,此事最先由城管發難,很有可能是城管「想搞錢」,也有周圍景區眼紅的老闆暗中推動。

第二次下文拆除關公像

記者致電肇慶市市政管理局,該局城管法規科一廖姓科長稱「市裡面還沒決定,無可奉告」。

肇慶市政府一位負責人稱,關公像工程未經國土、規劃、建設及環保等任何部門批准,且銅像不利景區生態保護,故限令其拆除。肇慶市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市裡的態度很明確,關公像一定要拆。此前,市城鄉規劃局再次向將軍山旅遊公司下文,要求拆移公關像。不過,此次拆遷的依據是因為該建築違法了城鄉規劃法第40條,沒有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屬違法建築。

對此,肇慶將軍山旅遊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早在2005年,該工程曾找過城鄉規劃局,當時對方稱不在其管轄範圍。

有網友表示,關公神像不僅具有美學價值和宗教意義,而且具有教化民眾、增添城市魅力的現實意義。3000多萬的工程,即便是拆,也應該進行聽證,聽聽老百姓怎麼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