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前夕廣州加強監控外國人

發表:2010-10-12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廣州亞運會開幕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廣州市及周邊地區進一步加強保安工作,強化對外國人的監控,甚至鼓勵市民檢舉非法居留或非法工作的外國人。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將於十一月十一號在廣州開幕。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說,廣州市的保安工作明顯加強,在廣州的日本人,最近多次受到警方檢查,凡是沒有攜帶護照或身份證件的日本人,將會被處以五十元人民幣的罰款。

廣州臨近的佛山市於十月一號發布舉報獎勵條例,當地市民如果舉報有假護照或非法居留工作的外國人,將獲得兩百元的獎勵。

廣州市居民劉女士在市區的一棟房屋租給了在當地工作的外國人,她告訴本臺記者說,當地警方已經向她查詢過幾次,要求確認租戶的個人資料。

「居委會上門來,每一家都要上門,一個都不能漏掉。那張表上沒有填的,要重新把戶口拿出來核對。外來人出去了沒有?要登記填張表。護照核對,都來問了好幾次了。挨家挨戶地看你的戶口本,核對戶口本上的人口。」
劉女士的租客是一位在外國領事館工作的外交人員。她說,這位租客沒有提到過在大街上被警察查驗證件的事。但她強調,目前廣州的大街上保安明顯加強。

「加強很多,不是一點。那明顯地多。地鐵到處都是義工,義工多,都帶著紅袖章。」

廣州的媒體報導說,當地警方規定,所有夜間娛樂場所必須在凌晨兩點準時結束營業,警方將加強巡視,以確保娛樂場所沒有涉及色情、賭博及販毒吸毒活動。警方同時加強了對外國人的身份檢查、並在外國人聚集的地方加強巡邏等。

另外,廣州市國土房管局最近對亞運場館周邊的小區和「零報送」的物業服務企業進行重點檢查,要求物業服務企業須在24小時內將新入住外國人的情況報屬地出租屋管理部門和公安派出所,不遵守規定的將受到處罰。

官方資料顯示,目前在廣州市合法常駐的外國人大約有三萬人,但流動外國人口估計達到五十萬左右。由於臨近香港澳門,廣州也有人數眾多的港澳居民,這些所謂的境外人士,也是廣州當局監視的重點。

香港一位媒體編輯吳女士說,雖然香港不少人在廣州居住,但目前很少聽到港人投訴被警方頻繁檢查的情況。

「沒聽過,也沒人特別地說,不過香港人還是配合。如果沒有對他們有其他什麼負面作用,如果它有什麼措施,他們也會配合。我想一般的香港人可能他們的理解就像在香港,我們做一些事情也學會做一些保安的措施,畢竟這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所以,當局這樣去做可能也是正常的。那一般的香港人就是配合了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況發生的話。」

吳女士分析說,廣州當局在亞運會期間加強保安,可能是針對恐怖份子的活動,也可能是為了防止國內訪民和外國媒體接觸。

「我是覺得現在中共很怕出錯,因為國內的情況以我所瞭解的就是比較嚴峻吧。因為國內有很多上訪人士,我想是不是…, 反正外國人也好,國內的人也好,它反正要控制一切吧。」

香港《明報》報導說,日本駐廣州總領館日前警告居住在廣東的日本公民多加注意。而事實上,從今年三月份開始,廣州及周邊地區就已經開始了清查境外人員的工作。當局要求市郊的出租房屋不得接待境外租客,並多次出動警察和街道辦事處人員進行檢查,以確保在亞運會期間,徹底掌握「境外人士」在廣州的情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