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納悶:中國人為何總要老外愛中國?

發表:2010-10-10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日前發表評論,題為《中國是你最喜愛的國家嗎?》,作者為張濤。文章摘編如下:

網上看到一個中國內地電視訪談節目的片段,採訪對象是一位遊歷過世界各地的美國商人,好像現在把家安在了東南亞某國。女主持上來就問:「在你到過的所有地方,你最喜愛哪一個國家?」在主持人炯炯目光的注視和期待下,老到的商人應聲作答:「當然是中國!」然後場下觀眾爆發出了雷鳴般的掌聲。

還有一次,我陪同一名跨國公司的洋高管前往一所內地高校作講座,事先專門和學校打過招呼,希望學生們能問些「有深度」的問題。結果,頭一個問題還真就把這個剛赴任的老外撂到了溝裡:「請問,中國是你最喜愛的國家嗎?」

就像有所謂「以美國為中心」(US-centric)的說法一樣,我認為「以中國為中心」(China-centric)的現象也一直存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不過這麼多年下來,這背後究竟是自信多一些,還是自卑心理更多,可能會因人因事以及時間地點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

另外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相關現象是,和其它國家相比,中國人似乎更在意外國人對於中國文化的認同和接受程度,這也是為什麼各種老外說中國話、唱中文歌的比賽會大行其道,能說一口流利漢語的老外在國內只要願意出鏡,便很容易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而在歐美國家,不管你當地話說得多溜兒,頂多換來一句「我以為你是在這里長大的」之類的驚嘆。

文章說,當然,和能講中國話和懂些中國文化的老外在一起,中國人往往會有一種由衷的親切感,這完全可以理解。不過,值得警醒的是,某些人容易陷入一種誤區,會把熟悉中國語言和文化的外國人想當然地認作「自家人」,乃至在發生國家利益糾紛時也潛意識地希望老外能天然地站在自己這一邊。

針對最近的釣魚島事件,一名日本籍青年作家基於自己對本國政策和法律制度的瞭解,在微博上發表了一些傾向日方的看法,結果招來網民的一片罵聲,更有甚者還給他扣上了「日本間諜」的帽子。而就在不久前,這名「中國通」還因為自己出色的漢語能力在網上備受推崇。

反觀另外一類號稱「熱愛中國」的「外國友人」,我卻總有一種異樣的感覺,總覺得這些人「熱愛中國」的功利性太強,說句不好聽的話就是靠中國混飯吃。

文章舉例說,記得當年的一位跨國公司的中國公關顧問說,他已往返中美近百次,中國是他最喜歡的國家,而且和國內政府高層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一次和美國同事聊起這位顧問的「中國情」,他撇撇嘴,不以為然地說:「這要看他具體在哪裡吧。我和他在亞洲其它地方出差時,他對當地人好像都這麼抒情。」終於有一天,我在北京收到了一份傳真,傳真上說這位顧問在美有詐騙罪的案底,他的公司也是類似官司纏身。

文章說,這些年,因為上面這段經歷我對號稱「熱愛中國」的人士一律都先打個問號。迄今為止,有一位美國的業務夥伴在「中國情」的問題上恐怕是最實誠的一位,這老兄因為剛做成一單中國生意,喝得有點兒高,於是乎就發表了如下感言:「想知道你我對中國的感情有何不同嗎?是不一樣的顏色啊!你對中國的愛是紅色的,因為它在你的血液裡;我對中國的愛是綠色的,因為它在我的美元裡(Your love for China is red because it’s in your blood, my love for China is green because it’s in my dollars)。」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