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事件菲從輕處理失職官員港人憤怒 (圖)

發表:2010-10-1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在菲律賓駐港領館門前祭奠在馬尼拉遇難的香港人質(Reuter 路透社)

導致港人八死七傷的菲律賓槍手挾持人質事件,菲律賓政府發表事件的最終報告,總統阿奎諾三世決定的懲處,遠比獨立調查委員會建議的寬鬆,只有四名警隊高層及談判員被行政起訴,與總統熟稔的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和副內政部長普諾,則獲從輕發落,沒有官員須為事件接受刑事起訴或下臺。結果令事件遺屬和生還者大表不滿和憤怒。

港人不滿亦可見諸兩分暢銷報章引述消息指,香港警方根據倖存者口供和子彈彈道測試,發現車上至少三名死傷人質的部分槍傷並非來自槍手門多薩,車上子彈亦非全部來自門多薩的手槍;有關發現與菲律賓政府報告聲稱所有人質皆由槍手槍殺不同。

經過多日考慮及一再延後,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十一日公布最終報告,下令行政起訴四名警員,分別是堅持只帕特警隊處理人質事件的馬尼拉警察總長馬格蒂貝、未受正式訓練的警方談判專家耶多夫、馬尼拉警區指揮官聖地亞哥及特警指揮官帕斯誇爾。根據菲律賓制度,有關行政處分的最高刑罰是停職一年。

另外,阿奎諾三世的多名親信則獲從輕發落,包括聽聞調查委員會報告建議起訴他而憤而拍台大罵的馬尼拉市長林雯洛,最終僅交由內政部作行政處分,出身警隊的林雯洛,早年身負阿奎諾三世母親的保護重任,與阿奎諾家族關係密切;而身為阿奎諾三世同學兼智囊的副內政部長普諾更只須受責備,毋須如獨立調查委員會建議般接受行政處分。

根據司法部長德利馬領導的調查委員會,林雯洛在處理上犯下種種錯誤及嚴重失職,包括作為危機管理委員會主席,林雯洛應按指引啟動委員會,並應一直留守指揮中心,監察事件發展,但他沒有啟動委員會,中途更離開現場到餐廳晚膳,涉嫌失職,須提出控訴。不過,政府報告指出,林雯洛下令拘捕門多薩胞弟並非不適當或不合法,只是其胞弟反抗引起傳媒注意及直播,才令門多薩知悉事件後向人質開槍;如果拘捕行動未有被直播及靜靜地進行,門多薩或許不會被激怒而槍殺人質。

另外,阿奎諾三世在沒有解釋的情況下,不接受調查委員會建議,認為毋須對前國家警察總長維爾佐薩作出行政處分。

至於被指直播人質事件及跟門多薩進行訪問而被指干預談判的傳媒機構及記者,報告指他們可能違反傳媒道德守則,將交由菲律賓廣播協會處理。

另外,最終由總統發布的報告,仍未見彈道報告和香港倖存者李瀅銓等人的口供。

阿基諾三世期望,有關報告可以令公眾、港人及中國接受。不過,港人顯然不接受有關報告。

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遇害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對菲律賓政府的最後報告感到失望和憤怒。他指出,下令拘捕槍手門多薩弟弟的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必須為慘劇負上重大責任,但最終只是對他作出行政處分,並非刑事起訴,明顯是「放生」他,令他更感憤怒。他亦不滿政府報告花大量篇幅批評傳媒阻礙警方,認為是推卸責任及轉移視線。

而在事件早段獲釋的團友李奕彪和倖存者李瀅銓亦認為,林雯洛是罪魁禍首,應該受到處分,現時的做法明顯是官官相護,其它被起訴的人都只是代罪羔羊。

李奕彪又說,港人希望得到的是真相,以便還市民一個公道,但報告卻未能找出事件真相,連十九歲團友梁頌學頭部重傷的原因亦沒有交待,他為此感到憤怒,而阿奎諾的決定只會予國際社會菲律賓政治烏煙瘴氣的感覺。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塗謹申不接受有關報告,希望阿奎諾三世能夠解釋為甚麼不根據調查委員會建議作出懲處。

挾持人質事件發生於八月二十三日,一輛載有二十二名香港旅客和三名菲籍人員的旅遊車在菲律賓馬尼拉市中心被離職警察持槍挾持,槍手在挾持人質十小時後射殺人質,導致八名港人死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