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一定"不會這樣嗎?(圖)

發表:2010-10-12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跟孩子道歉

在那個年代,要大人向小孩承認錯誤,真的很不容易吧?就算大人不都是對的,小孩「有耳無嘴」,聽聽就好,哪來那麼多意見?不曉得是不是有很多小孩跟我一樣,暗暗在心裏說:「等我長大了,一定不會這樣。」

「真的是‘一定’不會這樣嗎?」

那天早上為阿米兒做了一份炒蛋當早餐。

阿米兒一向愛吃這種炒蛋:煎鍋上熱點油後將蛋打散,略炒一下加入一點醬油膏, 拌勻後就可熄火起鍋。加了醬油膏的炒蛋香噴噴,他通常兩三口就吃光光。

那天不曉得為什麼,一小盤炒蛋阿米兒吃得慢吞吞。我有點火大:「快點吃,蛋要涼掉了。」炒蛋要趁熱吃,冷掉味道就差很多。

看他吃得如此蝸速,我忍不住說:「不想吃就算了,我們要去上學了。」

一面趕他去廁所刷牙,一面順手抄起桌上的炒蛋,還剩一兩口,扔掉有點可惜耶!於是就將炒蛋塞進嘴裡。

「咦!炒蛋怎麼是辣的?」我暗自一驚。明明就只有加醬油膏,哪兒來的辣味?

連忙跑去廚房開櫃子,取出昨天才買的醬油膏一看,哇!原來我買成了「香辣醬油膏」。在幾乎一模一樣的包裝上,畫著一根紅色的小辣椒呢!

難怪阿米兒不愛吃今天的炒蛋,原來是辣的──我……我錯怪他了。

因為一時的疏忽不察,卻不分青紅皂白的發脾氣,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像是狠心的繼母。

看著這瓶醬油膏,我突然想起童年時的一段往事。

好像是念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吧?一回媽媽煮了一鍋排骨蘿蔔湯。我趁熱喝了一口,馬上吐了出來:這湯怎麼會有肥皂的味道?

「媽,這個湯有肥皂味。」我跑去廚房跟媽媽說。

「胡說,湯怎麼會有肥皂味?」媽媽在忙,頭也不回的答道。

「真的,喝起來有肥皂的味道耶!」我強調:「好像還有泡泡在上面ㄋㄟ。」

「不要囉唆,快把湯喝完。」媽媽有點不高興了。

這下換我不開心了,明明就怪怪的,還要我把它喝掉。我才不要喝肥皂排骨湯。

這時媽媽一聲輕叫:「哎呀,真的有泡泡耶!」原來媽媽把煮好的那鍋湯擺在水槽旁邊,可能是在洗碗時,洗碗精的泡沫不小心濺到湯裡了。仔細一看,湯麵還浮著一層薄薄的泡沫。

「看吧,我就說有泡泡味。」這下我可得意了。

我等著看媽媽的反應。想不到媽媽什麼都沒說,就把那鍋湯倒掉。

然後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似的對我說:「快去把你的飯吃完。」

這出「肥皂排骨湯事件」讓我印象深刻,幾十年後仍然不忘。倒也不是怨媽媽誤會我,或是事後沒跟我道歉。只是我驚訝大人犯錯後的反應竟是如此若無其事。一點解釋也沒有,就這樣把排骨湯倒掉,然後就像沒事一樣的繼續扮演「大人的角色」:「去把你的飯吃完。」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當時的自己在事後到底期待媽媽怎麼樣的反應,我想應該不是要媽媽跟我道歉吧,而對當時只有小學一年級的我來說,大概還沒想到大人也會跟小孩子說對不起的道理。我想可能是媽媽一句:「啊!你說對了,湯真的有肥皂味耶!」吧。總之,當時的心情到現在還記得,那種微微的失望與說不清楚的委屈。

在那個年代,要大人向小孩承認錯誤,真的很不容易吧?就算大人不都是對的,小孩「有耳無嘴」,聽聽就好,哪來那麼多意見?不曉得是不是有很多小孩跟我一樣,暗暗在心裏說:「等我長大了,一定不會這樣。」

「真的是‘一定’不會這樣嗎?」

進到廁所,阿米兒早已搬好了小凳子站在鏡子前面等我幫他刷牙。我與阿米兒一高一低的出現在鏡中,我彷彿看到了當年那個拒喝肥皂排骨湯的小女孩也站在我們之間。

「阿米兒,剛剛的炒蛋是不是辣辣的?」我問。

「辣辣的。」兒子說。

「對不起唷!媽媽不小心把辣辣的醬油倒在裡面了,是因為這樣所以你不想吃炒蛋嗎?」

「因為這樣不吃炒蛋。」

「那媽媽明天做不辣的炒蛋,你會乖乖吃完嗎?」

「會乖乖吃完。」

我摟著兒子,心裏有一種得到釋放的感覺。

鏡中那個小女孩對我露出了微笑。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