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前深呼吸走路小快步 好姿勢讓內臟"鬆口氣"

發表:2010-10-10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有個好的姿勢不僅看起來優雅,而且對你的身體益處良多。美國「電子健康網」日前刊文指出,坐正、站直、不駝背、不含胸……只有養成正確的姿勢,才能帶給你從內到外的健康。

姿勢好,身體才好

好姿勢帶來的最直觀好處,就是讓你更有氣質:筆挺站立,你會顯得更苗條、高挑;姿勢還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肩膀挺直坐著的人,看上去放鬆而且充滿自信,癱坐在椅子上的人看起來懶散、冷淡、有距離感。

好姿勢可以提升骨骼健康。當你癱坐時,多餘的壓力都集中在脖子和脊椎上,時間久了,可能產生輕微的背部疼痛;不良的走姿、跑姿容易使關節磨損,脊椎也會因此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壞壓力」,從而壓迫神經和血管。

好姿勢還能讓內臟「鬆口氣」。不論坐、站立,還是睡覺時,只要姿勢正確,內臟就能舒服地在體內「安家」。比如說,挺直肩膀站立時,胃部自然放鬆,能夠減少腹痛。「相反,如果彎腰駝背,骨骼形成的支撐就會扭曲,擠壓到內臟。」解放軍306醫院骨科主任、全軍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馬華松說。

7種壞姿勢最傷身

「 我每次在餐館、車上看到坐姿扭曲的人,都很想上前提醒他們:你們知道自己的身體正承受怎樣的痛苦嗎?」美國芝加哥脊柱治療師理查德·阿蘭特憂慮地說,「久坐、缺乏運動、懶散等原因,使得現代人的各種姿勢越來越不正確。」他總結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危害最大的幾種壞姿勢。

工作:弓背伸頭最傷身體。幾乎所有人在電腦前的坐姿都是錯誤的:彎著背、伸著脖子看顯示器,一坐好幾個小時。這會導致頸椎、肩膀前屈,誘發嚴重的腰、背、頸椎疼痛。

正確姿勢:選擇高度、後背角度可調節的座椅;顯示器別離座位太近或太遠;坐時保持膝蓋、大腿和後背、肘關節呈90度角;有意識地將下巴向內收,使胸腔、肩膀打開,有助於呼吸順暢。

看電視:癱坐影響呼吸和消化。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康復醫學科副教授白玉龍表示:「懶洋洋地坐在沙發裡,身體看似得到放鬆,其實這樣不僅擠壓內臟的生存空間,還易導致腰肌勞損。」

正確姿勢:選稍微高一點、硬一點的沙發。如果沙發太軟,可以加個坐墊;如果座位太深,不妨在腰後放一個腰背枕,使腰背直立、服帖。

思考:托腮坐誘發背痛。很多人習慣於托腮而坐,尤其是在開會或思考時。這是一個對頸椎非常不利的姿勢,還容易誘發頭疼。

正確姿勢:想問題時起來走走,或將雙手放在後頸,做一些頸部扭轉運動,保證腦部血液流通,才是保持思維活躍的良方。

站立:歪向一邊脊柱受罪。在公交車、地鐵上,隨處可見歪身站立、低頭耷拉腦的人。這種站姿會造成腰椎兩側受力不均,導致腰背疼痛。

正確姿勢:兩腿直立、小腿和腹部微微收緊,重心稍微向前,兩眼平視前方,不要總看向地面。如需長期站立,每隔10分鐘用「稍息」動作交換重心。

走路:低頭含胸影響心肺。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研究室教授陸一帆稱,很多人走路時只顧低頭看路,「這種方式最容易帶來疲勞感。」

正確姿勢:抬頭平視前方,邁步時不要直接把小腿「甩出去」,應讓大腿帶動小腿。也盡量不要大跨步走路,採用「小快步」增加雙腿運動的頻率,對活躍心肺功能有好處。

下樓梯:踢踏著腿關節負重。有些人下樓晃晃悠悠,腳步不穩,這樣尤其傷害膝蓋。

正確姿勢:膝蓋與腳尖應呈垂直狀態,譬如邁出右腳時,右膝蓋應盡量放鬆,讓身體的重量能沉落到腳底。下樓時最好全腳掌著地,並避免左右搖晃。

跑步:只抬小腿膝蓋遭殃。為什麼有些人跑起來看著輕盈,有些則拖泥帶水?陸一帆表示,不好看的跑姿既傷害身體,也容易疲勞。

正確姿勢:跑步時,通過上臂、髖關節、大腿、小腿的聯動把腿「送出去」,著地時膝關節保持微曲,腳掌從後跟到前掌「滾動著地」,這種姿勢肌肉最省力、膝關節壓力小,對心肺的鍛練最充分。

每月拍張側身照

「不好的姿勢可能預示著身體的某些疾病或異常。比如說,兩側身體肌肉力量不對稱,會導致人站不直、坐不直;呼吸系統的問題,可能會使你吸氣過於用力,從而養成含胸的習慣。」有十數年治療經驗的脊柱治療師娜塔莉·柯多瓦教給大家幾個方法,全方位糾正不良姿勢。

坐下先來個深呼吸。在走路前或坐下時,先用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感受腹部和胸腔打開的感覺,然後把這個姿勢「固定住」,開始工作、走路即可。堅持一個月就會發現,坐姿和走姿都會有很大改善。

每月拍張側身照。觀察一下照片裡的自己,肩膀、鼻尖是否向前傾,臀部有否過度後翹。頸椎曲度的變化會影響你的外形,如果發現照片裡體型改變,要及時糾正。

每天轉肩10分鐘。「很多女性也許會發現,手往後扣文胸的動作變得困難了。這是因為,現代人的肩膀越來越向前傾斜,造成後背肌肉勞損。」娜塔莉·柯多瓦說,緩慢向後轉動肩膀,可以放鬆後背和頸部,也有助於打開胸腔,呼吸更多的新鮮空氣。

腹部有力量才能站得直。站姿「吊兒郎當」的人,多半腹部肌肉群力量都很弱。仰臥起坐、卷腹等動作以及普拉提的訓練可以幫助你站的更直,也不容易疲勞。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