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說家袁磊從被拘到獲釋

發表:2010-10-10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亞洲週刊報導,前不久一個名為「天涯藍藥師」的網民在中國大陸「天涯社區」網站緊急要求管理員將正在連載的小說《在東莞》刪除。該網民最後說明,她只是「天涯藍藥師」的家人,因為該小說作者、真正的「天涯藍藥師」已被東莞公安局請去「喝茶」。該網民名叫阮芳,而「天涯藍藥師」是她的丈夫袁磊。四天後的九月三十日,袁磊獲得自由,回到自己的家。

袁磊是廣東順德一名中學老師,二零零九年八月開始,在天涯連載《在東莞》一書,自稱「以八十後愛情、東莞桑拿、黃道生活為背景,寫出一個不為人知的隱秘世界」。書中有描寫東莞色情行業,在網上獲追捧。該作品僅在天涯「舞文弄墨」論壇點擊就過二百萬。袁磊事件成了網路與媒體的焦點,《在東莞》一書也成了百度的熱門搜索。而廣東省公安廳的微博帳號「平安南粵」,在周圍眾多「博友」炮轟下,也於九月二十九日上午站出來表示關注此事。九月三十日凌晨三點,「天涯藍藥師」出現,發表公告「我回來了」。無罪獲釋的袁磊解釋,他對東莞的描寫,全靠閱讀與想像,他只在零四年路過東莞,吃了碗麵,待了兩小時。

袁磊一九八一年出生於湖南益陽,湖南科技大學中文系畢業,二零零三年進入佛山順德一家中學擔任語文教師。在學校,袁磊是師生公認的優秀老師,深受歡迎。阮芳說,丈夫袁磊二零零九年六月份開始寫作這部小說,一共花了近四個月時間,原名《八十年代———睡在東莞》,一共一百五十五節,三十九萬餘字,在天涯論壇連載後,先後有十餘家出版社聯繫袁磊,要求出版此書。但書稿的一審二審都通過了,三審卻始終無法通過。東莞警方認為,「小說損害了東莞的形象,已經達到追究刑事責任的程度」。袁磊妻子阮芳接受南方都巿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小說「完全不涉及色情,只是一個現實批判性質的小說」。

阮芳說,丈夫今年考過國家三級心理諮詢師,熟悉法律,心理素質良好,人格健全,絕對不會觸犯法律,傳播淫穢色情文字等。「天涯藍藥師」被拘的新聞,令眾多中國網民憤怒。有網民說:「寫小說也被喝茶,幸好曹雪芹、吳承恩和施耐庵不是生活在現代,要不然一個寫黃書,一個寫迷信,一個寫土匪,都得給請去喝茶」。「東莞色情業比較發達,地球人都知道,應該把東莞書記、市長抓起來,判他們容留賣淫罪!」而律師周澤表示,廣東省公安廳發布的信息表明,東莞警方根本沒有確認涉案小說是「淫穢物品」,就先立了案去抓人,這明顯「違反辦案程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