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發現含疑似大實蠅柑橘 專家稱「誤吃」無妨(圖)

發表:2010-10-11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鄭州晚報》報導,家住幸福路交通路口附近的師女士10日在下班途中,看見街頭拐角處有人推了輛三輪車正在叫賣橘子。「我嘗了兩瓣他已經打開的橘子,味道很不錯,一點兒不酸。」 師女士在問清楚價錢之後,花了6塊錢買了4斤橘子。

提著橘子回家的師女士遇到同事,就隨手遞給同事吃。「同事一打開橘子就驚叫起來,橘子瓣兒裡面有一條白色的蟲子,還是活的,在橘子裡面蠕動著往外爬,跟蛆一樣。」師女士當即一陣噁心,趕緊戴上老花鏡,把兜裡的其餘橘子打開看。「我接連打開了五六個,每一個橘子裡面都有,少的一兩條,多的四五條。」

「每個橘子都是我挑的,外面一個蟲眼都沒有,個個都是又大又圓。」令師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麼好的橘子為什麼會爬出蛆蟲呢?

專家:大實蠅幼蟲「誤吃」無妨

該市果樹研究所專家陳漢傑說:「根據幼蟲的形狀和大小,可以推斷為大實蠅。但還需要進行培養,待其變成成蟲後才能認定。」

「柑橘還小時,實蠅就把卵產在表皮上面,隨著果實的生長,卵就逐漸進入果實內部,吸食果肉,直至後來變成了蛆。」陳漢傑說,實蠅是柑橘很常見的一種病蟲害,遭遇這種病蟲害的柑橘,會提前脫落影響產量,橘肉的品質會受影響。陳漢傑強調,胃裡的強酸可以殺死幼蟲,而且幼蟲不含毒素,所以吃進肚子的果蠅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鄭州果樹很少出現實蠅這類病蟲害。」但由於實蠅是檢疫性害蟲,幼蟲長成成蟲之後會把蟲害傳染給其他果樹,所以陳漢傑建議廣大市民把發現蟲害的橘子進行深埋,或者將橘子高溫水煮。

果樹專家:桃子蘋果也會生蟲 「誤吃」無妨

根據資料顯示,少量誤食柑蛆不會產生健康問題,目前也沒有導致疾病的醫學報告。

「本來柑橘、水稻、蔬菜等植物,發生蟲害都是很正常的。」在去年類似的事件中,專家都已作出相關解釋,「柑橘大實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種植物害蟲,不像人畜共患的動物病害那樣會傳播人體疾病。因此,並不是哪一種農作物發生了蟲害,哪種農作物產品就不能吃。這種病蟲只是在樹種之間相互傳播,就危害級別而言,跟桃子、棗等水果里長的蟲子差不多,這種病蟲不屬於全國檢疫對象,屬於市場補充檢疫對象,市民食用時如果發現,扔掉即可。大米有米蟲、白菜有菜青蟲,但我們在吃的時候,只是把蟲弄掉,米飯、白菜照樣吃,也不會對人體健康有影響。」
  
柑橘大實蠅

在昆蟲分類上,柑橘大實蠅屬於雙翅目,實蠅科,寡毛實蠅亞科。柑橘大實蠅要經歷「卵—幼蟲—蛹—成蟲」4個生長發育階段,人們通常說的「柑蛆」即是該種昆蟲的幼蟲。

柑橘大實蠅主要危害柑橘類果樹,其蛆形幼蟲潛食柑橘果肉,引起柑橘果實腐爛和落果,導致減產。幼蟲老熟後隨果實落地,穿孔爬出,入土化蛹,在土壤中越冬,次年5月羽化為成蟲。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