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夫妻養生竅門

發表:2010-10-12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1927年4月出生,今年83歲了,但身體健康,思維清晰,走路大步流星,給學生上課,還可站著講兩節課。我老伴今年82歲,也面色紅潤、做事麻利。我倆結婚62年,已過了鑽石婚。

近20多年來,我和老伴把養生作為系統工程來做。我最大的體會是養生關鍵在心態,快樂的人不是他有很多快樂的事,而是他有顆快樂的心。

不生氣,不後悔

我70歲生日聚會上,我曾對親朋戚友說,人生要「三樂」,即知足常樂、自娛自樂、助人為樂。我保持快樂心境的秘訣是:一不生氣。生氣是別人犯了錯誤,你卻懲罰自己;二不後悔。後悔是你將過去的錯誤來折磨現在的你;三是過好每一天。在生活中找樂趣。

我們能保持心態平衡,是因為我們心懷感恩,心存感激,認為自己應回報社會、關愛他人。而心態不平衡就會與人攀比。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我們常以己之短比人之長,又以自己所得比人未得。這樣一比,心態就平衡了。

上世紀末,有一段時間,我是我們學院唯一的正教授、學術帶頭人。在一次全院大會上,我說我在某方面不及某位副教授,在另一方面不及另一位副教授。這不是謙虛是事實,因為人們往往在得意時,看不到這種事實。

影響老年人心態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家庭子女問題。我們是個大家庭,三代共20人。俗話說「家和是福」。我們體會到家和才能心靜。我們要求全家平時多聚會,聯絡感情,尤其是週末、節日和我們的生日全家在一起,敘家常、讀新聞、進美食。

還有就是對子女一碗水端平。外出旅遊,讓他們輪流伴隨前往,不偏愛。遇有困難,如購房、上學、留學,則相互幫助。這樣既增進了感情,也避免和化解了一些矛盾。我們曾獲「五好文明家庭」稱號。

常吃粥,重食療

健康需合理飲食。第一,要合乎人體機能運作之理。我們早餐特別豐盛,除主食包子、饅頭外,還有牛奶、果汁及由番茄、大棗、核桃、苦瓜、百合、桂圓、杏仁粉和葛根粉煮成的營養糊。這是由於前一天晚餐到次日早餐,間隔時間長,腸胃急需補充食物。另外,上午是一天學習和工作最緊張、最有效的時段,沒有充足能量支持,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降低學習、工作效率。我看到有些學生不吃早餐或吃很少,以致上第四節課時,精神疲憊。我們的午餐比較精美,雞、魚、肉、蛋輪流食用。晚餐以麵食為主,麵條、饅頭、餃子或煎餅和由苡米、玉米、小米、綠豆、赤豆、黑豆、薺麥、淮山粉煮成的八寶粥或十寶粥。

其次,食物之間還要協調、平衡。午餐我們吃兩個葷菜,如果配兩盤蔬菜,就顯得單調,我們就做混合菜,例如把胡蘿蔔絲、黃瓜絲、土豆絲炒成一個菜,西芹、百合加上一些青豆、草菇,色彩繽紛,還喚起食慾。

飲食合理還要對症食療。我前列腺腫大,就在早餐的營養糊裡配了個大番茄。有尿頻、尿急的毛病,就在營養糊里加五、六顆栗子和核桃以補腎。我有痛風,就不吃海鮮和動物內臟,更不敢喝啤酒,而是多吃蔬菜水果,一天三次水果。我老伴患糖尿病20多年,她飲食控制很嚴格,主食只吃少量粗糧,以蔬菜瓜果為主,葷菜只吃一點魚、蛋,效果很好,血糖一直保持正常,也沒有產生併發症。

勤散步,常跳舞

週末,我們學校教工俱樂部內,人們常常看到一對老年夫婦,一個白髮蒼蒼,一個腦門光光,相擁共舞,構成大學校園一道風景線。這就是我和老伴在跳喜愛的交誼舞。關於交誼舞,我還編了一個順口溜:「有氧運動,健體強身。音樂欣賞,陶冶性情。消除疲勞,增長精神。交朋結友,其樂無窮。」

多年來,我們保持了適當運動。早晨醒來,在床上做一小時的按摩運動,從頭頂到腳趾都按摩到。按摩後,倦意全消,頭腦清醒,神清氣爽,然後到校園散步半小時,排出體內濁氣,呼吸新鮮空氣。午餐後稍做休息,繞客廳走20分鐘再去午睡。晚飯後是人體最佳鍛練時間,我們就在校園散步一小時。一天算下來,每天運動時間約為二至三小時。多年下來,效果很明顯。現在從住地鐵道學院到東塘三公里的路程,我們走四十五分鐘可輕鬆到達。

還要把運動當做一種興趣。譬如,跳交誼舞就是有興趣。我們也把散步當做一種樂趣。清晨在校園散步,清風吹拂,鳥鳴樹梢,紅花綠葉,滿目青翠。晚間在大街散步,車水馬龍、流光溢彩,都市繁華盡收眼底。風雨之日,環客廳行走,一邊走,一邊背誦《古文觀止》裡的精品文章。一百圈下來,十多篇美文也已背完。

来源:中園醫藥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