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貧富不均和仇富心理

發表:2010-10-1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一份北京社會發展調查報告披露,貧富差距過大是當前比較突出的社會問題,由此產生的仇富心理值得有關當局警惕。

生活壓力加重, 貧富差距擴大,一定範圍內的社會公眾存在仇富心理,這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編撰的2010年北京社會藍皮書歸納的當前比較突出的社會問題。

這份研究中國首都北京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指標的報告顯示,去年北京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6萬8千788元人民幣,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但是報告的作者對北京 市民的調查卻顯示,僅有百分之30的受訪者表示收入有提高,而百分之40的受訪者的收入沒有變化,另有百分之30的受訪者的收入甚至出現下降。

與此同時,百分之70的受訪者感到生活壓力加重,房價、醫療和養老成為市民壓力的主要源頭。

*貧富差距仍在擴大*

貧富差距 過大是當前比較突出的社會問題。根據藍皮書的統計,百分之90的的受訪者認為中國貧富差距的程度非常大,百分之70以上的人認為目前的貧富差距狀況不合 理。

在貧富差距擴大的根源問題上,受訪者對「富人以不正當的方式牟利」這一項的選擇率最高。對於縮小貧富差別的前景,有百分之70的人持不樂觀態度。

北京獨立學者和評論人士鞏勝利認為,貧富差距過大不僅僅是北京的現象,它也是全國範圍內的一個嚴重社會問題,並且還會進一步 加劇。

他說:「一個百分之90,一個百分之70,這基本上應該說是中國的現狀,而不是北京一個地區的情況。這種狀況在若干年之後可能還會 繼續惡化。這種惡化主要是由於中國的壟斷企業,包括國有壟斷企業造成的結果。」

*體制因素導致貧富差距擴大*

中國社會問 題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進一步分析了中國貧富差距的現狀以及造成中國貧乏差距不斷擴大的根源。他在接受美國只音採訪時說:「基尼係數一般認為,我 們達到了零點47以上,實際上許多民間學者認為,早就突破了零點5。一般來說,超過零點4貧富差距就非常大了。這就說明我們存在許多體制方面的問題,金融稅收體制等各方面的不合理也造成了貧富差距的拉大。」

*財富分配缺乏「矯正的正義*

胡星斗教授說,中國社會目前缺乏對財 富分配不合理擴大的趨勢進行矯正的機制,因此無法像許多先進國家那樣通過對財富的二次分配來縮小貧富差距。他舉例說:「有學者研究認為,我們工薪階層平均 納稅在百分之25左右,而富人平均納稅卻只有百分之16。富人納稅率低,而工薪階層,甚至窮人的納稅率反而要高一些,這樣就不可能有所謂‘矯正的正 義’。」

北京社會藍皮書還指出了一種值得警惕的現象,那就是「當前一定範圍」的社會公眾中存在著「仇富」的心理。報告顯示,相當一部分人 認為大多數富人主要靠不正當手段致富,多數人對大部分富人的致富方式表示懷疑和蔑視。

*有些富人缺乏「獲得的正義」*

胡星斗教授表示,仇富現象作為一種思潮,在目前的中國社會有其存在的基礎:「一方面,有些富人的「第一桶金」的來路不正,缺乏所謂「獲得的正義」。另外可能 有些富人在富裕了之後沒有回報社會,甚至恰恰相反,其行為引起公眾的不滿。另一方面,也不是某些富人自身有多大的問題。我們現在許多體制問題不利於縮小貧 富差距,容易造成民眾的不滿。」

*藍皮書:大多數人仇富心理有正義性*

藍皮書經過分析認為,仇富心理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道德義憤型仇視,主要是指對於以非法或不道德方式致富者,或致富之後為富不仁者所表現出的不滿;另一種是個人情緒型仇視,主要是指出於個人心理不平衡或 情緒反應而對於一切富人所表現出的不滿態度,甚至行為中的偏激反應。

藍皮書認為,當前北京公眾中存在的仇富心理主要屬於第一種類型,有其 正當性。

專家建議,要妥善解決和處理髮展與公平之間的關係,從體制層面上入手,解決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